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互联网+月子中心TOP50

2022-01-24 eNet&Ciweek/伊亦

2021互联网+月子中心TOP50
RK品牌分布城市
1爱帝宫北京、深圳、成都等地
2圣贝拉杭州、成都、北京、深圳、上海、广州
3优艾贝UIB上海
4馨月汇CAREBAY北京、上海、深圳
5贝瑞佳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等
6巍阁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杭州、昆明、上饶、成都
7禧月阁北京、杭州
8仕馨广州、深圳、上海、佛山、普宁
9大美母婴上海、南京、苏州、成都、南通、重庆
10喜之家苏州、南京、杭州、无锡、扬州、南昌等
11新寰亚苏州、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
12喜喜月子上海、宁波、厦门、济南、郑州、长沙、深圳、沈阳
13广生行上海
14东方爱堡北京
15安琪儿成都、重庆
16金月汇西安、长沙、天津
17爱玛家北京
18圣玛莉武汉
19澳玥月子中心广州、深圳、佛山、珠海、韶关、海口、渭南、梧州、承德、曲靖
20福座母婴济南
21爱贝宫北京
22名媛月府深圳、佛山、长沙
23禧月荟青岛、深圳、北京、成都
24安心妈妈西安
25悦子阁上海
26和睦家医疗北京、上海、广州、青岛
27蜜月Hibaby北京、无锡、青岛、南昌
28新骄阳重庆、加拿大、马来西亚
29瑞和月子上海、南京、镇江、苏州、无锡等
30馨田月子会所深圳、长春
31妈咪爱北京
32爱贝蕊恩深圳
33融侨母婴中心福州
34第一夫人月子中心大连
35月府·长春师任堂沈阳、长春
36静憩轩家政厦门、泉州
37爱弥儿母婴护理四川
38馨生家园厦门
39母仪天下武汉
40蜜悦阁南京
41玺月月子会所郑州
42颐美禾南京
43和雅母婴上海、杭州
44月来悦美深圳
45馨喜月北京、济南、郑州、西安
46哈佛宝贝郑州
47喜月母婴杭州、深圳
48佑生月子会所上海、南京、合肥
49喜月月子成都
50颂玺母婴照护中心重庆
2022.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文明的生生不息源于繁衍这一永恒的主题,生育一事小至家庭传承,大到国家战略,但将其聚焦在无数遍尝幸福的痛苦的(准)妈妈身上,个人孕产时期及新生儿的健康问题至关重要。坐月子的历史可以追溯至西汉《礼金内则》,称之为“月内”,在几千年的发展流变中,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文化意义,精华糟粕皆有之。但从社会学和医学角度来看,“科学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生理与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在政策支持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以月子为牵引的完整母婴服务产业链成为大健康领域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基础要素已然成熟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革命的汹涌浪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结构升级助推中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但与此相反,我国出生率持续下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低于2020年的1200万人和2019年的1465万人。人口增加了48万(前年增加了200多万),是1962年以来人口增长最低的一年。基于此,国家通过多种措施鼓励主力人群生育,2021年5月,“三胎政策”落地;8月,重新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一系列政策有望于短期内释放生育潜能,令出生率回稳上升。

此外,经济的向好带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在用户结构上,85、90后群体为母婴产品及服务消费主力军。千禧一代妈妈们对高品质、高颜值、高效便利的追求刺激母婴行业的内容专业化、产品品质化、需求个性化及消费场景化,生儿育女是人生重要的时刻,而月子会所则能够给新生儿及产妇提供专业科学的护理,契合新生代妈妈注重生活品质与科学喂养的生育理念。从行业发展来看,月子中心是名副其实的朝阳行业。

但是,孕产及调养的过程相当于身体组织的一次打乱重组,在更加注重身体管理、颜值管理和大健康管理的当下,生育带来的体貌变化、健康管理、职场压力及个人空间压缩的问题让(准)妈妈遭受到生理及心理的双重困扰。作为提供母婴照护及产妇产后康复服务的场所,月子中心为越来越多的女性展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专业的团队为其提供营养膳食、母婴护理、妈妈课堂及婴儿体智早期开发,另有产后塑形康复等项目让新生代妈妈在饮食、生理、心理等方面得到细致呵护,并在短时间内恢复最佳状态。因此,月子中心对妈妈们的强大吸引力不言而喻。

品质服务有待提升

月子中心的理念最早起源于台湾,在当地被称作产后护理之家。大陆与中国台湾的生活相近,习惯相似,对比中国台湾63%的月子中心渗透率,大陆地区3.7%的渗透率意味着月子中心作为新兴产业,市场容量还未完全释放。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我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2019-2025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7.3%,市场前景尤为广阔。

月子中心的蓝海市场与目前服务品质的参差不齐和无序竞争的状况并不冲突。据统计,进入壁垒低、运营及盈利壁垒高的特点让目前95%的月子中心处于亏损状态,而价格趋高也是致使月子中心无法在人群更密集、生育意愿更强烈的三四线城市长久立足的重要原因。按照运营模式,月子中心可以分为酒店服务式、独栋别墅式和医院附属式,除了丰富的服务项目及专业团队外,清净优美的环境与高档设施更是宣传中不可或缺的一点,但这种低频+高端的消费使得试错成本升高,增加了获客难度。更不用说伴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霸王条款、母婴护理不规范、工作人员资质不全等投诉问题数见不鲜。

实际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早年已先后发布《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管理与服务指南》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评审实施方案》,市场的一片向好也会推动相关政策的持续跟进,在鼓励扶持的同时抓服务标准与管理质量。对行业本身来说,无论月子中心富丽堂皇如宫殿,还是服务内容品类丰富如宝库,说到底,服务品质才是打败竞争对手的硬核武器。价格亲民、环境俱佳、服务优质的月子中心会更受欢迎和接纳,打好品牌基座,才会有“自来水”的纷至沓来。

此外,“互联网+”东风裹挟着行业或主动或被动的完善产业布局,一批靠前的企业已通过线上线下的双线并行延长产业链,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发力于互联网生态创新。目前,月子中心互联网应用的规模与程度整体偏低,在未来“消费升级+市场教育”的双轮驱动下,月子中心与互联网将碰撞出更为精彩的火花。

结语

“生命”一词赋予人们无限的想象,他代表活力、美好和未来,是欣欣向荣,人类理应为此献以至高的尊重。

换言之,He is the apple of our eyes.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