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企业100强

2021-12-28 eNet&Ciweek/红山

2021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排行
RK企业备注
1中国移动1个物联网平台、1个城市运营管理中心、1个数据中台、N个应用
2中国联通联通智慧城市感知云
3中国电信云网深度融合+数字能力集聚+安全能力集聚
4腾讯从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向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升级
5阿里巴巴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持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6百度城市洞察、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
7华为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一个智慧大脑+N个智慧应用
8联想应用“新IT”技术,为新型智慧诚实建设,打造多元化智慧服务解决方案
9中兴通讯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
10中国长城为城市管理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提供快捷通道
11神州控股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12海康威视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13平安智慧城市全面助推新时代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
14太极股份推动一体化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5中国普天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16新华三“芯-云-网-边-端”全产业链
17浪潮软件基础设施、平台软件、数据信息和应用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
18中软国际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
19大华股份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
20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城市
21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22广电运通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
23中科曙光“城市云脑”系列解决方案
24烽火通信电子政务内网信息化系统建设方案
25航天信息智慧公安、智慧粮农、智慧市监、智慧交通、智慧财政等
26东软集团以软件赋能城市发展
27东华软件智慧文旅、智慧住建、智慧警务等
28中国软件城市全景治理系统解决方案
29亚信科技“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理念
30浙大网新智能交通、数字政府、智慧人社等
31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
32用友网络云服务、软件提供商
33亨通光电信息与能源互联解决方案服务商
34南天信息数字化服务促进政府治理模式创新
35商汤科技以人工智能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
36上实龙创智能物联(AIoT)、边缘计算和行业SaaS应用等
37海能达专用通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38网宿科技安全加速解决方案
39金蝶云服务
40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41达实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助力智慧城市
42四维图新智慧出行
43清华同方大数据智慧应用产品
44文思海辉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45飞利信政府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46数字政通智慧城市核心应用与运营服务提供商
47数梦工场基于数链的城市大脑解决方案
48中科软专业化的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系统集成建设
49中控信息“智慧大交通”“智慧大环境”
50银江股份深耕交通大脑和健康大脑的行业应用,开拓司法大脑的行业创新应用
51软通智慧“数据智能+信创”双轮驱动
52卫宁健康智慧医院、智慧区域卫生、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数字健康领域
53云赛智联电子制造与信息技术相融合
54高新兴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55金山云安全可靠的云服务
56南威软件智慧城市智能支撑运营系统
57英飞拓视频物联技术
58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59易华录城市数据湖建设
60旋极信息智慧城市智能设备与信息服务平台系列产品
61长威科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62汉威科技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63和晶科技智慧城市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64超图软件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研发
65赛为智能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66金智科技智能建筑、智慧园区、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
67捷顺科技智慧停车
68致远互联协同管理软件及云服务厂商
69中电数通智慧安全大数据风控
70易联众“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
71久其软件管理软件供应商和聚焦B2B2C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
72榕基软件电子政务和协同管理
73傲唯刃道3D数字互动多媒体技术
74数源科技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
75积成电子智能电网信息与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76立昂技术安防、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
77万集科技智能交通系统(ITS)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技术服务
78远光软件企业管理、能源互联和社会服务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79大唐电信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平台、公众服务与体验中心平台等
80青云QingCloud云计算产品与服务
81上海电科智能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
82拓尔思内容安全和互联网空间治理、数字政府和数据智能
83依图科技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智能化升级
84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
85广通软件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
86新智认知智慧城市大脑解决方案
87国脉集团大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和超级生态平台提供商
88百分点为企业和政府构建端到端的数智化解决方案
89山大地纬智慧医保医疗、智慧政务、智能用电等
90德生科技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构建“多卡融合、一卡通用”的智慧城市服务
91科创信息智慧政务领域信息化统合服务提供商
92延华智能“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绿色节能智慧城市”等
93恒锋信息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服务商
94普元信息软件基础平台领域专业厂商
95大汉软件“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政府门户平台建设
96天好信息软件开发、IT产品应用、系统集成、技术服务等
97华平股份视讯产品与应用提供商
98迪威迅园区智慧化服务,软件与数字化服务,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等
99中威电子数字视频联网监控整体解决方案
100飞企互联智慧园区、智能化、数字政务
2021.12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投研电讯联调

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投研电讯四家智库机构联袂调研评选的“2021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企业100强”榜单12月27日在京揭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联想、中兴通讯、中国长城荣膺前十名。 

