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长青的秘诀向来与技巧无关

2021-12-03 eNet&Ciweek/任意

《基业长青》书中描述了全球18家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并分析了这些公司有别于其他企业并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最终作者将这类公司总结为高瞻远瞩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不是完美无缺,但他们展现出了更可观的发展能力或者从逆境中恢复的能力,他们的成就不只体现在经济回报上,时至今日书中所研究的部分公司的产品或企业文化仍对社会生产制造产生着影响,因此,对当今企业如何发展也形成了一种启示。   

书中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幅太极图,其中,白色部分写着“保存核心”,黑色部分写着“刺激进步”,“保存核心”的意思是运营的基础理念或者要执行的目标,而“刺激进步”则是对应为了完成核心理念的驱动力,一阴一阳,理念与驱动相辅相成,双方彼此依存、制约、消长、转化,互补共生,形成一个完美的圆形闭环,象征着生存法则中应遵循的统一与和谐。 

将这样的理念应用到公司经营时,公司所确信的内部环境文化、指导行动的方向可以被看作是公司需要执行的一贯基础,是核心理念,而为了实现公司理念所采取的行动则是环绕核心而进行的刺激进步。一家公司的核心理念可以有很多种,最简单的公司会以盈利为核心,他们以创造利润为目的,制定快速获客的运营策略、短期见效的管理制度等等,在获得一定用户、消费者的背后却是繁忙与辛苦的经营;更近一步的有公司将“匠人精神”作为核心,他们坚持产品品质的提升,希望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来获得消费者青睐,他们要求公司内部从上至下精益求精,力求以出色的服务和产品赢得市场;而更有一小部分公司,将促进社会进步作为核心,他们的主张是超越利润的,他们在技术上追求创新,目标长远而伟大,公司内部形成一种人才培养、文化创造的氛围,其产品本身可以代表一种文化,也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企业也因此收获了长足的进步。 

比如那时的福特汽车,在汽车还很贵,绝大多数人都还买不起的时候,定出目标“每一个人都会买得起一部车,每一个人都会拥有一部车”;那时的IBM的目标,也从此前“计算制表记录公司”的定位,改为“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中得以体现;那时的索尼也曾在没有可随身携带收音机的时期宣布“不管会面临什么困难,我们都要研制出晶体管收音机”,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他们严格筛选符合内部文化的员工,鼓励并落地支持内部时时刻刻、随时随地的创新。那时,这些企业的经营不止留存于表面,他们更深层次地认识到眼前的困境、荣誉或者成就不是永恒的,在永不满足的刺激下,那时,这些企业一直坚持向更高标准不断追求、奋斗与打磨。 

如果与书中提到的对照公司作对比的话,就会发现,只有高瞻远瞩的公司会在建立之初、发展过程之中采取这样的措施,对照公司的举措总是针对一个短的发展周期,他们无法将规划做到一个如50年或者更长的周期,对比来看,对照公司的目标总是保守甚至逃避的。 

新技术运用、人才管理、研发投资本质上是通用的经营技巧,不可否认这是公司运行下去的要素之一,但管理经营层面的技巧远不足以支撑长远的发展,在内心价值推动的情况下,制定胆大包天的目标和切实落地的策略,将目标定的高于经营范围之外,永不满足当下的安逸,而这样的品质才是无论时代变化,或是消费者习惯变化都能帮助企业保持高瞻远瞩、长久发展的关键。 

这时,当我们再回看太极图的时候,亮面有形的技巧、目标与暗面背后价值观、驱动力结合,才可以支撑企业进行管理经营上的探索。有些人、有些公司看似火了,但实际上已行将就木,有些人、有些公司看似不起眼,但实际上已前程远大。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长青的秘诀向来与技巧无关,而与刺激技巧实行的背后的使命、精神与意义有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