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IDC产业第三方数据中心TOP30

2021-11-29 eNet&Ciweek/红山

2021中国IDC产业第三方数据中心TOP30
RK企业
1中国联通
2中国电信
3中国移动
4万国数据
5有孚网络
6世纪互联
7光环新网
8首都在线
9鹏博士
10宝信软件
11奥飞数据
12南兴股份
13城地香江
14秦淮数据
15数据港
16科华数据
17中金数据
18数讯信息
19企商在线
20国富瑞
21帝联科技
22证通电子
23浙大网新
24网心科技
25森华易腾
26腾龙控股
27富春云
28中经云
29中云信
30铜牛信息
2021.1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规模化

线上场景不断拓展,打造出人生活、工作、娱乐的第二空间,而数字经济的生命力背后仍然离不开物理空间基础设施的支持。互联网数据中心就是数据存储与传输需求持续上升背景下,数字经济里关键的基础设施。它包括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高性能局域网络、专业级机房环境、完善的管理等,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以及系列网络安全、数据应用、运行维护等增值服务。

除了数字经济发展直接带来的需求增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的政策导向也使得该领域的规模逐步扩大,行业集中度提高。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通过更加便利的投融资机制,推进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加速度发展;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则提出了“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的目标。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座,我国数据中心的整体规模处在持续增长中。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315万架,5年年均增速超过30%。行业集中度层面,一方面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237万架,占比超过70%;另一方面,如万国数据这样的头部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以在一线市场进行项目并购的方式加紧了扩增市场的动作,IDC市场集中度进一度提高。

多元化

数据中心的建设属于重资产投入,传统的数据中心厂商往往以IDC主机租赁、托管服务为主营业务,在发展初期,踏入行业的资金壁垒也足以拦截掉大量竞争者。但随着需求越来越旺盛,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一批新进参与者涌入,加剧的市场竞争要求服务商具备长远目光以提升自身竞争力。

转型举措之一是数据中心服务商将业务逐渐向下游延伸。云计算厂商是数据中心的主要客户之一,其高速发展是数据中心近几年增量的重要来源,而为了提升业务能力,数据中心转向“数据中心+云”的战略已成为发展趋势,全流程的业务体系对企业客户而言更便利、高效,也能有效增强数据中心的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例如转型较早的首都在线,2010年从IDC服务商全面转向云计算业务,将 IDC 服务与云计算服务集成为一体,如今是能够同时提供IDC和云计算服务的云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游戏、视频、电商、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

除了在产业链上延伸拓展外,提供更多其它增值服务也是数据中心服务商的选择,虚拟专网、网络加速、负载均衡、网络安全等增值业务也在营收上占了一定比重,数据中心业务走向多元。

绿色化 

除了重资产,数据中心也是公认的高耗能行业,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202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7%。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与“新基建”持续带来利好政策,数据中心带来的能耗也会随之增加。 

今年可以说是我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也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对于数据中心而言,绿色发展将对行业发展进行深刻改造,产生深远影响。工信部近期对外公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加大对5G基站、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的绿色化改造,推进绿色升级。

为了符合能耗指标,实现可持续化的发展,数据中心未来在提升节能水平、降低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方面将做出更多努力,包括参与碳排放交易、提高绿电使用占比和绿电覆盖率、应用节能设备和核心技术等等。例如世纪互联在其节能降耗工作中优先采购能效指标优秀的设备,新型空调、锂电池、变频机组制冷设备等;应用热回收、高压直流、自然冷却、间接蒸发冷却等技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节能降耗将成行业主旋律。

结语 

数据中心是智能世界的底座,在互联网数据量激增的背景下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但处于竞争和监管中的数据中心产业,面对的不止是规模扩张的美好前景,还有亟需提升的业务综合技术含量与能源使用效率,只有向集约化、多元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企业才能在时代新趋势里稳步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