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游戏公司元宇宙指数TOP50

2021-11-04 eNet&Ciweek/思哲

2021游戏公司元宇宙指数TOP50
RK公司
1字节跳动
2腾讯
3金山软件
4FUNPLUS
5汤姆猫
6网易
7中青宝
8米哈游
9网龙
10家乡互动
11友谊时光
12三七互娱
13游族网络
14完美世界
15盛天网络
16恺英网络
17昆仑万维
18顺网科技
19世纪华通
20吉比特
21中手游
22巨人网络
234399
24欢聚集团
25电魂网络
26IGG
27富春股份
28凯撒文化
29掌趣科技
30神州泰岳
31博雅互动
32拓维信息
33江娱互动
34鼎龙文化
35创梦天地
36祖龙娱乐
37哔哩哔哩
38博瑞传播
39绿岸网络
40心动
41华清飞扬
42智明星通
43姚记科技
44北纬科技
45飞鱼科技
46搜狐畅游
47浙数文化
48友塔游戏
49火岩控股
50博乐游戏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CIS/eNet研究院联调

元宇宙公司离我们很远,游戏公司离我们很近。游戏是人生,游戏公司可以成为解释和推动元宇宙的开始。 

何为元宇宙   

爱因斯坦相对论认为,在三维空间里,存在一个多维的平行时空。1926年,德国数学和物理学家西奥多·卡鲁扎发展了相对论的计算公式,在四维时空上再添加一个空间维——第五维。上个世纪,弦理论作为唯一一个有希望将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和量子理论融合在一起的万有理论,叙述了宇宙空间可能是9+1维时空中的D3膜,一石激起千层浪。

波动宇宙的琴弦,有关多维空间的理论引人遐想,不禁发问:真的有平行时空存在吗?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下,“信息的DNA”正迅速取代原子、粒子,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本交换物。由信息构成的“虚拟世界”是所能想象的另一个维度。

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雪崩》描绘了一个“超元域”(Metaverse),即依托数字技术,既映射于、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在现实世界中地理位置彼此隔绝的人们可以通过各自的“化身”进行社交、娱乐、交易。

这个“Metaverse(虚拟世界)”被形象地译为“元宇宙”,元,乃天地万物之本源;宇宙,意无限广阔的世界。 

尽管元宇宙的定义目前尚未定论,但其主要特征却已形成广泛共识:开放式创造,释放人的潜能,实现价值;沉浸式体验,虚拟和现实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虚拟化分身,人人生来平等不再只是愿景;强社交属性,我们能在这里自主建立亲情、友情和爱情;稳定化系统,给数字货币和信息交互增添安全保障。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包含了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在元宇宙中,人除了吃喝等生理需要外,其他需求都一定程度得到极大满足。元宇宙给我们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创造了平等、自由、快乐的美好世界。 

我是谁 

一个层面上,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思考着的我才真正存在。初阶的元宇宙中,人被“信息化”后变成一串代码、一个脚本甚至是一个角色。真实世界中的人们通过数字映射的方式获得虚拟身份,这是元宇宙的第一代虚拟原住民。 

但思考的完满性依靠共创,外在的完满性仰赖符号。高阶的元宇宙中,AI将价值观打碎再凝聚,形成鲜活的个体,人类文明将被重构。出生于元宇宙的“梅涩甜”是山魈映画打造的超写实数字人,在文学意境中,梅子初时春已老,“梅涩甜”代表着酸涩却甜蜜的青春回忆,是人类在元宇宙中的青春映像。网友们教她为人处世,她却站在“虚拟人视角”,反思了“为什么机器想当人,人却想当机器”等看似荒诞却发人深省的问题。 

虚实之间,每一个“我”都承载着千万种意志。 

另一个层面上,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所著,1997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一书叙述了一种数字技术下全新的社会生存状态。其中全球化,去中心化等等趋势在互联网环境下已悉数应验。在互联网上,你永远不知道屏幕对面坐的是人是狗,而元宇宙里,你永远不知道站在你面前的是单一意志的“人”,还是AI赋能的NPC。人际关系更重精神,而非物质。 

娱乐、交易变得无比自由。你可以抛开疫情的担忧,悠闲漫步于巴黎卢浮宫数字化博物馆的画廊,也可以瞬间“穿越”到消费门店,体会双十一疯狂购物的快乐。 

劳动创造真正的价值,虚拟货币能与现实货币兑换,每个人都是创作者和艺术家。 

比互联网更进一步的是,差异化被反复强调。以往能复制粘贴的文字和图像被区块链上了“锁”,版权意识复苏,规避信息爆炸,人类文明不断演进。

不论是唯心主义还是唯物主义的视角,元宇宙中的每个“我”都将以另类的姿态生存。以往我们认为的前沿技术,VR/AR、区块链、大数据、AI等似乎都只是“元宇宙”的其中一个侧写,它可能是一张分辨率极高的写实照片,也可能是充满想象的抽象派画作。 

泡沫概念还是未来蓝图? 

