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2021-12-29 eNet&Ciweek/莱布

2021年度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排行企业备注
1华为综合
2龙芯中科芯片
3联通数科数字科技
4中国长城综合
5中国电子云云产品及服务
6金山办公办公软件
7用友网络ERP软件
8麒麟软件操作系统
9奇安信信息安全
10兆芯芯片
11景嘉微芯片
12兆易创新存储
13长江存储存储
14神州控股综合
15紫光股份综合
16长鑫存储存储
17深信服信息安全
18同方股份综合
19达梦数据库数据库
20申威芯片
21安恒信息信息安全
22天融信信息安全
23东方通中间件
24纳思达打印显像
25中望软件工业软件
26东华软件服务器
27中科曙光综合
28宝德服务器
29有孚网络云计算
30华大九天工业软件
31电科云云产品及服务
32广联达建筑软件
33中兴通讯服务器
34澜起科技存储
35致远互联协同办公
36品高软件云计算
37南大通用数据库
38国科微存储
39明源云云计算
40紫晶存储存储
41Testin云测云测试
42统信软件操作系统
43易华录存储
44普元信息中间件
45宝兰德中间件
46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及云计算
47金蝶天燕中间件
48万里数据库数据库
49东方国信大数据、云计算
50中诚华隆服务器
51大唐存储存储
52竹云IAM及云应用安全
53珍岛集团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
54华澜微存储
55帆软应用软件
56中创中间件中间件
57深科技存储
58坤前计算机服务器
59雷风科技桌面云
60中科方德操作系统
61领雁科技金融科技
62蓝信移动移动办公
63同有科技存储
64卫士通信息安全
65神舟通用数据库
66杉岩数据存储
67普华基础软件操作系统
68XSKY星辰天合存储
69浪潮服务器
70超图软件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
71福昕软件PDF电子文档
72石墨文档协同办公
73拓尔思数据智能
74鼎捷软件智能制造ERP
75青云QingCloud云计算
76上实龙创云平台、边缘计算
77易捷行云EasyStack云计算
78永中软件办公软件
79星环科技数据库
80得力集团智能办公
81柏科数据存储
82瑞数信息网络安全
83柏睿数据数据库
84中船汉光办公外设
85爱数大数据基础设施
86数科网维版式文档处理
87吉大正元信息安全
88凝思科技操作系统
89安天网络安全
90ZETTAKIT泽塔云超融合
91易道博识人工智能
92微云科技桌面云
93汉印办公外设
94UIT创新科存储
95捷通华声人工智能
96云信达CDM云数据管理
97云和恩墨数据服务
98摩尔线程芯片
99MeshCloud 脉时云出海融合云服务
100至誉科技存储
2021.1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科技之争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将旷视、云从等8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以限制这些企业在美国的融资活动;同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再将来自中国的34家实体加入实体清单,以审查和限制这些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商业交易活动。

据统计,2018年3月起,已有611项中国公司、机构及个人被美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纳入到相关的“制裁”清单中。

这样的出口管制和合约合规体系是美国出于对商业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的维护,而具体则是通过控制关键的新兴技术和基础技术,以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这两年的热潮即是在科技之争的大背景下,通过在芯片、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方面进行国产替代,逐步建立自主研发、可控的IT 底层标准、架构与生态。

过去,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都由国外巨头把控,极大的市场规模、拿来就用的便利、产业链间的互联互通,都使得其始终掌握并不断拓展着优势。当威胁显现,科技之争激化,虽有阵痛与探索的艰难,长期来看,对国际形势保持清醒认知,集中资源用于自主研发,缩小技术差距乃至弯道超车,对于国产而言倒是一次发展机遇。

新的国家安全观

强化IT产业基础,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这种转变与投入向前看是为了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掌握核心技术,拓展产业利益;向后看是为保障信息安全与国家安全。

从现实主义分析范式融合互联网时代要素后的角度来看,同样是国家的生存与安全被放在分析的首要位置,如果说过去的国家安全观里,国家被看作是一个用坚硬的外壳所包围着的分析单位,或者是大小不等的“台球”,国家间的相互作用意味着这些“台球”表面的碰撞,其结果决定于它们各自的力量和速度,它重视的是传统的诸如武力等力量。

新的国家安全观里则还应重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的容器和作用方式,将其作为融入国家实力的一部分。它既包括更偏“硬件”的网络攻击,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各行各业,成为“新基建”,技术不自主可能造成的大规模财产损失;也包括信息泄露、信息的加工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等。

除了短期威胁,长期而言,不止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谁把握了新兴技术和基础技术的引领性优势,谁就能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成为主角,它意味着未来至少几十年的繁荣与安全。因而信创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基础技术,不仅不能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短板,还应力争上游,走向前沿。

格局初现

贸易争端、国家安全倒逼科技自立,为了摆脱上游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信创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被纳入到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中。“2+8”安全可控体系,以党政两大体系为引领,从涉及国计民生的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等八大行业开始,全面升级自主可控的信息化产品。从需求上为国产IT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以相关的网络安全审查、指导政策促进网络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提升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政企需求得到释放,政策支持的刺激下,市场资本也转而涌向了芯片、操作系统等硬科技领域,持续加持软硬件企业,进一步为信创企业的发展集合资源。

目前我国的信创产业整体体现为上游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软件技术薄弱,而下游的细分应用软件较为丰富,甚至同质化高。对研发设计要求高的领域,虽仍与国外厂商有一定差距,但各核心环节也涌现出了一批成果领先、技术创新潜力巨大的企业,例如芯片领域的鲲鹏、飞腾、龙芯、海光、兆芯等;操作系统领域的麒麟、统信、普华等;数据库领域的达梦、南大通用、万里数据库等。

大方向的利好已经让不管是成立已久的老牌企业,还是部分初入市场的企业都迎来了利好和机遇,未来,政策进一步落地和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中国IT产业将在国内大循环的格局中迎来正向、良性的发展。

结语

不论是信创产业发展,还是国际科技竞争,都是在预见能力、发展速度、创新效率、产业生态全方位上的竞争,其逻辑都是先苦后甜,胜者通吃。实事求是,全面研判与发达国家间的科技差距,拟定专项突破的重点,以务实态度走过艰难、漫长的科技创新的道路,国内企业才能打破垄断,摆脱受制于人的境地,才能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