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

2021-11-29 eNet&Ciweek/关山月

2021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
RK企业备注
1腾讯控股整合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实应用,数字经济先行者
2阿里云赋能数字经济协同、深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3百度坚持数字技术赋能社会人文、交通、经济
4华为鸿蒙系统研发、创新,赋能各行业,打造数字互联
5京东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综合技术领先
6中国铁塔信息通信基础建设,助推社会数字化转型
7小米集团手机、可穿戴设备、生活日用数字应用全面覆盖
8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10亿,信息通信持续升级数智供给
9三一重工“一切数据化”,工业互联网转型
10中国联通创新技术与应用,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11东软集团5G+数字经济软件平台
12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各行业,助力数字化转型
13京东方领军物联网创新解决方案
14韦尔股份数字经济基础电子信息制造
15上汽集团数字化转型,求变、求新、求效
16金山办公软件+云办公解决方案
17中联重科无人化、智能化增强工业效率
18天翼云专注云服务,数据安全保障,赋能数字化转型
19网易推进城市、生活数字化变革
20汇医慧影AI+医学影像技术创新
21银联商务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
22中兴通讯坚持巩固5G建设
23中商惠民厂超对接和农超对接,构建社区购物新生态
24工业富联精密工具、云服务设备及工业机器人等综合数字制造服务商
25佳都科技AI助力产业整合,地区发展
26长扬科技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持续经营
27安德医智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诊断
28地平线AI芯片研发,交通、自动驾驶多场景应用
29中科曙光数字建设、新型人才培养
30工商银行数智产业、数兴乡村、数币体验等经济服务
31海尔智家衣、食、住、娱的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
32招商银行数据化经济,推动金融发展
33荣联科技用数据挖掘企业产值
34字节跳动人工智能、文娱等方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互联互通
35大数金融数字小微信贷技术与业务解决方案
36快手电商、游戏、二次元、知识付费等多元业务并行发展
37久其软件赋能治理体系现代化
38奇虎科技数字、数据网络安全建设
39大疆为数字经济增添活力
40美林数据帮助企业发现数据价值,实现数据提效
41建设银行科技赋能跨境、跨地区金融经济
42哔哩哔哩电竞平台、虚拟偶像及内容制作等闭环生态
43中国平安金融科技服务,金融产业数字化
44紫光云“云筑百城”等云战略
45拼多多深入下沉市场、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46美团无人配送、快递服务、用车打车数字技术多场景应用
47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定制一站式解决方案
48广联达智慧建筑全业务链的软件应用
49航天云网赋能中小企业、城乡地区数字化转型
50九州云完整的“云+边”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
51中科驭数专用处理器研发,为智能时代提供核心芯片和解决方案
52埃斯顿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领导者
53光大科技企业金融管理产品及解决方案
54迈瑞医疗智慧医疗建设,器械、药物自研自产
55顺丰物流智慧物流系统降本增效、新兴产业扶持
56第四范式AI决策驱动各行各业高效运转
57哈工智能机器人辅助工业、智能制造
58科大讯飞AI实现语言沟通、智能感知,加强互联互通
59马上消费“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新经济服务
60商汤科技AI+MR商业零售与虚拟现实结合,创新消费体验
61超图集团数字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服务
62菜鸟驿站数字社区服务、数字物流服务,加强货物、产品流动
63华云数据云计算赋能数字经济
64美菜网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农业市场转型
65正元地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66树根互联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67能链能源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消费、物流变革
68数字扁担数智化服务千城千面不同模式的智慧城市建设
69浪潮云+数据,释放新动能
70依图科技5G+AI智慧城市、智能治理等场景落地
71满帮增加司机收入,“人、车、货”智能匹配
72拓斯达全自主研发机器人
73四方伟业致力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 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74瑞松科技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
75贝壳找房房屋交易新业态,创造新型就业岗位
76华中数控机器人关键部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77陕鼓动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78四维图新面向智能出行及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应用
79爱城市网服务400+城市民生、政务、金融
80福佑卡车以数字化方式为货主及卡车司机提供优质服务
81喜马拉雅带动在线音频产业,变革用户使用习惯
82圆通物流数字物流、供应链管理
83猪八戒网多城市数字人才培养、企业孵化、带动就业
84KK集团数字时代潮流零售
85面朝科技新媒体精准营销服务
86众盟数据系统化商业智能解决方案
87云拿科技无人零售便利店,人、货、场智能识别、自动结账
88壹账通金融技术+业务服务实体金融
89法大大电子合同、律师服务平台
90滴普科技专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91机智云帮助企业低成本、轻运营
92科沃斯专注家庭服务机器人
93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
94每日互动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
95端点网络全方位新商业软件提供商
96赤子城科技人工智能引擎为全球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社交服务
97云之声物联网智慧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98创客云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
99漫语微视塑造k12学生创客思维、编程思维、财商思维
100天星数科小微金融数字服务商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近年来,数字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三成,仅两年后,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就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近四成,数字经济的增速达到GDP增速的3倍以上。

2021年,大众所熟悉的人工智能服务、智慧管理、大数据追踪等数字技术继续不断深入发展,更有NFT、元宇宙等新数字生态概念爆发,有预计指出,今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会达到47.6万亿,占GDP比重将超过四成;从初露头角到脱颖而出,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当代社会的经营模式、消费偏好与消费方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主要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部分构成。首先是从事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的19.1%,占GDP比重的7.3%,另外,据工信部公布的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1633亿元,从服务生活到赋能生产,互联网企业都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

