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促进科研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

2022-01-24 eNet&Ciweek

1月22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传出消息,学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进行了“专利视角下的医院创新转化贡献率分析”。

图片2.jpg

分析表明,践行研究型医院建设理念的214家学会会员单位,虽仅占我国大型医院的5%,但其优秀级专利数占到了31.4%。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接国外多中心新药品新器械研究项目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创新转化的收益已经超过医疗服务收益,成为支撑医院建设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并登记注册的全国性一级学会,是独立的法人社团。由以探索和建设研究型医院为目标的具有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三位一体”功能的医疗机构,以及从事研究型医院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据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何振喜介绍,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历史使命角度看,研究型医院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医学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药品器械和医疗技术受制于西方的“卡脖子”问题还比较突出,临床诊疗的新技术、新药品、新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纵观全球生命科学创新体系,研究型医院作为基础平台,是医学科技创新的连接器、催化器、加速器,对医学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快医药和医疗技术成果研发转化,实现医学科技的自立自强,是研究型医院最为紧迫的责任与使命。

从助力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看,研究型医院是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人民对健康生活需求层次的提升,构建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已成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研究型医院具有医疗资源雄厚和科技资源密集的双重优势,处于构建一体化大健康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撑地位,发展高水平的健康产业,必须大力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

展望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何振喜表示,(1)持续深化研究型医院理论研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专业服务,与时俱进推出研究型医院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2)研究型医院要突出体现在疑难重症诊疗、医学科技创新、医学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的职能任务,不同于传统的临床型医院,必须注重组织形态的转型升级。当前,尤其需要建好五个中心:聚焦重大疾病需求,组建临床研究中心;聚焦医疗模式转变,组建多学科诊疗中心;聚焦数据驱动发展,组建医学大数据中心;聚焦形成资源优势,组建生物样本中心;聚焦打通转化链路,组建成果转化中心。

(3)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适时举办全国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当前健康照护师新职业十分契合社会需求,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南、广东等多地政府机构竞相布局,职业技能院校、大型康养集团、家政服务企业等社会各种力量踊跃投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