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机队扩充需求激增 “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榜单揭晓

2021-10-25 eNet&Ciweek/秦岭赋

由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投研电讯四家智库机构联袂评选的“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榜单10月22日在京揭晓,广州白云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飞机维修有限公司、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四川省机场集团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荣膺前五名。

航线维护,是指在航线上对飞机所进行的维修。主要包括短停检查、航行前后检査等,也包括润滑/保养等工作。航线维护都是在航站上实施的,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以保证飞机按计划运行。作为民航飞机维修行业重要的细分领域,航线维护在飞机维修产业链上四分天下有其一,也是最具潜力的飞机维修市场之一。

机场维修公司主导航线维护业务 三方服务商已露头角

“2021中国航线维修企业竞争力TOP20”榜单,从全国以航线维护为主业的驻场飞机维修企业中遴选,评选维度包括资质情况、客户增长、维修能力、美誉度、企业舆情等,涵盖了主业占比、发展速度、细分市场地位、区位优势以及创新性等10多个分级指标。除了借鉴国内外行业评选的通行做法,还结合调研数据、互联网大数据、经营数据、营销力和影响力等进行综合评价。评议流程在挖掘、解构来自公开渠道的技术性数据的基础上,还经过3轮资深媒体人、科技投资人及民航机修从业者的评议。

“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榜单显示:(1)各大机场下属的飞机维修企业是航线维护服务的主力军,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2)航线维护企业的竞争力与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区位优势和民航客运量正相关。(3)第三方航线维护服务商已露头角。得益于营商环境优化、经济活力增强等因素,驻场于重庆、厦门、泸州、佛山等机场的第三方航线维护业务量快速提升。例如驻场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消化疫情影响,业务逆势增长,现为国内外38家航司提供航线维护服务。

未来10年航线维护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

据统计,截至到2020年底,我国在册民航运输飞机共有3903架,同比增长2.2%。国内民航运输机队规模逐年增长带动维修市场需求快速发展。全民航维修从业人员12万,其中持有效维修执照人员超过5万人,形成较为完整的航空运营及维修产业链。

随着民航强国战略推进以及国产飞机的投运,我国民航维修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业内人士预测,未来10年,我国民航维修需求将增长至8000亿元,其中航线维护市场需求将达2000亿元。

《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目录》将“航空机载设备及地面装置”定位为高新技术产品,航空维修技术也属于高精尖技术,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快速增长态势下,我国民航维修行业准入门槛也逐渐拔高。数据显示,近两年由于民航维修行业“多证合一”政策实施,国内持证的飞机维修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截至2020年底为498家,较2019年底减少28家。

中小机场航线维护市场尚属蓝海,网络化趋势渐显

统计资料显示,全国现有运营机场219个,新建在建机场95个。除排名前十的机场外,其余中小机场占全国总航班量的64%,约49家机场的航班年复合增长率达10%,对航线维护需求巨大。由于维修安全风险较大、投资规模大、产出慢等原因,很多机场不愿独自开展飞机维修业务,中小机场航线维护市场尚属蓝海,呼唤航线维护服务网络化。

9月28日至29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在珠海航展上分别与衡阳南岳机场、韶关丹霞机场签署协议,为当地机场提供航线维护服务,提升地方机场运营保障水平,助力经济快速发展。这也被视为Ameco航线维护业务机场网络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榜单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评委会还将与有关媒体合作,积极发掘和宣传飞机维修行业的鲜活案例,助力航线维护行业发展力提升。

附:“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名单
2021中国航线维护企业竞争力TOP20
排名公司名称机场所在地
1广州白云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广州
2上海东方飞机维修有限公司上海
3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
4四川省机场集团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四川-成都
5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重庆
6深圳市机场服务有限公司广东-深圳
7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维修服务分公司云南-昆明
8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陕西-西安
9杭州萧山机场机务维修工程公司浙江-杭州
10河南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机务工程部河南-郑州
11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南京
12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
13元翔机务工程(福建)有限公司福建-厦门
14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贵阳
15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哈尔滨
16天津机场地勤服务部天津
17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
18湖北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湖北-武汉
19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南
20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新疆-乌鲁木齐
2021.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投研电讯联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