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车型100强

2022-02-14 eNet&Ciweek/思哲 言九

2021年度中国市场汽车车型影响力TOP100榜单
RK车型动力细分车身所属
1宝马5系燃油中大型车轿车宝马
2轩逸燃油紧凑型车轿车日产
3博越燃油紧凑型SUVSUV吉利汽车
4电动中大型车轿车比亚迪
5朗逸燃油紧凑型车轿车大众
6英朗燃油紧凑型车轿车别克
7Model 3电动中型车轿车特斯拉
8凯美瑞燃油中型车轿车丰田
9宏光MINIEV电动微型车轿车五菱汽车
10雅阁燃油中型车轿车本田
11天籁燃油中型车轿车日产
12RAV4荣放燃油紧凑型SUVSUV丰田
13宝马3系燃油中型车轿车宝马
14Model Y电动中型SUVSUV特斯拉
15卡罗拉燃油紧凑型车轿车丰田
16理想ONEPHEV中大型SUVSUV理想汽车
17坦克300燃油紧凑型SUVSUV坦克
18荣威RX5燃油紧凑型SUVSUV荣威
19君威燃油中型车轿车别克
20奔驰C级燃油中型车轿车奔驰
21别克GL8燃油MPVMPV别克
22哈弗H6燃油紧凑型SUVSUV哈弗
23奥迪A6L燃油中大型车轿车奥迪
24奥迪A4L燃油中型车轿车奥迪
25长安CS75 PLUS燃油紧凑型SUVSUV长安
26本田CR-V燃油紧凑型SUVSUV本田
27思域燃油紧凑型车轿车本田
28迈腾燃油中型车轿车大众
29宝马X3燃油中型SUVSUV宝马
30传祺GS4燃油紧凑型SUVSUV广汽传祺
31逸动燃油紧凑型车轿车长安
32宝马X1燃油紧凑型SUVSUV宝马
33奥迪Q3燃油紧凑型SUVSUV奥迪
34雷克萨斯ES燃油中大型车轿车雷克萨斯
35奔驰GLC燃油中型SUVSUV奔驰
36汉兰达燃油中型SUVSUV丰田
37奔驰E级燃油中大型车轿车奔驰
38宝马X5燃油中大型SUVSUV宝马
39瑞虎8燃油中型SUVSUV奇瑞
40红旗H9燃油中大型车轿车红旗
41马自达3 昂克赛拉燃油紧凑型车轿车马自达
42锐界燃油中型SUVSUV福特
43唐新能源PHEV中型SUVSUV比亚迪
44途观L燃油中型SUVSUV大众
45蔚来ES6电动中型SUVSUV蔚来
46沃尔沃XC60燃油中型SUVSUV沃尔沃
47途昂燃油中大型SUVSUV大众
48昂科威燃油中型SUVSUV别克
49凯迪拉克CT6燃油中大型车轿车凯迪拉克
50冠道燃油中型SUVSUV本田
51缤越燃油小型SUVSUV吉利汽车
52迈锐宝XL燃油中型车轿车雪佛兰
53本田XR-V燃油小型SUVSUV本田
54名爵5燃油紧凑型车轿车名爵
55飞度燃油小型车轿车本田
56奥德赛燃油MPVMPV本田
57凯迪拉克XT5燃油中型SUVSUV凯迪拉克
58探界者燃油中型SUVSUV雪佛兰
59北京现代ix35燃油紧凑型SUVSUV现代
60YARiS L 致炫燃油小型车轿车丰田
61宋Pro燃油紧凑型SUVSUV比亚迪
62红旗H5燃油中型车轿车红旗
63奥迪A3燃油紧凑型车轿车奥迪
64奇骏燃油紧凑型SUVSUV日产
65传祺M8燃油MPVMPV广汽传祺
66小鹏汽车P7电动中型车轿车小鹏汽车
67AION S电动紧凑型车轿车广汽埃安
68凯迪拉克CT5燃油中型车轿车凯迪拉克
69昂科旗燃油中大型SUVSUV别克
70红旗HS5燃油中型SUVSUV红旗
71阿特兹燃油中型车轿车马自达
72智跑燃油紧凑型SUVSUV起亚
73领克03燃油紧凑型车轿车领克
74奥迪Q5L燃油中型SUVSUV奥迪
75零跑T03电动微型车轿车零跑汽车
76捷达VS5燃油紧凑型SUVSUV捷达
77Macan燃油中型SUVSUV保时捷
78北京EU5电动紧凑型车轿车北京汽车
79WEY VV6燃油紧凑型SUVSUVWEY
80奔奔E-Star电动微型车轿车长安
81福睿斯燃油紧凑型车轿车福特
82星瑞燃油紧凑型车轿车吉利汽车
83埃尔法燃油MPVMPV丰田
84元新能源电动小型SUVSUV比亚迪
85科鲁泽燃油紧凑型车轿车雪佛兰
86途岳燃油紧凑型SUVSUV大众
87蔚来ES8电动中大型SUVSUV蔚来
88锐际燃油紧凑型SUVSUV福特
89五菱凯捷燃油MPVMPV五菱汽车
90欧拉黑猫电动微型车轿车欧拉
91冒险家燃油紧凑型SUVSUV林肯
92瑞虎5x燃油小型SUVSUV奇瑞
93领克06燃油小型SUVSUV领克
94哪吒V电动小型SUVSUV哪吒汽车
95小蚂蚁电动微型车轿车奇瑞
96博瑞燃油中型车轿车吉利汽车
97宋MAX燃油MPVMPV比亚迪
98长安CS35PLUS燃油小型SUVSUV长安
99凯迪拉克XT4燃油紧凑型SUVSUV凯迪拉克
100奔驰GLB燃油紧凑型SUVSUV奔驰
2022.02《互联网周刊》/ 德本咨询联调

