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信创产业创新企业排行榜

2021-11-08 eNet&Ciweek/再三

2021信创产业创新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备注
1华为海思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2中国长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业集团
3同方股份“创新+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
4中科曙光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5星网锐捷ICT应用方案提供商
6奇安信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
7龙芯中科通用处理器研发商
8蓝凌软件数字化OA协同平台
9长江存储NAND闪存解决方案提供商
10航天信息信创运维领域建设
11明源云智能商业解决方案和管理系统
12申威科技申威处理器的产业化推广
13麒麟软件操作系统及相关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14中诚华隆硬件产品研发、基础软件及应用软件研发商
15统信软件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研发与服务
16永中软件国产办公软件产品开发和服务提供商
17帆软大数据BI和分析平台提供商
18武汉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与数据分析软件
19紫晶存储大数据存储方案及系统提供商
20同有科技大数据存储架构提供商
21宏杉科技存储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及服务
22中兴新支点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
23普华软件国产基础软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4长鑫存储半导体IDM企业
25慧点科技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
26杉岩数据大数据智能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
27长威科技大数据支撑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28卓易信息BIOS固件供应商
29巨峰科技致力于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安防产品
30万方科技信息安全服务
2021.1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也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相关政策文件的背景无需赘述,在国际科技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信创产业覆盖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应用软件甚至是信息安全技术,不仅承载着传统的业务系统,更是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演进的底层逻辑框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伴随着新基建等相关产业的展开,加之国家政策指引,信创产业逐渐步入创新的“深水区”。

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从国家发展角度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从国家安全角度看,采用国外技术发展产业生态只会失去主导权,应该把科技创新成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促进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一方面,国产并不等同于自主,要摆脱国外控制的困境,需要真正建立起自主独立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突破信息壁垒与业务藩篱。

以芯片行业为例,长期以来芯片行业都被Intel、AMD等国际CPU龙头企业垄断,在技术和产品方面仍存在着一定差距,经历了马拉松式的持续发力和长久的技术积淀,目前国内主流市场上形成了采用ARM架构的华为海思、飞腾信息,采用x86架构的兆芯、海光,采用MIPS架构的龙芯中科和采用Alpha架构的申威科技的生态局面。

龙芯中科在指令系统上实现了自主创新,这对于我国的信创事业意义重大。指令系统是计算机最基础、最核心的知识产权,承载着软件生态的发展创新。龙芯自主指令系统Loong Arch具有较好的自主性、先进性与兼容性,通过“指令系统创新+二进制翻译”的方式,高效运行MIPS、X86、ARM等平台上的二进制应用程序。

申维科技推出的高性能服务器CPU FT-2000+/64是中国首款自主设计的64核通用CPU,也是国际上首款兼容ARMv8指令集的64核通用CPU,已经在国产高端服务器、数据中心服务器、高性能计算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该款CPU实测性能达到了国际主流服务器CPU同等水平,填补了国产高端通用CPU领域的空白。

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虽然这一大步我们走了几十年,但值得庆贺的是,不仅仅在芯片领域,我国在整个信息通信领域都在逐渐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历史经验也一再证明,这样的困境一定会被改变,我们势必能赶上它、超越它。

合作完善产业新生态

单打独斗并不成体系,信创产业的不断创新与落地深化需要行业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实践,拉动信创产业链协同升级。

近年来,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地方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助力信创产业落地,形成以国家和科研机构为引导,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实践突破的信创产业新局面。观察人士认为,信创领域呈现出了“集团式”发展趋势,形成“三大四小”的信创市场格局。其中,“三大”指的是中国电子(CEC)、中国电科(CETC)和华为,“四小”指的是航天系、中科系、浪潮和紫光。百舸争流,万类霜天。

这一方面是基于业内普遍共识的统一发展战略和相关机构的长期布局和积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国建立起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创建国产化信创产业体系。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能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良性互补,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并与我国基础软硬件、应用系统等的实际发展需求对接。

此外,这还有助于形成共享共通的研发体系。在不同行业各个企业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同时,理应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多维度合作,通过技术、市场、产业等要素整合优化提供新的驱动引擎,共建产业新图景。多管齐下,搭建信创业务场景的适配平台,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国产替代的进程,积极展开前瞻性布局。

在创新中谋求合作,构筑信息技术的安全基石和推动创新应用,从而实现信息技术在全行业多领域自主可控与融合发展或是最终命题。

结语

砥砺前行,创新为要,信创产业须得经受住各行各业不同应用场景的反复考验,着眼于更大的格局,在合力中形成战斗力,以持续的战斗力探索新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