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信创产业独角兽100强

2021-10-12 eNet&Ciweek/松间

2021信创产业独角兽TOP100榜单
RK名称
1海思半导体
2龙芯中科
3长江存储
4麒麟软件
5长鑫存储
6飞腾
7海光信息
8达梦数据库
9福建晋华
10江波龙
11华大九天
12中国电科云
13优炫软件
14人大金仓
15上海兆芯
16有孚网络
17宏杉科技
18易捷行云EasyStack
19南大通用
20神舟通用
21成都申威
22巨杉数据库
23PingCAP
24威固信息
25帆软
26云天励飞
27百分点
28品高软件
29捷通华声
30XSKY
31星环科技
32统信软件
33永中软件
34佰维存储
35中科江南
36安天
37SmartX
38杉岩数据
39得一微电子
40ZStack
41石墨文档
42恒安嘉新
43至誉科技
44梆梆安全
45美创科技
46盛科网络
47软通智慧
48东方金信
49通达海
50微步在线
51博智安全
52威努特
53永信至诚
54忆芯科技
55联软科技
56安华金和
57迈普通信
58可信华泰
59中创软件
60超越数控
61蓝凌软件
62梦创双杨
63盛邦安全
64慧点科技
65科来
66明朝万达
67派拉软件
68长扬科技
69通付盾
70芯盾时代
71威固信息
72青藤云安全
73指掌易
74竹云
75默安科技
76瑞数信息
77麒麟信安
78易鲸捷
79金蝶天燕
80鼎甲科技
81数科网维
82长城网际
83普华基础软件
84时代芯存
85知道创宇
86中兴新支点
87长城超云
88金格科技
89爱可生
90长江计算
91五舟科技
92中科恒运
93上讯信息
94微云科技
95齐治科技
96溢信科技
97交大捷普
98盈高科技
99焱融科技
100升腾威讯
2021.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从信创元年到发展新动能 

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信创)是我国长期重要的国家战略。从早期“863”“核高基”时期从无到有的开创与突破,到产品迭代、科研院所研发人员的薪火相传和企业家的不断探索,再到国家半导体产业大基金用资本方式驱动产业发展,我国信创产业走过了不可用、可用阶段,开始进入2020-2022年的好用阶段。这一阶段,信创产品将在党政军及金融、能源、电信等八大行业全方位替代,完成战略使命的同时,也意味着千亿级市场盛宴的开启。 

而在新地缘政治形势下,信创的战略和经济意义更加凸显出来。一方面,完善的信创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国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可靠和稳定;另一方面,在当前国家经济“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信创对于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作为名副其实的新基建,信创对于长远意义上的产业升级换道亦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因此,从2020年开启信创元年至今,信创无论是在国家战略高度上,还是新地缘局势、新产业政策和市场空间上,都越来越受到关注。 

“中国电子学会”联合各机构发布的《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中提到,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总规模达到万亿元级。 

要构建生态 

信创产业自主可控涉及从最上游的半导体材料,再到核心芯片、软件、硬件、安全、云计算等规模庞大的产业链建构,从研发人才到市场推广,从政策支持到资金驱动,涵盖了自主研发、产能替代的全过程。因而,在反Wintel体系的过程中,除了政策上的扶持,行业内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必不可少。 

为此,若干产业联盟与技术委员会成立,其中原安全可靠技术和产业联盟(2016年成立),现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最具有权威性。不过,能否进入自主可控行业,需要两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供应商经过核心领导机关可信验证后进入产品名录,二是供应商需要得到整机厂商和集成厂商的支持与销售合作。 

从最初的具有“特一级”资质认定的老八家系统集成厂商,到如今集成资质加速开放,信创项目全方位推广,更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到信创生态中来。 

相关优势企业为优化产业链布局,推进产品适配验证,占据产业C位,构建良好生态,企业之间的和合纵联合成为必然之势,形成了中国电子的PK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中国电科、华为鲲鹏产业生态、紫光系、中科系、方正系、浪潮系等产业布局。 

在各地市,促成信创产业落地生根,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新的趋势。北京经开信创园、天津滨海信创谷、南京江北新区、辽宁信创产业园(沈阳)、重庆信创产业基地、山西百信等信创产业基地全面建立。 

也要练好内功 

信创产业的发展固然离不开良好的外在发展环境,自身功夫的修养才是关键。我国信息基础产业是在落后三十年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在前人的无数血汗拼搏下才有今天的局面,有过“差等生”的经历,更应知道打铁终须自身硬。 

倪光南院士在《新基建要促进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2020)中指出,目前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美国。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视联网)和互联网应用(电商、移动支付、社交、搜索)是长板,基础软件、芯片是短板。中兴、华为等事件也警示我们,要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将更多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企业来说,立足长远、谋定后动,是在信创行业中获得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说到底,企业在信创行业中的发展状况,也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中的整体实力。而面对信息技术的长期迭代、市场持续变迁,又要求企业家如同风浪中航行的船长一样,掌好心中的舵,修炼格物的功夫,跟随乃至引领行业的发展潮流。 

研发实力和场景应用是企业布局信创的重要维度,因此也是本次排榜重要参考。 

结语 

不同于其他产业,由于既具有市场潜力又关系到国家安全,我国的信创产业发展是政、企、研合力攻关的过程。这既让信创行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也带有了市场规律之外的特征:既有市场意义,也有公共属性。 

在那些科技制高点和行业的核心环节,要想突破和有所作为,无疑是阻力重重的。 

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