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建筑企业50强

2022-02-07 eNet&Ciweek/雎目

2021建筑企业影响力TOP50榜单
RK企业总部
1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2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
3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4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5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
6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7浙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8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北京
9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10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
11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四川
12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13中兴建设有限公司江苏
14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
15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
16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17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
18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19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
20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
21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22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
23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24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
25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26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
27上海城建(集团)公司上海
28发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
29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30江西建工第一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江西
31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
32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33江西建工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江西
34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
35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
36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
37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浙江
38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
39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广东
40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徽
41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
42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
43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44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45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
46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
47中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
48中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
49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50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
2022.02德本咨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联调
存量时代

建筑业是从事土木工程、房屋建设、设备安装以及工程勘察设计的生产行业,它提供的产品既包括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房屋建设,也包含交通基建、民生基建、正茁壮发展的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作为人生活重要的物质基础,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浪潮,我国建筑业经历了一段持续快速发展的时期,形成了巨大的产业规模。2011年至2020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8%以上。而高速公路、铁路总里程的迅速增加,高海拔铁路、跨海大桥等多个高难度工程的通行,以及建设过程的高效率更是让中国有了“基建狂魔”的称号。

但社会对空间建设的需求毕竟有限,当大趋势逐渐从增量拓展走向现有更新,加上受到疫情连锁反应影响,本土的建筑市场正走向一个存量时代。这体现在,一方面与高峰时期相比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建筑企业利润总量增长放缓,同时产值利润率自2016年起开始连续下降;另一方面,从行业内部看,建筑业从业人数这两年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疫情使得对外承包工程受到一定影响。

宏观经济环境、国际关系的变化同样传导到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上。从建筑业所处的产业链位置来看,其上游是钢铁、水泥、混凝土、砂石、玻璃、铝材等原材料,价格受供给影响,今年震荡幅度较大,人工费、运输费等其他成本呈上涨趋势;其下游是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房地产行业2021年来正进入后杠杆时代,政策加大调控力度,个别房企相继发生债务危机,一时之间需求难起,市场预期处于观望中,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不确定性增强,身处其中的建筑企业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也在提升。

何为优秀的建筑企业

只有潮水褪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挑战来临,也加快了行业内部的调整进程。优秀的企业往往更能克服行业存在的通病,既有以“活下去”为底线的忧患意识,也有向专业化纵深拓展、以多元化业务防范风险的长远发展愿景。

就建筑行业自身的特殊性而言,建筑企业因为行业竞争大,自身议价权、话语权在产业链条中处于低位和受下游需求变化影响大等因素,普遍存在高负债、高杠杆运行的现象,要实现健康长期发展,企业要实现在业务端的专业化和多元化运营之间的平衡,在结果上则体现为合理降低杠杆,有较强的资金周转能力和健康的财务状况。

业务的运营与拓展,或是通过拓展国际业务,进行海外工程承包实现增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和发展基础设施;或是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板块,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对冲细分领域可能遭遇的周期性风险,这其中既有向处于下游的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的产业链的纵向拓展,也有与自身没有直接关联的市场新兴领域的项目投资。

另一面是行业由增量走向存量,由粗放走向集约,建筑企业只有构建出自身的核心优势才能形成自身的竞争力,打造出有长期效应的品牌。行业走向成熟时,市场的专业化分工程度将越来越高,对于规模相对小的企业,在细分领域以更先进的技术和专利才能有效形成自身的优势;对于有资金规模,具备融资能力和资源统筹能力的大企业,则可以发挥自身的资源综合能力,以总承包商的角色与各专业化能力强的小企业合作,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其实,不论是专业纵深和多元业务,建筑企业的优秀与否的根源还在于其内在的管理能力,这既体现在好的建筑企业必然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从而可以控制成本,及时发现问题,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有效应对风险;要提升专业化能力,应对行业趋于同质化的竞争,则需要建筑企业打造细分产品线、培养专业人才、实现一体化交付、应用新型数字技术的管理能力;要实现多元化,则更加考验企业在面对主营业务之外新领域的投资管理能力,评估、运营、收益分析、人才支持,都需要规范的流程来建立企业运行的标准。

结语

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建筑企业要应对上下游牵一发动全身的全局影响;同时面对越来越高的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亟需提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当然,也有了越来越多可以借助和利用的数字工具。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外延式扩张走向集约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技术能力、管理水平、战略规划,正是应对周期性风险的韧性之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