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企业家50人

2022-01-28 eNet&Ciweek/华夏

2021中国企业家50人
S/N姓名企业所属行业
1任正非华为通信
2曹德旺福耀集团制造
3马化腾腾讯互联网
4曾毓群宁德时代新能源
5张勇阿里巴巴电商
6王兴美团互联网
7王传福比亚迪新能源
8方洪波美的机器人
9李振国隆基股份新能源
10张一鸣字节跳动互联网
11陈宗年海康威视信息技术
12蒋仁生智飞生物医药
13李西廷迈瑞医疗医药
14何小鹏小鹏汽车新能源
15李彦宏百度人工智能
16李革药明康德医药
17王卫顺丰物流
18孙飘扬恒瑞医药医药
19陈景河紫金矿业金属矿产
20雷军小米集团电子、新能源
21周云杰海尔制造
22郁亮万科房地产
23李军旗工业富联电子
24梁稳根三一重工制造
25汤晓鸥商汤科技人工智能
26马建荣申洲国际纺织
27陈建华恒力集团石化纺织
28王文银正威集团金属新材料
29汪滔大疆创新机器人
30李良彬赣锋锂业有色金属
31许仰天SheIn领添科技电商
32王文京用友软件
33黄克兴青岛啤酒快消
34张文中多点Dmall新零售
35梁建章携程在线旅游
36阎志卓尔控股综合
37张跃远大集团制造
38刘庆峰科大讯飞人工智能
39陈睿哔哩哔哩互联网
40冷友斌飞鹤乳业食品饮料
41杨浩涌车好多互联网
42唐彬森元气森林快消
43周胜馥货拉拉物流
44王一鸣锦浪科技新能源
45陈湖雄晨光文具快消
46陈默图森未来自动驾驶技术
47董经贵雅迪集团电动车
48吴荣照鸿星尔克快消
49戴文渊第四范式人工智能
50张文壁仞科技半导体
2022.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震荡

教育赛道,“双减”政策发布,在线教育悲声一片,全面坍塌;

游戏行业,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监管要求下,以腾讯为代表的游戏企业在舆论和政策上承受压力,接受整改;

电商领域,头部主播薇娅、雪梨接连收到税务罚单,薇娅更是被全网封杀;亚马逊一夜之间以反刷单为名向深圳十大供应商开刀;

OTA(在线旅游Online Travel Agency)端,疫情整体可控但零星爆发导致在线旅游复苏缓慢,2021年前三季度,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43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3.28%;

数字营销端,60余家头部媒体被约谈,整肃开屏及弹窗广告;相关部门要求,教育类APP不得出现游戏、交友类广告,适老版APP不得出现任何广告;2021年11月,字节跳动正式确认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意味着这一代表最新营销平台模式的新晋独角兽停止生长;

针对平台巨头,反垄断的利剑出鞘。2021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处以182.28亿元罚款。随后,微信外部链接松绑、针对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开展调查、责令腾讯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的首张“经营者集中”行政禁令开出等反垄断举措持续展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出台,反垄断法实施13年来首次大修,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网络安全领域,滴滴、“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受到国家网络安全审查,阿里云因未上报重大安全隐患受到处罚,企业经营之于国家网络安全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是大震荡的一年。表现在资本市场,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12月31日收市时,234只老股中概股市值共19200亿美元,至2021年底,总市值跌至10800亿美元,一年蒸发84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姜奇平在《警惕中美互联网发生格局性变化》一文中警惕性地指出:中国互联网跌出(美股)前十强,美国实现了梦幻般的“不战而胜”……从2022年开始,互联网高科技领域可能从中美两强,退回美国一强独霸的单极世界。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增长支点和其底层价值支撑

表象看,过去一年的大震荡有的来自政策变化,有的来自长期积压的行业弊病,有的与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整体发展态势有关但更多的是发展后劲和创新能力不足有关,与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都缺乏领先技术、转型动力有关。因此,无论是政策方向,还是企业自身方面,都应规范、整顿,为行业规范发展扫清障碍。

更进一步要认识到的是,互联网经济经过二十余年的野蛮增长,推进企业法治化运行、增强互联网治理势在必行;某种程度讲,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坍缩了,头部企业创新乏力,但另一个面向,是互联网已经进入千行百业,在各垂直细分领域茂盛繁荣。

正如二十余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001年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育十周年上海会议上,发表的题为《新经济与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的演讲中所言:互联网经济正在全面地整合社会经济结构,向四个A的方向不断地逼近,Any Where无论在哪儿,Any Time无论何时,Any one无论何人,Any device无论任何一种装备。

