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人工智能服务器TOP30

2021-11-17 eNet&Ciweek/顾以安

2021人工智能服务器TOP30
RK品牌/厂商备注
1华为Atlas 800 训练服务器
2浪潮NF5488A5
3新华三UniServer R5500 G5系列、Apollo 6500 Gen10 Plus系列
4戴尔戴尔易安信PowerEdge服务器
5中科曙光X795-G30 X785-G30
6联想ThinkSystem/ThinkServer V2产品组合
7IBMIBM Power E1080
8思科UCS C480 ML M5
9清华同方超强G858
10华硕ESC8000 G4
11宁畅X660 G45
12宝德PR4908WV、PR4904W
13坤前KI4200G系列
14中国长城AI-TF2000飞桨一体机
15NECsx-aurora tsubasa
16中兴ES600S MEC
17安擎EG920A—G20、EG840-G30、EG840GX-G30
18超微SYS-4029GP-TRT2
19丽台GS4830AT
20航天联志Aisino 8084T、Aisino 28103R
21富士通primergy cx400m4
22研祥EIS-2209-FT
23商汤SenseNebula-AIS
24AMAXServMAX系列
25CyancloudSYS-S424G
26创新科X3000
27依图依图原子服务器
28星蕴星蕴STA系列
29杰和ISC-661
30中科云达S9220-HGX、R4220-20G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算法和模型不断取得新突破,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正处于稳步增长的良好状态。相关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在2016年-2020年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5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9.79%。预计人工智能市场将持续大幅度增长,2021年会达到1963亿元。

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是数据、算法及算力,其中数据是基础,算法是工具,算力则是助燃剂,而在AI这一“聪敏”的应用程序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及指数级的计算需求,因此,其算力的一个重要支撑便是人工智能服务器。

超强算力,数字经济创新源动力

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在应用端,刷脸乘车/支付、自动驾驶、精准推送等智能应用已经成为了现实;在企业端,人工智能是布局数字化转型的第一站,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利用AI收集数据做出决策、重建生态系统与商业模式,构建良好的客户体验。在政府今年公布的《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规划(2021-2025)》中,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了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密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人工智能成为了万物互联的智慧内核,它由一连串冰冷的代码正变成像水、电那般触手可及的公共资源。

正如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所说:“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处理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强大的计算力,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倍增创新的源动力”,因此,人工智能服务器需求与日俱增。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占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的84.2%以上,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主体。并预测,未来,AI服务器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

在全球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下,我国也有大批杰出企业积极参与,如华为昇腾AI系列以“一平台双驱动”为核心,基于昇腾系列AI处理器,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通过模块、板卡、小站、服务器、集群等丰富的产品形态,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覆盖深度学习领域推理和训练全流程。截止目前广电运通、熙菱信息、川大智胜等上市公司布局华为AI生态,以超强算力打造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元宇宙”概念下的硬技术

根据维基百科:元宇宙(Metaversew)被定义为“一个集体虚拟共享空间,由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和物理持久的虚拟空间融合而创造,包括所有虚拟世界、增强现实和互联网的总和。”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8月份,字节跳动以90多亿元的价格收购元宇宙公司Pico,正式入局AR;9月8日,扎克伯格面向媒体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Facebook拟在5年内转变为元宇宙公司,此外,谷歌、微软、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涌向元宇宙风口。

暂且不提“元宇宙”这一概念是否会是虚拟现实马甲这一疑问,单论其实现所需要的虚拟内容的创作与体验以及更加真实的建模与交互,强大的AI算力是其必不可缺的支撑技术,因此,要真正构建“元宇宙”,就必须拥有技术视角,“元宇宙”以“硬技术”为坚实基础。

一台台AI服务器的海量数据训练和推理工作推动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此外,产品持续的更新迭代是为了工作的更高效与更准确。可以说,元宇宙构建的真实与否,取决于AI服务器的技术实力。

结语 

计算力是数字技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在计算即智能的时代,更高的算力将会推进更进一步的智能。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