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信创协同TOP20

2021-11-01 eNet&Ciweek/沉玲

2021信创协同TOP20排行榜
RK企业
1钉钉
2金山办公
3企业微信
4致远互联
5泛微
6飞书
7云之家
8石墨文档
9华为云WeLink
10今目标
11有道云笔记
12联想Filez
13慧点科技
14永中软件
15蓝凌
16九思软件
17奥哲网络
18明道云
19华天动力
20软虹科技
2021.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协同办公市场稳定增长

2020年疫情焦灼时期,协同办公软件的远程协作功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线下停工停产带来的经济损失,保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因而让其一时间备受瞩目。除了原本的“钉钉”“企业微信”,后入场的“腾讯会议”“飞书”等也在短时间内涌入巨大流量。数据显示,2020年的1月1日至2月21日不到两个月间,钉钉日活从当时的2610万升至1.5亿;企业微信从562万升至1374万;飞书从7.95万升至25万。

进入2021,市场需求虽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着预计25%的增长速度。特殊疫情时段涌现的需求不仅提高了协作产品整体的渗透率,撬动了行业格局,也长期意义上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方式、个人的工作方式与生活观念。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国内外仍有部分互联网企业将轮流远程办公与坐班固定为组织运行的常态,在日本,远程办公还一直是国家IT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组织形态越来越超越时空的限制,追求最本质的效率,背后是数字化转型程度的加深。

与此同时,在国际技术竞争白热化,国家鼓励信创产业发展、打造国产化安全可控生态体系的关键时期,党政体系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到行业应用软件等实现国产替代是未来趋势。协同办公作为其中应用面广、需求量大的部分,同样会迎来黄金发展期。

对于协同软件厂商来说,如何在提供即时通讯、绩效统计等功能的基础上满足用户新的需求、构建高效的协作生态是把握市场需求、打造自身竞争力的关键。

产品生态迈向高阶

伴随着B端高层次需求的增长与市场间的激烈竞争,如今协同产品在产品能力与产品生态上均有所升级,两者相辅相成。

一是产品能力。以具体厂商表现为例,根据10月份钉钉召开的2021未来组织大会上的介绍,钉钉在版本更新中添加了员工数字ID“钉工牌”、员工表达产品“看看”、员工的创造与协作工具“钉闪会、钉钉文档、项目管理工具Teambition”等功能,进一步实现了人的数字化,工具的数字化,以更好地释放数字生产力。面向组织数字化升级,致远互联也通过应用构建工具与异构系统集成,更全面地连接组织中人、财、物、数据等信息,满足企业管理中多样的需求。泛微也在协同应用、移动端应用、数据中心等方面进行持续优化升级,对一些高频应用进行了深化拓展。

产品能力升级重在实现更快、更好、更全面,以敏捷的反应速度、应用拓展和功能完善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提升组织管理的效率,使组织间的联系更为紧密。

二是平台生态建设。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面临的需求是大不相同的,单靠提供通用、基础的产品本身难以满足差异化企业用户的业务需求。事实上,建设平台生态也就是为了将产品能提供的服务从人的管理向业务管理深化,而业务的多样性又要求产品作为平台构建开放的生态,引入更多的应用服务商。仍然以钉钉为例,通过传统服务商、专业开发者、个人开发者入驻形成了较为繁荣的应用生态(截至2021年8月31日,“钉应用”数超过150万);同时解决应用间的数据连接问题,建立连接平台,让业务系统CRM与财务系统、钉钉平台的基础逻辑等连接。更全面的专项应用,打通各业务系统,使得协同的涵义逐渐从组织向经营甚至生产意义上扩展。

生态建设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产生不同效用,一方面有利于数字化应用向中小企业快速普及,另一方面针对更专业的如制造业,实现的则是数字化建设的深度,有利于通过数据的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

结语

“失败者建立的是有围墙的花园,成功者建立的是公共的场所。”互联网和数字化蓬勃发展,效率的来源之一是那句质朴的“人多力量大”,而实现广泛连接的过程中,事物的广度与深度又时刻在扩展,世殊事异,连接越是广泛和深入,其力量越是具有冲破性与难以逆转。从这个角度看,不止是人和组织,全球化作为最大范围上的协同,其趋势长期而言也可以说是必然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