数字时代下的城市治理 

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服务业的繁荣,伴随着城镇化规模的持续扩张,如今的社会生活在现实世界之外开辟出一个镜像的数字世界,依靠数字映像,不仅信息内容极大丰富,信息传播得以即时化,社会运行也通过信息指令更具效率。

在物联网、云计算、5G网络、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逐步具备底层支撑能力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得以实现系统化的开展,它旨在整合城市的各类管理系统与服务,以信息协同促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便利市民生活。 

从建设智慧城市能提供的效用来看,包括了智慧交通、政务协同、智慧园区/社区、应急调度、生态环境改善等城市资源治理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本身也因其对信息化应用的大范围需求和推广效应使新型基础设施相关产业得以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这其中,电子政务通过应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良组织运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属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主体看,所在地政府仍然发挥主要的规划、扶持和引导作用,包括并不限于设立专门的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以财政资金保障项目运行,制定公共数据资源、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等政策制度,以及与其他地方省市合作推进公共应用互通等等。由此来看,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不管是效用还是主体关系都是共融和一脉相承的。 

随着技术应用愈发成熟,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与应用空间持续扩大。根据IDC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预计达到266亿美元,是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住建部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达290个,在基础设施与信息化技术相对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已制定了发展智慧产业、提供智慧服务的规划,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多元合作赋能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是对城市管理的立体化重塑,不仅覆盖面广,落到具体单项的城市服务上也需要物理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与维护、信息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的协同合作。其产业链图谱上既有视讯产品、物联网传感器等硬件设备与芯片制造企业,也有软件和信息服务厂商,以及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等。 

以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为例,从2010年正式提出“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战略开始,可以看出其城市建设较高的完成度是出于顶层设计、感知通信、平台与数字基础设施、便民应用各方面的聚力。 

在顶层架构上,上海市先后推出了《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方面设置专项行动计划集中部署推行,开展城市、地区、国家间的一体化发展与经验交流。政府的资金支持与资源开放,也增强了科技厂商的合作意愿,拓展了技术发挥空间;在区域共建机制下,长三角智慧城市群得以崛起,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建设区域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对接民生信息化应用等,更便利地区间的互联互通。 

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上,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数据,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3.14万个、5G室内小站4.98万个,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5G连续覆盖,基本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上海作为5G网络的首发城市,使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得到升级,更有利于城市进行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的建设。 

在上海推出的各类便民应用与治理项目中,也不乏阿里云、百度智能云等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积极参与,带来新的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品以及长期面向消费者业务的应用搭建经验。建设智慧城市是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统筹管理,又需要各领域企业的业务能力创新,以及彼此间的竞争与合作,整个产业链的繁荣才能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治理生态。 

务实扎实的积极推进 

在无处不“智慧”的城市建设蓝图中,综合实力领先的优秀厂商充分发挥行业示范效应,通过与政府部门共建数据中心、平台、应用等,将前沿信息通信领域技术融入到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切实改善了市民生活质量,提升了城市管理成效。 

比如华为,其深圳光明区“智慧环水”项目,用科技助力了清水绿岸。 

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华为就“智慧光明”进行了顶层设计与横向打通,在全区打通的数字平台基础上,率先取得环境水务领域的阶段性成果。 

华为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与光明区水务局打造的“光明区智慧环水综合管控平台”,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ICT技术,构建环境水务“数据全面感知、信息互联互通、态势预测预警、灾情可防可控、决策科学高效、成果可视可用”的决策支撑平台,同时实现与区级“智慧光明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智慧光明应急管理中心”的联动。 

项目在河道两侧、水库、地下窨井、渠道箱涵及空气污染源、化工污染源附近建设监测站点,上传数据统一接入管控平台,同时推进跨部门大数据整合共享,全面感知、汇总全网各项环境、水务指标数据,展示环境趋势并及时进行事件告警。 

与此同时,以“一网全感知、一图全掌控、一键知全局”的治理新理念,华为沃土数字平台整合各种新ICT技术,联合合作伙伴构建污染源在线监控、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等平台生态系统,全面提升了全区的空气、水质、土壤等综合指标,助力光明区环境、水务的治理与创新。 

结语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从2000年的36.09%上升到了2020年的63.89%,人口、资源聚集在高效率创造出更多社会财富之外,也使城市负载创下新高。技术进步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而智慧城市建设既要目光向上,瞄准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未来,也要目光向下,从细分领域的实际问题出发,以平等、人本的情怀,切实优化城市治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