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50

2021-11-19 eNet&Ciweek/止微、晨曦

2021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50
RK企业备注
1阿里云融合石化和电力系统数据,建立能源行业智能化服务体系
2百度智能云能源行业AI中台、电力AI试验室、全息可视巡检等
3华为提供数字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绿色全连接
4国网信通“云+网”和“算力+电力”的业务融合
5用友YonBIP推动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
6人民智慧能源智慧能源感知系统和智能云信息能效管控系统
7腾讯云通过物联网通信服务实现能效智能调度
8远光软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监测管理平台、燃料大数据应用平台等
9国电南瑞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10上海电气数科建立新能源数字化运营中心,推动能源服务模式转变
11紫光软件承建国家电投电力营销系统
12正泰集团绿色能源一站式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
13中化能源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及综合服务
14致远互联数字化协同重构燃气集团统一运营体系
15太极股份安全生产、设备诊断、大数据服务、 智能巡检等工业互联网应用
16中兴通讯电力通信网络解决方案、智慧矿山建设
17浪潮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
18软通动力光伏发电监控、配网自动化控制、空间大数据服务等
19研华科技为能源和环境部署支持云计算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20朗坤智慧智慧电厂、智能燃料管理
21石化盈科能源管理智能化、碳资产管理系统
22海康威视为能源企业提供产品和业务解决方案等一站式服务
23英诺森石油天然气、电力行业等ERP解决方案
24亚信科技电网、发电业务的系统规划、支撑建设、业务运营
25新奥数能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6格创东智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助力动力电池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27新华三多站融合边缘数据中心方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案等
28联想油气生产大数据系统、智能加油站等系统终端建设
29能链集团分布式能源交易、绿色贡献登记与流转
30达美盛PIMCenter Handover工厂数字化移交系统
31新能博安新能源资产上链发行清结算解决方案
32和利时HOLLiAS MACS-N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
33瀚云科技瀚云智慧电务云、节能服务云解决方案
34迈威通信发电、变配电、输电、用电相关解决方案
35科达自控智慧矿山建设、开放式工作平台“装备云”
36销售易低压电气行业解决方案
37三维天地主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与现有应用系统集成
38才云科技Caicloud Compass满足能源行业IT运维管理需求
39合成兴业能源管控服务、绿色节能服务
40科远智慧智慧管控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测量控制
41五季数据智能油气田AI平台
42金卡智能智慧燃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43华天软件DCHM平台集三维数字化交付与业务运营为一体
44行知聚能通过非侵入式电力大数据服务企业精细节能和智能管理
45科华技术智慧“光伏+”综合解决方案
46云扩科技云扩RPA解决异构系统集成问题
47指掌易能源移动业务数据保护方案
48威胜信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解决方案、通信解决方案等
49云智慧智慧变电站运维平台
50东软载波电力物联网云平台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CIS/eNet研究院联调
能源背后的动力 

能源是人类生产的动力,能源互联网则是能源背后的动力,将能源利用的方式和效果推向新的纵深空间。

能源互联网是仿照互联网原理,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为“局域网”,采用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按照其提出者杰里米·里夫金的说法,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开放共享的网络”。

按照《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中的界定,“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多元、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

互联网+浪潮下,万物上网,云上共生;能源互联网趋势下,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正成为能源领域的新潮流,进而这一浪潮会从根本上变革能源的转化路径,给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全新的定义。

2016年《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能源互联网建设先期试点示范,后期推广引用的两步走路线,并明确了10大重点任务,给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主基调。

2017年,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示范项目的落地实践推动了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截至今年1月,部分示范项目已经完成验收,相关专家组表示或将适时启动第二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的发展信心。

2020年,在“30·60”目标提出的背景下,能源互联网自然也成为一种趋势。传统能源企业向清洁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单一能源企业向多种清洁能源服务内容转型。相关统计显示,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均接近或超过30%,非水电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均超过10%。

其中,除了对传统天然气、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布局外,各大企业对氢能的重视和发展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如中石化积极布局充电站、加氢站等综合能源服务,并积极发展地热、光伏等清洁能源系统。三峡集团正在做绿色清洁能源方面的引领性工作,用绿氢来延伸清洁能源的产业链,构建起绿氢的产业发展生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经过五年的发展,已形成产业链、应用场景、制度创新和综保物流等四大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氢能谷。

此外,以电动汽车为当前主要内容的移动能源新业态持续生长。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车路协同网络,持续推进传统能源车向新能源车的转换。 

转型的热度在资本市场也受到了高度的关注。近年来,锂电池、充电桩、光伏等概念板块受到追捧,截至2020年底,相关上市企业达332家,总市值6.79万亿。

走向智能、国际化

消费端,将能源放在平台上,信息共享,智能调动,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初衷,更加智能化的供给和消费模式提升了能源使用的便捷度和效率。生产端,智能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为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助力。如11月成立的全国煤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推出了煤矿“一朵云”、掘进作业序列智能视频分析、5G智能掘进远控、智能洗选-选煤参数优化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不仅实现从“人控”到“数控”、从“自动”到“智能”,还优化了相关生产工艺参数,提升了煤炭能源收益。 

能源互联网落在具体的空间场景中,表现为智慧能源小镇、农村能源互联网,工业园、产业园等能源网络体系,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建构。不同地缘形态下,对于能源互联网的建设需求不同。

国网打造的省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具有借鉴意义。针对江苏是经济强省、工业大省,但能源贫乏、苏南苏北电源与负荷逆向分布、不同能源主体间缺乏统筹协调等现状与问题,对江苏13个地市进行了全面分析,推出了基于能源网架、信息支撑、价值创造三大体系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工程,力图用10年时间,完成江苏能源互联网建设。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止于一城一省,能源的全球化才是互联网化能源的野望。SpaceX 的 “星链”(Starlink)计划正致力于实现为全球范围内提供低成本的互联网连接服务,能源的全球互联或带来全球新一轮的能源市场格局。

最为理想的状态是个人或团体能随时随地地获得能源,零和博弈转化为互利互惠的新共处生态。以绿色和谐方式生存,共建生态文明。

结语 

提出“能源互联网”概念两年后,里夫金在其2014年出版的《零成本社会》中继续写到:“能源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近乎零的边际成本生产绿色能源并通过物联网进行分享。” 

想要如何改变世界,影响着未来世界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