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 AIoT 发展力100强

2021-10-27 eNet&Ciweek/四月

2021年度中国AIoT企业发展力TOP100
RK企业
1海尔智家
2华为
3小米集团
4百度
5阿里巴巴
6海康威视
7海信
8苏宁
9长虹
10Whale帷幄
11华米科技
12东信和平
13联通物联网
14康佳
15涂鸦智能
16毫米科技
17美的集团
18旷视科技
19科大讯飞
20京东方
21依图科技
22创维集团
23联想
24金山云
25紫光展锐
26地平线
27特斯联
28商汤科技
29国美智能
30海纳云
31寒武纪
32云米科技
33研华科技
34瑞芯微
35云从科技
36广和通
37大华股份
38TCL集团
39日海智能
40乐鑫科技
41移远通信
42中移物联
43新华三
44汇顶科技
45力维智联
46奥克斯
47云天励飞
48京东数科
49机智云
50亚信科技
51美格智能
52四维图新
53神州控股
54瑞芯微电子
55佳都科技
56广电运通
57深兰科技
58明略科技
59宜鼎国际
60龙尚科技
61大唐电信
62树根互联
63万佳安物联
64星网锐捷
65途鸽科技
66亿联科技
67利尔达
68东软集团
69庆科信息
70影谱科技
71瑞为技术
72捷通华声
73竹间智能
74有方科技
75四信
76亨通光电
77鸿泉物联网
78信锐技术
79华清科盛
80移为通信
81神州泰岳
82唯智信息
83西井科技
84触景无线
85三宝科技
86奥尼
87骐俊物联传感
88小葱智能
89北洋集团
90智能云科
91唯传科技
92朗坤智慧
93寄云科技
94中科云创
95上实龙创
96懂的通信
97华制智能
98天泽信息
99科百科技
100Anker
2021.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实践出真知

2018年,AIoT(智慧物联网)概念兴起,这个通过物联网感知和传达需求、AI处理信息并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关键技术,以“高成长性+高确定性”的优势受到金融市场青睐,仅仅一年时间,便刮起一阵融资风暴,风口之下众企业入局,如今,AIoT行业正值切实发展,引领未来的关键时期。

来自工信部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规模、骨干企业数量、标准制定数量等指标全部达到规划预期目标,物联网应用部署范围和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AIoT市场“十三五”的积淀让其在“十四五”拥有井喷式爆发的底气。在刚刚颁布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政策指引的目标是: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完成40项以上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修订等。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目标达成离不开各企业的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力是微观环境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矛盾运动中形成的原动力,反映了企业的综合素质。它是标杆综合性企业一路蹄疾步稳的开创,也是细分领域企业勇毅笃行的决心。

AIoT行业目前面临最切实的问题,一是核心技术存在短板,关键技术仍需加大攻关力度;二是产业生态不够健全,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的领军企业较少;三是规模化应用不足,物联网商业化应用场景挖掘不够,应用部署成本较高。

“攻关”“主导”和“应用”包含着促成发展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行动力。因此,本次榜单的拟定以该企业在AIoT方面的实际行动力指数为基准,相信把握时代的脉搏,行稳致远,进而有为,AIoT终会落地。

方向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走在前面,是因为格物致知,找到了正确方向。在企业发展力层面上,创新是核心驱动,战略布局充分运用企业内外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兼顾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

对已有问题进行复盘和解构,悉数摆在面前的矛盾和压力:核心技术、应用场景的缺乏使得生产力和市场受到局限,没有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作不畅,难以形成“合力”。尤其在AIoT这样需要其他新技术赋能的产业,更需要综合性和系统性视角对应用场景进行深挖,让消费级市场带来的价值成为惠及整个行业的福音。

卓越的领导者、单一的爆款产品只能让企业一定时间内上紧发条,却不是长久之计。在时代机遇与挑战下,以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人才建设作为牵引,企业方能可持续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提高物联网终端感知能力,应用平台数据处理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已势在必行。在战略布局方面,不论是华为“1+8+N”还是小米“1+4+X”,智能终端作为“大脑”链接和管理各组建设备的作用越发明显。在企业文化方面,铸造企业之魂,提升人才素质,形成一套独有的叙事逻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高科技的进步、管理体系的完善、优秀人才的培养渗透到AIoT这片产业沃土中,每个企业都参与其中并赋予整个行业启迪与激励。

