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企业服务未来独角兽TOP50

2022-01-08 eNet&Ciweek/莱布

2021企业服务未来独角兽TOP50
排行企业细分领域
1珍岛集团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服务
2云徙科技营销数字化与数字中台
3销售易CRM
4百望云票单证数字化解决方案
5Testin云测云测试及AI训练数据服务
6智慧足迹大数据及智能科技
7纷享销客CRM
8高灯科技财税服务
9同盾科技大数据风控
10票易通发票SaaS服务商
11智布互联纺织工业互联网
12梦想加联合办公
13喔趣科技劳动力综合管理
14云帐房财税服务
15星环科技数据服务
16百分点科技智能营销
17众乐邦灵活用工
18盖雅工场人力资源
19乐言科技智能客服
20大账房财税服务
21石墨文档在线协作
22汇联易企业商旅及费用报销
23沃丰科技销售客服
24慧算账财税服务
25肯耐珂萨人力资源SaaS
26小望科技财税服务
27六度人和SCRM
28薪人薪事人力资源
29易路软件人力资源
30智齿科技营销客服
31悠易互通全域智能营销
32小满科技CRM
33爱客CRM销售管理
3451社保薪税保综合服务
35奥哲网络企业数字化服务商
36劳勤人力资源
37Worktile协同办公
38伙伴云企业经营数据可视化
39数澜科技数据中台
40Moka希瑞亚斯人力资源
41i背调背景调查服务
42Datablau数据治理
43噼里啪智能财税财税服务
44权大师知识产权服务
45云问科技智能客服
46酷克数据云端数据仓库服务商
47外勤365销售业务管理
48知呱呱知识产权服务
49元年科技财务管理咨询
50快商通营销客服
2022.0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作为to B领域的企业服务,既涉及研发、营销、销售、客服等业务层次,也包括协同办公、人力资源、财税、知识产权等职能保障的方面,C端流量趋于稳定的情况下,to B以其广阔的发展空间逐渐吸引了更多创业者、投资人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近两年,已有诸如地产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明源云、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智能通讯云服务商容联云等企业先后上市。企业服务领域涉及的服务类型多元,包括云服务、信息安全等通用领域与财税、法务、协同等垂直领域,在目前碎片化的市场格局下,各个分类里都有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中,有成为独角兽的发展潜力。 

机遇 

To B领域与to C相比,发展趋势要更加平稳,但在一些时代因素的驱动下,显示出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企业寻求、使用数字化服务的意愿,最直观的表现是协同办公、视频会议软件流量的快速上升,2020年初不到两个月,钉钉日活从2610万升到1.5亿,腾讯会议、飞书等用户量也迅速增加。一些当时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事后证明也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的改变,例如远程看诊、线上看房、线上展览等,推进了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建设,也使相关场景得到了更多规划与投入。 

数字化服务也在向行业上游渗透,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化改造,赋能传统产业。以纺织业为例,服装行业的多元繁荣发展中出现了市场需求分散、差异化、难以批量生产的痛点,以及对更高效快速地依据市场调整供应链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塑造了一批如百布、智布互联这样的纺织工业互联网企业,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客户需求的跨厂协同、共享纺织产能,从而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伴随着制造业的数字化重塑,企业服务不仅是把线下服务搬到线上,也引发了更多行业和领域的变化,整合市场需求与资源,提升了市场效率,甚至赋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按这样的思路,可以期待在其他的生产领域同样会有更多高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涌现。 

挑战 

视野转向国际间同领域发展历程的比较,在与发达国家间的发展差距中显现的,既是企业服务发展的潜力,也是挑战。从作为数字转型的底座——云计算(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占比来看,2020年,美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约44%,欧洲、中国、日本分别为19%、16%、4%。相关云计算企业不管是市值还是技术成熟度,美国企业都仍然居于领先地位。 

从产品使用者,企业的角度来说,尽管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来看,我国企业信息化水平在持续提升中,但与美国或是欧洲面临的高度的信息化环境存在不可忽视的差异,许多重复性的、技术含量抵的工作流程仍依赖人工完成,这样的整体环境也使得企业付费购买软件服务的意愿还有不小上升空间。 

整体而言,除了有待挖掘的需求,在产业数字化大潮中要进一步发挥数据的价值,实现互联互通,还要解决建设进程中同企业不同部门间、企业与企业不同主体间信息彼此孤立与脱节的问题。企业内部的协作相对容易通过从上到下的统一资源调度解决,在社会范畴,如何以一种信息安全得到保障又能使数据打通、聚合,且能为各主体广泛认可的方式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整体利益最大化,企业服务提供商作为重要参与者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尝试。 

结语 

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企业服务市场起步较晚,而不管是在to B这个领域,还是其他的消费领域,国人的目光难以避免地习惯性以先发国家的发展经验为借鉴,有时也会形成一种刻板的依循。不过,如果说在C端,社会群体的消费模式和升级过程有更高的相似度,借鉴起来也不会产生明显的“排异反应”。面向广大企业的需求则不同,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间存在数量上、发展阶段上多方面的差异,必然带来商业需求、使用场景、付费习惯上的新问题。 

因此,企业服务要想大规模发展,走的是先培育需求,再逐步实现盈利的路径。对于服务提供商而言,这不仅涉及专业技术上的摸索,同时是一场针对耐力的测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