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智能家居创新排行榜

2022-01-26 eNet&Ciweek/言九

2021智能家居创新排行榜
RK企业备注
1小米科技“手机×AIoT”战略
2海尔智家开启“用户时代”,以生态场景加速智慧家庭的定制化
3美的集团通过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实现全线布局
4华为布局全屋智能,以“一机两网”攻克三大难题
5格力电器主导首个光伏直驱电器国际标准,以自主创新引领低碳未来
6京东发力智慧地产,建设IoT泛家居云平台
7阿里巴巴通过阿里云LoT,采用开源模式打造生态
8TCL“AI×IoT”战略牵引,实现跨品牌、跨设备、跨协议的多模块协作
9萤石网络“4+N”的产品体系,持续丰富自主研发和合作发展的硬件产品矩阵
10大华股份向“视频+”模式转型进行业务创新
11涂鸦智能履行低碳环境的理念,为物联网应用提供Sub-GHz解决方案
12四川长虹基于区块链提出分布式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13百度打造对话式AI操作系统,小度全屋智能融交互、场景、设备为一体
14南京物联传感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智能家居泛生态系统提供商
15艾特智能独创双网络架构,采用业内领先的边缘网关技术
16云米科技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软件服务组合
17汉威科技以传感器为核心、智能仪器仪表为支柱、行业应用为导向
18同方股份发布家庭中心“云罐”
19科大讯飞推出讯飞AI语控面板
20HDL河东覆盖照明、遮阳、供暖与空调、影音娱乐、安防系统等功能需求
21极智智能以ZigBee自有协议为核心技术,提供“系统+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
22英唐智控半导体元器件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23星网锐捷EdgePad系列12寸多功能触控屏
24鸿雁电器专注智能面板、智慧地产,构建全屋生态
25和而泰专注智能控制器,产品运用在智能家居、安防、智能医疗产品中
26安居宝智慧社区+智慧家居
27奇虎360与房地产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28麦格米特电气控制与节能领域的方案提供者
29达实智能建筑智能化及节能服务商
30家畅智能专业从事全屋无线智能家居和酒店系统及产品的研发
31欧睿家“室内环境优化专家”
32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专业智造者
33石头扫地机器人
34欧瑞博完善“1+4+N”的产品矩阵,推出MixPad精灵智能开关、智能照明
35盈趣科技暖通系统和自动化解决方案
36狄耐克卓越的社区和家庭安防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37行至云起为冬奥村打造全场景的智慧人居空间
38艾拉物联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性化、高品质的智慧卫浴产品与服务
39控客提供优质、快捷的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
40视声智能1个交互形态+2条核心产品线+N种扩展可能的产品格局
41百思易全宅智能平台级供应商
42UIOT超级智慧家从智能中控系统到居家安全、家电控制、智能照明等全覆盖
43龙侨华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系统方案设备提供商
44好太太智能晾衣机、电动晾衣架、电动晾衣机
45好易点高端智能晾衣机领导品牌
46联远电子家庭背景音乐系统
47雅观Akeeta Home&Community智慧社区平台
48凯迪仕智能门锁、指纹锁、指纹锁品牌
49智小金智能抽屉ZXJ-N-IB01、智慧门屏、触屏音响
50云鲸致力于开发一键清洁的家庭服务机器人
2022.01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庭是社会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家国一体”的观念下,近年来中国家居生活的智能化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智能家居,是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将家居设备相关信息集成于一个以住宅为基础的平台,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常事务的管理系统。

“蛋糕”很大,该如何分配?

作为重要的新兴消费科技市场,智能家居蕴藏千亿美元市场机遇。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2021全年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

“蛋糕”很大,但行业竞争也相当激烈。整体上看,小米、华为两家以手机终端为控制核心入局,小米依托长期积累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生态闭环,而华为则充分发挥其通信之长,凭借HiLink协议,吸引了大批知名企业合作;阿里、百度和京东作为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在线上渠道营销占有优势;老牌家电巨头海尔智家、美的、格力精修内功,产品升级;与此同时,市场也涌现出欧瑞博等众多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

令人欣喜的是,在细分领域,不断有全新单品“起飞”。以科沃斯、石头为代表的扫地机器人行业疯狂吸金;智能安防(包括智能门锁、摄像头等等)成为热搜品类,海康威视拆分子公司萤石冲击科创板;空气炸锅、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也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无主灯设计引领智能照明风潮……这说明了一个现象:尽管智能家居一开始是作为物联网的消费级应用的分支而存在,但在结合AI、5G等技术后,其产品会更加贴合市场,朝着深度智能化方向持续演进。

