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农村商业银行100强

2022-01-05 eNet&Ciweek/朝槿

2021中国农村商业银行100强榜单
RK名称
1北京农商银行
2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3成都农村商业银行
4深圳农村商业银行
5广州农村商业银行
6天津农村商业银行
7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8南昌农村商业银行
9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
10青岛农村商业银行
11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
12济南农村商业银行
13武汉农村商业银行
14厦门农村商业银行
15佛山农村商业银行
16大连农村商业银行
17烟台农村商业银行
18东莞农村商业银行
19惠州农村商业银行
20中山农村商业银行
21泉州农村商业银行
22德州农村商业银行
23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
24海口农村商业银行
25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
26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
27长春农村商业银行
28无锡农村商业银行
29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
30潍坊农村商业银行
31珠海农村商业银行
32江苏南通农村商业银行
33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
34贵阳农村商业银行
35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
36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
37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
38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39大庆农村商业银行
40山东威海农村商业银行
41广西资源农村商业银行
42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
43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
44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
45河北唐山农村商业银行
46福建福州农村商业银行
47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
48洛阳农村商业银行
49江苏扬州农村商业银行
50江苏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51广东清远农村商业银行
52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
53济宁农村商业银行
54安庆农村商业银行
55江苏盐城农村商业银行
56江苏淮安农村商业银行
57浙江乐清农村商业银行
58山东临淄农村商业银行
59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
60六安农村商业银行
61江苏东海农村商业银行
62湘潭农村商业银行
63聊城农村商业银行
64延边农村商业银行
65九江农村商业银行
66湖南凤凰农村商业银行
67赣州农村商业银行
68山东惠民农村商业银行
69山东莱芜农村商业银行
70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
71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
72浙江瑞安农村商业银行
73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
74东营农村商业银行
75菏泽农村商业银行
76宁波慈溪农村商业银行
77江苏泰州农村商业银行
78山西尧都农村商业银行
79广东博罗农村商业银行
80新余农村商业银行
81安徽肥西农村商业银行
82山东诸城农村商业银行
83营口农村商业银行
84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
85山东东平农村商业银行
86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
87上饶农村商业银行
88福建莆田农村商业银行
89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
90枣庄农村商业银行
91福建南安农村商业银行
92晋城农村商业银行
93浙江温州龙湾农村商业银行
94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
95福建晋江农村商业银行
96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
97广东惠东农村商业银行
98山东昌邑农村商业银行
99山东临沂兰山农村商业银行
100广东新兴农村商业银行
2022.01 德本咨询 /《互联网周刊》联调

农村商业银行大多是由农村信用社演变而来,当农村信用社的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达到一定标准后,就可申请转变为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信社都已经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稳定金融供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商业银行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金融服务“三农”、农村普惠金融工作中肩负重任。

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1539家农村商业银行,同比增长4.1%。其中已披露数据的300多家农商行中,最大规模为重庆农商银行1.1万亿,有2家银行资产规模超万亿,分别为重庆农商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同时全国有10家农商行上市,其中重庆农商行已成功实现A+H股上市。

挑战

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小微贷款的主力军,在近年来扩大规模的同时由于没有足够关注贷款风险等问题,导致不良贷款率相比其他商业银行较高,2020年末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3.88%,比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1.84%高出2.04个百分点。不良财务问题扩大,金融风险加大,经营隐患也日趋明显。

比如,客户为了规避高额的银行融资成本,越来越多的金融活动脱离了银行主体,以银行为主体的融资格局被打破。同时大多数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市场规模局限在县域范围内,经营范围和经营空间难以得到突破。

金融脱媒、技术脱媒、资本监管从严、同行业竞争加剧等问题,让农村商业银行的生存环境和竞争压力逐步显现,经营区间也被日益压缩,粗放型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改变迫在眉睫。

变则通,通则久 

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强和宏观形势的变化让不少地方农商银行的发展变得举步维艰,尤其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农商行2020年二季末净利润增速下滑至-11.42%,较2019年末增速大幅下降20.6个百分点,降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面对内忧外患的困境,农商行该如何发展呢?金融科技、品牌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这三个发展战略是其未来良性化、持续化发展必不可少的建设方向。

重庆农商行在2018年启动“智慧银行项目”,以“线上线下融合、数据智能决策、功能快速迭代”为目标,落地了“重庆农商云”智能平台,同时广泛引入云计算、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注重金融科技自主研发和科技应用安全可控,让金融科技实现了对银行的整体支撑作用。

2005年10月,经过股份制改革,北京农村信用社改制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为了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2011年更名为北京农商银行,并且围绕新品牌“立足首都,服务三农,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品牌定位,启动了品牌重塑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更名、渠道改革、服务升级、产品创新等内容改善了公众对原有银行的刻板印象,扩大了品牌认知度。

依托中医药产业,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同样在2018年启动了中医药供应链金融业务营销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组建和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和科技团队,自主研发了“金农信E贷”供应链贷款平台,给中医药产业相关小微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截至2020年3月,平台合作企业42家、仓储公司4家,贷款额达4.23亿元。

像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这种大型的优秀农商行还是农商行总体的少数,它们规模大、内控好,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过程中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思想为农商行的发展提供了一套较好的模板;而占据农商行主体的大部分还是类似于亳州药都农商行的中小型农商行,这类银行的规模和能力都不是很强劲,除了在深耕本土、服务本土的过程中进行精细化经营,还应该因地制宜地学习大型农商行的发展措施,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做有地方特色的银行。

结语

反映各行实际行动力的领导力数据是诚实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来将更加明显。农商行应加快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变化的环境,主动转变经营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守“立足城乡、服务三农”的宗旨,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大活力,实现农商行的时代价值。

每个原子、所有生命都具有智慧,努力完成自身使命。

精神力量会帮你把想法或渴望变成明确的行动、事件和条件。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