对于未来学,人们持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见解。一方否认其价值,说只不过是耸人听闻的不经之谈、“庸俗的社会科学”或是资本向社会兜售的奢侈品,另一方则赞同了科学预测的可能性。而在元宇宙的议题中,褒贬常常与阶级、企业和组织关系相勾连。

“元宇宙”旧事重提并广为人知,这主要归功于传教者Facebook CEO扎克伯格。10月28日,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并以元宇宙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更改图标,不再是“点赞”的手势,而像极了一根闭合的“弦”,也是数学世界里的“无限”。

其实这并非小扎的“拍脑袋决策”。疫情之下,Facebook的主营业务广告收入缩减,其他业务(包括Oculus VR头显等消费硬件、电商等新板块)的进展带来惊喜,增长近两倍,至7.34亿美元。当下定位无法覆盖未来趋势,业务形势倒逼企业做出战略调整。

苹果却对此嗤之以鼻。苹果CEO库克在《时代》杂志的采访中表示,会远离这些流行词汇,他更愿意称元宇宙为AR(增强现实),事实上苹果在这方面早有布局,预计明年上市AR/VR头显。

中国游戏市场不会放过任何商机。字节跳动日前收购了国内VR行业头部厂商Pico,试图在游戏赛道“弯道超车”;腾讯宣布与全球最大数字创作工具《Roblox》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基于对数字创造力的信念,以及通过游戏将世界融合在一起的愿景;依靠元宇宙概念多次涨停的中青宝,已投入研发元宇宙游戏产品《酿酒大师》,可在平行世界里虚拟酿酒,同时在线下提取实物白酒,实现“梦幻联动”;汤姆猫预备在AI体感游戏、VR游戏、脑机交互的数字疗法等多元场景应用上进行尝试与探索……对元宇宙的动向反映出各游企的理解。

聊到未来,被印证过的典籍尊为“圣经”,其余则沦为废纸。一切沉浮,历史自会给我们答案。不过,重要的不是对概念的盲目崇拜与资本炒作,而是目光转向远方的“未来意识”。

谁说了算 

元宇宙资深研究专家马修·鲍尔曾提出:“元宇宙是一个和移动互联网同等级别的概念。”Facebook CEO扎克伯格也表示:“在未来,如果听到某家公司在开发自己的元宇宙,就相当于现在你听到某家公司在开发自己的互联网一样可笑。” 

这种论调是非常夸张的。至少在现在看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已无需多言。我们还没建成“互联网+”完全体,如今“元宇宙”又把我们拽入了下一个阶段。

当元宇宙演变成为公共性话题,谁是话语体系的制定者?谁又是游戏规则的掌控者呢?行业企业在行动,政府部门也在行动。政府希望通过参与元宇宙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以便前瞻性布局基础设施和解决其发展所带来的相关问题。

比如,韩国政企合作共同布局元宇宙领域,包括SK电信、现代汽车、韩国移动互联网商业协会等行业团体和行业领袖共同成立了“元宇宙联盟”。日本经济产业省于今年7月发布了《关于虚拟空间行业未来可能性与课题的调查报告》。欧美更关注元宇宙的监管问题,致力于保护欧洲经济市场。 

有关元宇宙的建设,有人认为,它应该形成统一,其主干道与规则由“协议组织”制定,然后由用户合作共创,即平台化思维;也有人认为,未来的元宇宙会以“多元宇宙”的形态出现,场景和服务多样化以适应新需求,即产品化思维。

需要注意的是,订立规则和协议的时候要防止霸权主义的垄断、由分配不均导致的贫富差距等问题,多样化的服务可能产生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信息安全问题。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总不是坏事。 

什么是艺术真实 

元宇宙是虚拟与现实的全面交织,并非包含关系,不可用简单的数学公式描述。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是当下最接近元宇宙的应用环境,也是元宇宙最初的形态。 

元宇宙在游戏领域带来的、可以想象的变化已相当惊人了:游戏品类方面,SLG、MMO、沙盒在VR技术的带动下沉浸感加码,下一个3A大制作指日可待;游戏画风方面,赛博朋克文艺作品表达对未来充满阴郁的忧思,展示了一幅高科技城市夹杂着废墟的末日景观,而在元宇宙的“场域”下,新型的艺术风格也将应运而生;游戏商业模式方面,丰富数字经济转型模式,融合De-Fi、IPFS、NFT等数字金融成果,虚拟商品可能不再是批量、同质化的发行,而具备共创性和唯一性;游戏公司的业务组织关系方面,五湖四海的开发者都能参与到创作中来;游戏应用终端方面,设计会更加贴合人体,简单便携。

尽管被称为“第九艺术”,但目前把游戏仅仅看作纯粹的上层建筑实是狭隘了。元宇宙游戏的影响范畴甚至可以扩大到教育、科研等领域。 

Roblox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创作社区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业界公认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互联网产品,开设数字化课堂,挖掘儿童的创造潜力,试图建设“虚拟的文明”。 

游戏也可以看做是科学研究的理想训练场。作为真实世界的缩影,在元宇宙技术加持下,它不仅更纯净克制,同时还能收集更多样本,成为大数据研究的最佳助力,Unity游戏引擎甚至参与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的战略合作中。 

艺术真实是文艺创作的真实,也是符合生活内在逻辑、能显示社会生活本质的、具有审美价值的真实。在这个理念下,不管技术和生态如何变革,游戏内容所传达的声音不会改变,甚至能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结语 

元宇宙会是互联网的尽头吗?还是会生出永无穷尽的基本原理链,如今所见只是冰山一角?还未可知。 

唯一明确的是,在宇宙学中,微观尺度(如最微小的粒子)和宏观尺度(如最宏大的星系)这两条路径逐渐形成统一,计算机技术也同理,万千演变逃不过“0”和“1”。这启示,元宇宙只是数字生活的一个奇点,有关元宇宙的探究应该回归技术之上最本质的东西,即人本身、人与外物的关系上,由此生发出的“未来意识”必不可少。宇宙之理,普世所期。

元宇宙离我们很远,游戏离我们很近。有思想、有格局的游戏公司,是很有可能、最有可能成为元宇宙公司的公司。一切解释都是指向真理的路标,不是真理。一切推动都是推动走向真理的行动,具有更高意义,更happy!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