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陆续印发了支持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政策,一方面致力于推动5G、AIoT等底层技术服务产业,另一方面也提出更高要求,主要聚焦于绿色化和适老化方向上。2021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要求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近日,工信部表示,将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强调将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消费。

“用科技为传统行业赋能”,在这个立意下,智能家居不仅包涵着行业产业的伟大使命,也承载着亿万国人的生活质量。至于把“蛋糕”做得更大,还需不断加速消费者认知,延展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更加至关重要的问题,“蛋糕”如何分配,除了缺芯少屏亟待上游产业链的完善,进入门槛低不该是常态,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通过技术创新建立壁垒才能降维打击。

全屋智能的探索

2021年7月,华为在第五届葵花奖(被誉为智能家居行业“奥斯卡”)中揽获2021智能家居全屋智能系统生态集成优质奖等四大重磅奖项,归功于其以HarmonyOS为基础构建的“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驱动单一场景向全屋场景转型,提升智慧家庭体验。

事实上“全屋智能”的理念早在2012年就已现雏形:运用物联网技术,使不同终端的数据实现互联,同时解决家居产品的数智化,实现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从需求方看,尽管后疫情时代的“宅经济”着实为全屋智能添了一把火,但就前装而言,现实问题可能是捉襟见肘的居住面积、高额的费用以及一系列售后维修的烦恼,后装的优势在于能够个性化定制,价格也相对亲民。

从供给方来看,智能家居背靠地产行业,去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驱动国内房地产逐渐调档和降速,也推动地产商开始主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智慧地产”真正破壁。这促使京东等企业与房地产商加深合作,寻求ToB渠道拓展业务,将用户引流。

在将来,人机交互多元化作为自然交互的基础会是全屋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比如,美的认为,真正的生态合作是设备与设备之间互通信息。也就是说,设备之间的互联关系变得“扁平”,各自拥有超高的感知力和控制权。

对用户体验的把握是智能家居下半场的关键

1932年的芝加哥世博会上,第一次出现“家庭自动化”的概念。此后,最能圆梦的迪士尼创造了“孟山都的未来之家”,屋内有超声波洗碗机、免提电话等,最有钱的比尔·盖茨花费7年时间打造了一幢在当时绝无仅有且科技感十足的“未来之屋”,数字家庭开始具体化。

长久以来,智能家居给人的印象是高端的、梦幻的、有钱人的“游戏”——回到家推开门,玄关灯、电视自动打开,厨房热水壶开始烧水,窗帘关闭……

90年过去,梦想才照进现实。但当人们真正接近它的时候,却发现只是把一堆零碎硬件的开关整合到一个“入口”(可能是个机器人、APP、中控屏、音箱等等)中,消费者非但无法收获想象中的便捷,解决实际痛点,反而徒增了诸多“伪需求”。随着智能家居生态碎片化、产品海量化趋势加深,品牌壁垒下的“入口”之争演变成为用户的负担或是“诺曼门”。

一个问题是,横向上看,能否建立统一的跨平台标准?当亚马逊、苹果和谷歌通过IP互联家庭项目(Matter)有效平息了智能家居的市场争夺战时,业界看到了互通的重要性。国内智能家居产品的组网和连接主要用的是三种传输技术——WiFi、蓝牙和 zigbee,三者各有优劣。而Matter作为应用层,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采用与制造商能否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直接相关,可以统一在各种IP协议下运行的设备,支持它们进行跨平台的通信。

另一个问题是,纵向上看,什么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以海尔智家的适老化家居改造为例,从衣食到住娱,三翼鸟几乎可以覆盖到老人的各种生活场景:当老人洗衣时,三翼鸟提供双桶设计,可以用上桶进行洗衣,老人就无需再弯腰;当老人烹饪时忘记关火,灶具检测到烧干锅时,可自动关火,避免干烧导致安全隐患……家居的核心,永远是人。当讨论到用户体验,更多在于设计接地气的功能,并跨越“数字鸿沟”,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因此必须反复强调,智能家居需回归用户服务本质,从“智控”走向“智慧”,从有感走向无感。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都充分地、切实地享受到科技的红利,这才是下一步的关键所在。

结语

舒适安全、绿色健康、便捷美观是人们所向往的家居生活,用智能科技营造幸福感是一切的起点,也是一切的终点。

在这场智能家居市场竞争中,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正有美的、海尔智家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守,对用户体验的深厚积淀,才将行业战略标杆提升到新高度,建立行业标准,前景越发明晰;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2021年12月28日晚的小米12新品发布会上,CEO雷军正式宣布对标苹果,并在未来5年研发投入1000亿美元,如能落实于“懂产品,更懂用户”“科技立业”上,那么站在智能家居风口,中国企业无疑会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