它是工业革命催生的怪物,它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历程,它载着你在拥挤的城市公路上奔向一周的忙碌工作,它载着亿万富豪和美女飞快地掠过海滨,它也载着国家元首出没在改变世界的场合……百年汽车发展史,如今来到变革的十字路口,一个承载人车生活、家国梦想的新阶段。

大竞赛:不仅是看不见的抓手

房、车是国民消费的风向标。相较2020年,2021年乘用车市场有一定的回暖,但受疫情及芯片短缺的影响,2021Q2、Q3两个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略有下滑。

宏观层面上,汽车消费主要受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因素影响,但在落实到市场接受度上,因素实则来自多方面。

从汽车生产的角度讲,一款新车在研发的过程中,它的定位,包括面向的消费群体和场景、动能种类、车身大小等等,极度考验品牌主机厂的造车理念和思路。其实一开始“蛋糕”就已分好。

从汽车营销的角度讲,目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模式仍为主流。强调提供解决方案的数字营销公司的作用愈发凸显,做事的信用度与专业度双驱,更能赢得汽车品牌的长期信赖,相对长期是一种试金石。比如,华扬联众与上汽通用的长期合作,成行业的一段佳话;同样,新意互动也是在长期与汽车行业的伙伴合作中,用司品赢得的信任。整合能力、数据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根本基础,是正其意,诚其身,实其据,去其伪,而无所其它。信用这个东西,是一切的基础。另,重在强调提供线下具体服务的传统4S店的作用也很大,做好了也同样便于进行品牌营销。帮助品牌主变现与进行效果营销均为两者要务之一。

营销漏斗理论让品牌营销有迹可循。将消费者的完整购买流程分为了四个阶段:意识阶段、考虑阶段、转化阶段、留存阶段,阶段越往下流量越小,就像漏斗一样。作为耐用高消费品,汽车的营销策略区别于快消品,决策时间、营销效果反馈时间较长,转化,成为最重要的运营指标之一。综合所有因素,能拿到线索、让顾客按下购买键的“最后一公里”是汽车营销的重中之重,因此对有购买意向的客户进行精准定位,调整促销方案是关键。

经营品牌更需要收敛而不是扩散,集中在消费场景,是支持民用还是商用;集中在消费人群,是女性还是男性,已婚还是未婚人士;集中在消费偏好,是运动越野还是逛街购物等等。虽说汽车市场以男性消费者为主,被关注佼佼者如本次排名第一的宝马5系。同时,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能力的提高,她们自然不甘心成为副驾驶座上看风景的人,“她”经济的崛起让颜值C位出道的奔驰C级,乃至“更爱女人”的欧拉也在大竞赛中占有一席之地。

为了开拓广泛的营销渠道,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诀窍在于经销商。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一环,经销商层面更务实、更具效果,面向诸多车型品牌也给其留有整合的余地。以营销创意打动人心,运用线上数字展厅技术、VR技术等数字营销手段,根据目标人群选择“广撒网”的门户渠道、综艺节目投放广告,对接垂直媒体,如汽车之家等,或是直播新车发布会,或者采用KOL测评。疫情过后,线上汽车营销还将乘着短视频、直播的“风口”飞得更高。

有远见的汽车营销者早已察觉到数据资源的影响力,建设数据库、中台、管理服务中心等,以便打捞潜在用户。但目前中国就实现数字化整合汽车完整产业链而言,还有很大的差距。这表现在,由于汽车营销成本高,一些车企选择把营销业务全权交给代理公司,其中还涉及到第三方监测机构,导致很多数据环节未能打通,大数据脱离实际,效率也相对较低。

