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政务云排行榜

2021-11-18 eNet&Ciweek/瀚海

2021政务云排行榜
RK品牌/企业
1天翼云
2华为云
3浪潮云
4紫光云
5曙光云
6移动云
7中国电子云
8阿里云
9品高云
10腾讯云
11金山云
12京东智联云
13深信服
14联通云
15华云数据
16UCloud
17数梦工场
18用友云
19东华软件
20青云QingCloud
21网宿科技
22烽火通信
23东方国信
24中国电科云
25神州数码
26金蝶云
27东软云科技
28易捷行云EasyStack
29百度智能云
30七牛云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CIS/eNet研究院联调
“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背后

“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个人和企业如今在政府部门办理各项事务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便利。社保费、交通缴费等不用排队,线上支付、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集中办理、集中发证......

政府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真切实际的便利,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管理能力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我国这些年在政务云上面的大力投入。

早在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便开启了政府信息化的进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政务云平台为抓手加快构建政府运作新模式的热潮兴起。2011 年,《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首次以“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为发展方向和应用重点,拉开了全国政务云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序幕。

2012年,中国出现第一朵政务云;2014 年,贵州省政府、云上贵州公司与阿里云联合共建了国内首个省级政府云平台——“云上贵州”;2018年,我国已有30个省级行政区建有或者正在建设政务云;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电子政务总体评分首次进入了“非常高”组别,居于全球前列。

疫情防控,多亏有它 

在政府部门的带领下,浪潮、华为、移动、电信、阿里等大型厂商奋力推进,我国政务云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而对于社会大众来说,政务云真正以不容忽视的姿态进入人们视野是在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 

2019年的寒冬,武汉爆发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惊人,未知、恐惧铺天盖地袭来,人心惶惶。就在这个时候,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一级响应,通过各种途径去控制疫情的蔓延。经过努力,到了2020年四五月的时候,疫情就慢慢进入了平缓期,而我国也成为疫情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经济体,这背后,政务云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之后,社会公众迫切需要透明信息以解答疑惑,消除不良情绪,为此各地区政府每日在官网发布疫情讯息,关于新冠病例可以详细到患者的性别、年龄、居住地、发病时间、就诊时间、患者到过的场所等,既消解了公众疑惑,又加强了大家对政府防控疫情的信心。 

而在政府部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大数据、GIS、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疫情监测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持。政务云平台借助数字信息系统生成的物资分配模型帮助提供最佳的调度策略和调度时间,通过相关APP收集扫码出入公共场所的公众体温数据以进行有效的监测、防控,而通过汇总患者病例情况,挖掘病毒演化规律,还能为医生开展病理分析提供辅助作用。 

政务云平台的参与为疫情防控,稳定社会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了政府职能转变、普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如果往回倒十年,这一定是做不到的。 

从量到质,肩负起更重要的任务 

2020年被认为是政务云市场的一个拐点,除了其在疫情中价值的逐渐凸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数字化转型大潮之下,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落地和完善。 

政务云在我国的发展已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资源”为中心,主要进行基本信息集约化建设,第二个阶段以“数据”为中心,旨在进行应用迁移升级,实现单业务智慧化,到了现阶段,政务云的需求已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进行转变,肩负起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 

这要求政务云对大数据进行整合和结构化,打通不同部门的数据,促进数字政务服务的开放和共享,提高多云管理能力,实现场景化运营,从资源集约到融合创新,加快构建政府运作新模式。 

因此,各地方政府加紧建设政务云3.0的步伐,上海去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核心聚焦三大建设重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赋能数字经济;深圳市开启“智慧龙岗2.0”项目;武汉市展开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建设等等。 

无论何种形式,多是围绕城市大脑、数字经济等基本要素,而说到底,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为了加快我国城镇化的步伐,推动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结语

如今,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正在政务云的助力下有序推进。未来,政务云可能又会出现新的形态,但不管形式如何,最终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