二十年来,数字化建设从未来时发展为进行时,不断衍生新的形态。当前,从人口基数上看,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从数字基建建设进展上看,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独立组网网络。在工业端,“5G+工业互联网”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行业应用水平方面都不断提升。

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数字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底座。一方面,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市场化仍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机器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发展创新正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多极支撑;另一方面,尊重经济规律的同时,在全球化、强交互、多方融合的大生态下,拥有全球视野,尊重社会发展,尊重人本身,企业经营的大方向才是可持续的。

其目标,就是在新时期的历史机遇下,向国际顶尖企业进军,向人类文明的未来探索,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前行,这才是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大方向。就像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在《产业强国,领军有责——中国产业研究与领军企业图谱(2021)》所言,“国家强大的基础在于经济,经济强大的基础在于产业,产业强大的基础在于领军企业。”

以新科技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浪潮是各方所期盼,但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过往经验教训是,要警惕这个过程中的泡沫,更要警惕扭曲发展、资本裹挟、损害社会进步和消费者权益的伪发展。科技的尽头是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担当,财富的尽头是新文明,缺少了这一块的企业不符合社会大众的利益需求,不符合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不符合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最终方向。

情势在变,本原价值却是恒一的

重要是认清两者。

风口期猪都能飞起,关键的却是愚昧、盲目、贪婪者往往看不到风口,更别说风向变时及时转向,待时而动;也别说,市场嗅觉敏锐、发展立场坚定的企业家创新创业,发现新的市场窗口。这是企业家与普通人不同的地方。

“创业就像嚼着玻璃凝视深渊”“逆境是最高的学府”……马斯克的“微”创业语录在互联网的交互中表达出很多企业家的心声,也脚注着这个时代的特色。

时尚容易消逝,但企业家风格永存,企业家的风貌在当今的时代被更加近距离地感知,但或许又是以一种更为功利主义的视角被歪曲了。而从长远意义讲,真正的企业家会在时间的淬炼中脱颖而出。

如果企业家确乎值得尊敬,那或许是因为企业家是顺为资本合伙人周航指出的与普通人比起来多了“冒险、创新和英雄主义的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推动着企业家作为解决问题的主体,他们不仅可以解决一个给定的问题,更可以自己提出问题并解决它。因为它不会评判或者要求他人,说政府应该为此做什么,消费者应该做什么,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或者如张维为所说,企业家在现代工业社会中,是科学进步机制的轴心:企业家、工程师、科学家组成了一个三位一体的科学技术加速进步机制。在这个机制中,企业家是轴心,或者说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发动机,企业家不断创造出来的社会需求推动着科学的发明和创造。科学家发明和创造的成功,又被企业家应用到经营和生产中去,转变成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商品,把科学技术的潜在生产力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如此循环往复。

或如熊彼特所言,企业家是“是刺激和发动其他一切事情的中枢”,是“创造性破坏”。

或如德鲁克所说,不是创办了新企业就算企业家,而是要创造出一种新的价值满足、新的消费诉求的才是企业家,其勇于开拓精神就被称为“企业家精神”。

无论从精神气质,还是从实用角度看,企业家都是时代总有起落,精神永不服输的那号人。人生不过百年,转瞬即逝,在仅有一次的生命征程中若能与宇宙的本原对视一秒也已经触碰到了永恒。身处百年未有之变局,慨叹无才补天倒显小家子气, 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志气只争朝夕,那么,其创造的价值又岂是那些时时抱着“小我”意识而行动和思考的人所能想象到的呢。

共克时艰的时刻,任何角色都不要缺位

1755年11月1日,天主教节日万圣节当天,欧洲当时最富有的海港之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发生大地震,地震又引起海啸和火灾,里斯本化为废墟,当地人民、西班牙南部和摩洛哥数万人失去生命。这场自然灾害也引发了很多人精神的地震,伏尔泰撰诗《里斯本地震》批判宗教信仰,卢梭因此公开与其决裂。

如今,疫情阴霾笼罩、河南水灾、西安出血热爆发、汤加海啸,巨型灾难事件的发生让很多人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生命珍贵又渺小,既脆弱又坚强,最关键的是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勇气。正如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所说,“信心贵如金。目前外贸活跃,但投资和消费都不行,后两个引擎的燃料就是信心。要让信心充分燃烧起来,我们的社会内部充满了经济增长的潜能。”这是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时刻,任何角色都不要缺位。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