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金融科技创新排行

2022-01-06 eNet&Ciweek/月辉

2021年度金融科技创新排行榜
排行企业备注
1京东数科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2陆金所线上财富管理
3蚂蚁金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4众安保险金融保险
5马上消费持牌金融机构
6中电文思海辉金融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7宇信科技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8恒生电子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
9神州信息场景金融云平台
10南天信息金融数字化服务提供商
11天阳科技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12京北方金融机构信息技术及业务流程外包
13领雁科技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
14长亮科技金融IT服务
15商汤科技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16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17金山云云服务
18度小满金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19联易融供应链金融
20360数科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21科大讯飞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22万国数据互联网及云计算
23百融云创大数据
24同盾科技大数据风控
25工银科技银行科技服务
26天星数科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27微众银行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28旷视科技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29易道博识计算机视觉识别
30凌志软件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31新致软件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32云链金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33农银金科银行
34移卡科技/乐刷支付及商业服务
35安硕信息金融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36老虎证券网络券商
37慧择互联网保险
38汇付天下第三方支付
39中企云链供应链金融
40华控清交数据库开发
41保准牛金融保险
42趣链科技供应链金融
43通联数据金融大数据和金融信息化服务
44星云Clustar人工智能
45达观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46冰鉴科技智能风控
47华锐金融技术大数据
48银联商务金融服务
49栈略数据金融保险
50中译语通大数据
2022.0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已走在世界前列的金融科技 

纵观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历程,市场拉动、技术驱动、规则推动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三大核心动能,中国因为其庞大的人口数量更偏重于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的提升。我国的金融科技涵盖了支付、借贷、投资、财富管理、保险、解决方案输出等业务形态,不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银行业金融产品,金融科技在国家政策影响和技术进步下得到了飞速发展。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年-2021年)》,首次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分布式技术等方面对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等对象进行政策上的扶持。政策出台至今可以看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驱动金融创新的支点。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给金融行业带来了资源精准配置、服务渠道全时化、业务流程自动化、风控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例如在提高效率和服务方式上,移动支付是我国金融科技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标志,“扫一扫”付款也已经成为寻常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下,金融科技的数字属性进一步增强。此外,毕马威最新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金融科技正面临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的双向开放四大机遇,在新一轮政策机遇和科技进步的持续推动下,金融科技的驱动作用将不断强化和深化,金融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发生深刻变化。

金融+科技创新,重在科技 

金融科技的发展重构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营、产品、风控等发展模式,随着金融体系融合更多的如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验证技术、VR等科学技术,金融数字化也将全面发展。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在入局金融科技领域的过程中也加速了金融科技服务产业的升级,以京东数科为例,京东金融通过金融科技嫁接起银行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桥梁,让银行资金更安全地支撑于企业发展。 

金融+科技创新,重在科技,本质是以技术为手段推动金融行业发展,从榜单中可以看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以软件/系统服务、第三方支付、保险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主。以银行为例,我国大部分银行都将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高度,从运营、产品服务、风控等方面获得了高效率、高安全性、生态立体化的优势。 

但由于不同金融领域对金融科技的诉求也不一样,绝大多数金融科技企业的产品是金融科技功能、模块、系统、平台等一些列软件,随着金融科技的技术发展,SaaS模式即提供云端服务成为了金融科技企业新的发展渠道。但同时,作为面向toB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SaaS模式的标准化输出和大型企业或者大型金融机构需要定制化需求之间产生冲突,还有担心上云的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也是金融科技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我国的金融科技企业从2015年开始迎来智能化阶段,由此也带来了金融服务的全方位变革,投入研发资金加快技术迭代,才能在经营发展的道路上稳健上升。在2022新的一年里,金融科技仍将持续深入影响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继续将原创技术、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繁荣的关键因素,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是金融科技企业实现自我发展的不二法宝。 

结语 

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需要整个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协同发展,在这个生态形成的过程中,基础设计建设、风险监督管理、创新创业导向、技术研究进步等生态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区域乃至国家的金融科技整体竞争力和发展水平。金融科技公司作为重要一环,提高自己的科技硬实力才能在技术应用领域为金融服务赋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