在技术进步,企业自身创造可观利润的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出现颠覆性创新并快速向各领域融合渗透,工业、农业、零售、交通等行业企业依托数字技术实现了降本增效。2020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占GDP比重为31.2%。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更提供了产业数字化所必须的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相应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数字产品和服务,有力支撑了传统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多个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方面的融合、延伸便形成了如今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的增长及人民生活的繁荣,这具体表现为: 

第一,赋能民生、创造就业、拉动消费 

在疫情催化下,数字技术与医疗、交通、零售、制造业等各行业深度融合按下“快进键”,协同办公全面普及,云问诊、云会议、云旅游纷纷上线,网络直播、共享平台等模式不断涌现,新的经营管理、日常消费的方式正逐渐形成。 

以电商直播为例,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万亿元,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当前,明星、白领、学生、网红各领域大量人员参与电商直播,不仅个人收入问题得以解决,更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最为明显的当是电商助农模式,不少农民在自家果园、茶园、农田直接开始直播,甚至镇长、乡长亲自下场直播,从当地的文物古迹介绍到特色农产品,金句频出,粉丝数量一路暴涨,一场直播下来可以成交千单以上,不少老乡发出“一根网线,让好果子飞出大山”的感叹。 

的确,电商直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开拓了农产品销售的新思路,市场决定需求,农产品反哺市场,形成消费者、农户、平台三赢的局面。

这其实也是目前众多产业的一个缩影,随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涌现出来。销售方式、用工方式出现变革,这其中既需要学历门槛较高的技术人员,也包含大量对工作经验和学历要求较为宽松的岗位。这为社会各界人员入职和转行降低门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进而推动中国形成就业新趋势,从固定就业到弹性就业,从传统就业到新兴就业,从雇用就业到灵活就业,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也更加“数字化”,可以说社会发展的未来是基于数字技术的。 

第二,企业发展、城市发展、国家发展与数字技术息息相关 

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全面性的。近年来,数字技术企业在经济效益方面表现良好,信息技术类企业都展现了不少的营收总额,2021年13家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中与数字化、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数量就近一半,数字相关企业的创收能力已不容小觑。 

而从城市角度来看也是一样。2021年,城市数字经济统计的前十名与前三季度城市GDP排名靠前的城市基本一致,可以说,数字经济的影响不只局限于经济领域,它对社会治理创新、对未来文化的转型都具有革命性的影响。未来所有领域可能都会与数字相关。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为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人类大战机器人 

“在Instragram时把咖啡豆磨成14nm,为团队提供充足的咖啡、在兄弟会中创造了一晚喝最多伏特加的纪录。” 

为了测试自己的简历是否会经过认真审查,某位国外工程师制造了这份夸张、荒诞的简历,而只因加上了一些商业巨头的名字及招聘热词,即使这其中充满了不合理的工作内容,这份简历竟收到了90%公司的回复,其中还包括Airbnb等知名企业。 

对于这样的结果,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就曾因为AI筛选不通过而失去了工作机会,也有HR现身表示因为日常要处理的简历数量众多,单纯依靠人工是无法完成的,只能在关键字筛选之后保留有效的简历进行后续的沟通。因此,网络上又出现了大量如何让简历通过网申、筛选的攻略,一来一往形成人机大战。

人类与机器的抗衡也不是第一次,在2016年就有谷歌AlphaGo在韩国首尔与李世石围棋对战,最终机器人获胜的历史。这在当时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李世石对也对人工智能具有了类似人类的直觉判断能力感到紧张,而谷歌董事长埃里克则表示:“这次对决无论哪方笑到最后,终究都是人类的胜利。” 

对标如今的数字发展也是一样,机器会下棋也是人“教”的,无论数据、智能发展到何种程度,人类与机器人、智能系统或虚拟现实的区别是在于思想、思考的能力;机器人是计算、程序组成的复杂物理形态,而人类是懂得概念和内涵的,在追风数字发展的时代,纵然科技提高了效率,使人得到解放,但企业、个人的价值不应只存在与对深奥难懂技术的开发,更应回归人的自身感受,提供人性化、有意义的服务,释放智能化当中全新的可能性,才是智慧所在。

刺激进步 

2021年,我国网民数量超过10亿,庞大的网民规模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力,但这也表明互联网普及进入了缓慢增长期,并且数字已经覆盖各类生活、工作场景,新场景很难再被挖掘,数字经济需要新的增长动能。不可否认,数字技术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持续转型的重要力量,成为新的经济发展重点。但迫于国际压力与自主创新能力的限制,我国数字经济想要更快、更高质量发展仍需练好内在功力,打好基础,才能塑造助力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崛起的更国际化、更广覆盖、更强创新的能力。 

数据赋能的真正意义是加强要素共融、资源共享、价值共创,不断创新才能加速产业要素裂变、融合、重构,引爆数字经济一个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求新、求进、求强。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企业自身都应认识到基础软件、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投入需要持续加大,同时,更应认识到不断完善产品或服务的重要性,各平台间要加强互联互通,满足用户需求,为使用者提供便利才是未来数字技术应追求的发展方向。也只有这样才能为数字经济进步提供持续动力,获得长久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