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年度技术公司100强

2021-12-27 eNet&Ciweek/吉侬

2021年度技术公司100强
RK企业行业属性
1比亚迪汽车
2京东方物联网
3宁德时代电气设备
4海康威视安防设备
5大疆创新无人机
6中芯国际电子
7神州控股信息技术
8亚信科技信息技术
9汇川技术电气设备
10隆基股份电气设备
11TCL科技电子
12亿纬锂能电气设备
13大华股份智慧物联
14金发科技新材料
15阳光电源电气设备
16北方华创电子
17科大讯飞信息技术
18百度Apollo自动驾驶
19中天科技海缆
20佳都科技人工智能
21星网锐捷通讯
22兆易创新电子
23有孚网络云计算
24寒武纪智能芯片
25微创医疗医疗器械
26四维图新智能出行
27康希诺医药生物
28涂鸦智能信息技术
29华润微电子
30商汤科技人工智能
31图森未来自动驾驶
32金证科技金融
33地平线智能芯片
34推想医疗AI医疗
35中科曙光信息技术
36旷视科技人工智能
37科沃斯家电
38云从科技人工智能
39士兰微电子
40华大基因基因科技
41璞泰来电气设备
42中控技术工业自动化
43瑞为技术人工智能
44晶澳科技电气设备
45同盾科技智能分析和决策
46中科创达信息技术
47极飞科技智慧农业
48石头科技家电
49天源迪科产业互联网
50Testin云测数据标注/云测试
51云徙科技数字中台
52中译语通金融科技
53新松机器人
54依图科技人工智能
55青云科技云计算
56蜂巢能源电动电池
57云洲智能人工智能
58汉威科技物联网
59广东骏亚电子
60芯华章工业软件
61大数金融金融科技
62能科科技智能制造
63盛路通信通讯
64爱博泰克ABclonal医药生物
65沃特股份新材料
66沐曦集成电路
67映翰通物联网
68奕斯伟计算物联网芯片
69坤前服务器
70伯朗特工业机器人
71声网Agora人工智能
72数美科技金融科技
73纽福斯基因治疗
74联泰科技3D打印
75冰鉴科技金融科技
76欣天科技通讯
77数数科技数据服务
78燃石医学基因测序
79追一科技人工智能
80航天联志服务器
81嬴彻科技自动驾驶
82诺辉健康癌症筛查
83追觅科技智能家居
84星药科技人工智能
85知因智慧金融科技
86西恩科技节能环保
87云丁科技智能家居
88希迪智驾自动驾驶
89领健信息SaaS
90灵明光子芯片
91千乘探索卫星遥感
92三迭纪3D打印
93远大智能机械设备
94氢晨新能源燃料电池
95研华科技智能系统
96东经易网产业互联网
97启函生物基因编辑
98神州云合财税服务
99云扩科技人工智能
100幂律智能人工智能
2021.12 德本咨询 /《互联网周刊》/ 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如何定义技术公司  

有目共睹的是,过去主导人精神世界的力量正在逐步塌陷,如今,追求技术进步并以此构建出新世界成为这个时代最具头脑的人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的主要方向。不管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完成纯商业载人太空飞行任务,还是Facebook更名为“Meta”,抢滩元宇宙,或是科幻电影卖座都反映出这潮水般的推力。

“技术公司”已经是科技时代最普遍的符号,产品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经销、营销等环节都融入了新兴技术以提高效率,在数字化的背景中,现今的生产消费活动与传统社会比多少都带了点“技术含量”。

技术公司与非技术驱动的公司之间的界限似乎由于技术的“泛滥”与各公司自身的宣传而显得模糊不清,如何在这种普遍代码化的环境下定义技术公司,就有了多种说法。技术手段对一个领域产品的改善,或者干脆创造出新领域,研发人员的占比与决策地位,研发投入占年度营收的比重等都是考量一个公司是不是技术公司的因素。

前Twitter工程师Alex Payne在其文章《什么是技术公司,什么不是技术公司》里写道,“只有靠卖技术赚钱的公司才是技术公司。换句话说,如果你的产品──你用来卖钱的东西──通过应用科学知识来解决具体问题或是做其它事,那你就是技术公司。”又提醒我们应该观察公司的盈利方式这点标准,技术公司既要具备发展前景上的突破性,也要兼顾商业世界的可行性。

2021,技术发展之路走向何方?

技术发展的道路上,生存环境恶化、资源消耗带来的挑战与探索更宽阔未知的领域,拓展活动范围,寻找新的可被利用的资源是两条主线,事实上又相辅相成,解决危机的过程中往往开发出了新的主流方向。

能源转型始终受到关注和重视,当前被用作主要能源的化石能源有明确的储量底线,出于应对气候变化与保障能源安全的双重需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逐渐成为硬约束,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风电、光伏成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两大重点,国家能源局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在政策、资本市场、技术的加持下,一批如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企业以领先的技术能力与产业布局呈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市场发出了更大音量。技术上,我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专利总申请量的66.79%,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动力电池,我国在产业规模、制造技术水平、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处在竞争优势,产业链上下游呈现共振增长。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在动力锂电池领域专利申请量、专利市场价值、技术合作上都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随着稳定的政策支持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2021年更是出现了各大企业争先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局面,当电池与充电问题被有效改善后,汽车向电动化转型是主流趋势。

科技发展趋势同样深受经济、政治、文化、商业等各方面的影响,如今,科技竞争更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受华为、中兴事件的影响,2018年起,我国就在信息基础软硬件关键技术上加快了自主研发升级的进程。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产业整体扶持和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领域仍是政策重心,例如中芯国际、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等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体系方面具备发展潜力,有望带动国产替代潮的崛起。

此外,高端医疗器械、医药制造、新材料、智慧农业等领域也有一批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超前的战略规划、改造传统产业成为各领域内新的领先势力。

结语

技术跃迁给人类带来的并不止于可见的舒适、效率、财富,它的进步还在于人对自身想象力的实现,正如张笑宇在《技术与文明》中反问的那样,如今“谁敢不承认银行账户上的数字就代表真实的财富?谁敢不承认写在纸上的《刑法》有真实的威慑作用?谁敢不承认某些虚无缥缈的宗教派别之争可以引发席卷数十百万人的战争?”将想象的事物变为现实,而现实又将进一步刺激人的思想,让它受到激励,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也应关注到技术可能产生的后果,技术既然是想象力与执行力的结合,势必也会放大人不正当的动机并带来更大范围和程度的危害。对于技术公司而言,在科学“狂热”的时代里,如何实现技术突破与正当运用技术同等重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