和而不同

孔子所言“和而不同”,旨在于竞争中合作,是优化行业生态的关键思路。在竞合关系之中,不同领域、机制的企业各自发展出能力构筑路径,这些能力构筑路径相互促进,在博弈中获得“双赢”。AIoT从不是“孤岛”,竞合是必经之路。

尽管政策指引的目标是量化的,但不妨碍用质化的角度去思考,参照已有业内新兴的路径和可持续发展的经验。笔者例举三家在AIoT产业中做出实质行动的代表企业,议其竞合过程中的发展之道。

海尔智家:义利并举,基业长青

对于制造业而言,企业的生命周期逃不过盛极而衰的魔障,能够实现从“第一增长曲线”到“第二增长曲线”的跨越的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海尔智家就是其中之一。

像树立了一面旗帜,海尔智家作为最早提出AIoT概念的企业,在用户心里描绘未来生活的图景。多年来,以创建世界级互联网模式为目标,海尔智家不忘初心,通过自进化、自创新,一次次突破行业的天花板,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国内全球业务齐头并进,营收利润双创新高。

盈利来自实力,海尔智家坚持原创科技,在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的高端市场份额中有绝对的领先地位,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来自海尔智家,其行业首创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的三翼鸟平台能够帮助垂直行业品牌快速落地,快速收获。

生产关系的经济民主化与生产组织方式的范式变迁是判断一个企业能否成为开创性企业,能否带来社会价值的重要依据。海尔提出“人单合一,链群合约”,“人单合一”为实现员工价值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的合一,在企业内部,实现了“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的“三权”下放,“链群合约”为适应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链小微群的组织体系,以链群作为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迭代的基本单元。这是在物联网时代,“人单合一”的新范式。

对AIoT行业的开创性理解,对时代风向的把控,以及超强的执行力,团结,向善,长期可持续,海尔团队值得尊敬。

帷幄Whale:精准营销,降本增效

概念是值得被咀嚼的,在实践中不断被延伸和重构。与海尔智家不同的思路是,帷幄Whale一直致力于让品牌更懂客户,在零售业数字化营销的应用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把AIoT中成百上千的设备当做触手,感知消费者需求,再通过软件和技术对需求进行数据处理,最后简化、自动化商家的销售任务与流程,把营销过程中本来需要人工执行的策略,譬如邮件营销、社交媒体发文、广告投放及SMS等交给AI完成。帷幄Whale让商家重新想象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盘活线下门店数据,把AI+LoT的效益最大化。

懂客户更懂消费者,在对的时间向对的人传递对的产品信息,独特的产品优势已经让帷幄服务了美的、西贝、联合利华、屈臣氏等上百家消费品牌和零售巨头,同时也是泡泡玛特、蔚来汽车等多个新消费品牌背后的数字化探索推手。

帮助零售业精准营销、降本增效,在合作中共赢,帷幄Whale已实现连续三年以每年超过三倍速度的业务增长。就在近日,Whale帷幄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5000万美元。这匹闯出来的AIoT“黑马”未来可期。

联通物联网:融通创新,领航未来

作为AIoT领域新基建的领头羊之一,联通互联网通过底层系统和设备的互联,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产业的数字化整合,在5G加持下,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消防应急、智慧农业、可信供应链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AIoT产业链中,联通物联网担任着技术整合、链接规模化和维护应用安全的重要责任。

物联网+5G是未来加速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中国联通携手紫光展锐,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6标准的eMBB+uRLLC+IIoT(增强移动宽带+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工业物联网)的端到端业务验证,为5G R16商用奠定了基础。

联通物联“雁飞”系列产品顺应了疫情下医疗行业的需求,打造“零接触”的硬核防疫产品,成为居家隔离的“守护神”,快速传递疫情信息,我们看到了企业在这个时代下的担当。

数据安全作为用户刚需,是数字新基建的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不断优化风险模型,构建联通物联网安全管理平台,开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联通云盾、5G智能网联安全服务等创新应用,联通物联网确是网络强国战略的践行者。

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加速器”和“倍增器”,相信以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为基础,不断加强内部软实力,联通物联网还将更上一层楼。

结语

就个体企业而言,行动力是企业文化软实力和其它硬实力的综合反映,是否能从优秀到卓越,时间将予以证明。

就整体行业而言,有差异才有包容与合作,才有千帆竞发之势能,美美与共之盛景。AIoT所倡导的,不是蜂拥而至的掘金人,而是砥砺前行的开创者。当所有牵引力,向心力,包容力都凝聚在一起,这个还在初升的行业自会欣欣向荣。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