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营销公司必须是综合性和整合性的,不仅是汽车业内口碑长期较好的如华扬、新意、省广等,也包括近来发展势头较好的三人行等,都在顺应汽车营销的趋势,积极响应客户的需求,布局整合的数字营销业务,在策略、创意,媒介等领域的基础上,努力构建自身的大数据能力,为汽车客户营销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无论是在数据中台的建设和咨询,基于大数据的洞察和策略指引,还是在全营销链条的数据监测和效率优化,客户品牌的开发运营,以及体系化的用户运营方面,具有整合影响能力或致力于与此的数字营销公司都需要与品牌主一起做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没有太多认真耕耘的收获是小概率事件,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汽车数字营销在不同文化理念、不同方法论的运营背景下产生的结果是不尽相同的。品牌长期稳健、最优质的车企(含跨国汽车公司)也在一直不断扩大营销能力,建设智能营销管理平台,包括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在线数字化内容平台,并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标签和客户画像、查看经销商的线索报表、营销报表、客户报表、产品使用分析、营销运营分析及运营管理等数据功能,真正实现业务运营动态化、信息共享实时化。

综上,在“看不见的抓手”下,打造品效合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汽车营销模式已势在必行。不仅如此,人们在争取成功的道路上,其实是在探索和回归本源。没有精神,就没有专业,没有创新。因此,本次联调以实际影响力(过去至今一切内在努力的结果之一,未来发展态势或可能性的原因之一)为主线之一,以业内专家对所评主体数字营销有效性、精准定位力度、成功案例、最广泛或最普遍口碑的评议结论为主线之二,以进一步反映和印证各种运营积极性与战斗力的客观数据,以及永恒不变的因果律。

未来:不仅是瞄准新能源蓝海

1900年,美国汽车工业中有三个同等的竞争者:汽油车、电动车和蒸汽车。仅仅用了十年时间,汽油车就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利维·泰尔曼在《大竞赛:未来汽车的全球争霸赛》中写道,“我不停地告诉别人为什么电动汽车不会成功,我认为汽车产业的竞争是更高效的内燃机的竞争。然而今天,福特汽车公司——正是那家在100多年前用内燃机颠覆了爱迪生的电动汽车梦想的汽车公司——却告诉我,未来是属于电动汽车的。”

几乎是必经之路,伴随走向更发达经济体的还有恼人的霾。“市场失灵”的负外部性影响催促汽车行业不但要在动力、操作性技术上下功夫,还需时刻应对节能减排的要求。

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1%。电动汽车是经济转型的组成部分。有关先有车还是先有支持它的系统,就跟“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哲思一样有趣,“革新性产物为何会普及”一直是争议性话题。最新研究发现,电力基础设施的缓慢扩张对汽车制造商的技术选择产生了关键影响。日产甚至喊出了“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的口号,可见新能源车充电已是“老大难”的消费者痛点。作为应对,国家电网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11000座充换电站、8.8万个充电桩,覆盖26个省、273个城市,形成“全国一张网”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去年我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有统计显示,轻型车(含轿车、SUV和皮卡)的尾气排放约占全部温室气体排放的10%。因此从理论上讲,每位购买电动汽车的用户,其行为可以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大约一百亿分之一。但这些车主要忍受电动汽车的短续航能力,当然,驾驶电动汽车也有用电成本低、加速性能好的优势。

压力不仅落到消费者头上。2021年9月7日,特斯拉CEO马斯克用“剃须刀行业卖剃须刀并不赚钱,真正赚钱的是卖刀片”来形容如今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盈利情况。作为全球范围内该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高销量、高市值背后,依靠售卖零部件和积分实现盈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在汽车行业大变局下,全球经济转型的瓶颈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前有特斯拉这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山,后有国内有望赶超的第一人——比亚迪。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疫情影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比亚迪实现了交付量和营收的大幅增长,已连续5个月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倒也不是唯功利论,但在国际局势的影响下,能盈利已实属不易,更何况面向的是未来蓝海呢。

除此,还有很多更重要的其它。

雄心:不仅是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流畅的线条、科技感的设计、绚丽的色彩,2021年11月19日,素有“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广州车展在一辆辆驶向未来的概念新车的交相辉映中落下帷幕。多家智能电动车新品牌亮相,成为本届广州车展上一支不可忽视的“新势力”。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的成绩应该还是不错的。2021年11月,小鹏汽车交付15613辆,较上年同期增270%,理想汽车以13485辆位列交付量第二名,蔚来汽车位列第三。哪吒、零跑汽车也紧随其后,增长有点迅猛。和别的任何行业都一样,本质上比拼的是企业最高领导人的使命感、格局、情怀、能力、价值观、逻辑性等软实力。剩者一定会是更符合有关必要条件的。

造车新势力象征的,不只是雄心,也是雄“芯”。

制造一辆动力够强劲、驾乘够安全、尾气够清洁、结实耐用,而定价又足够经济可以参与全球竞争的汽车,不仅需要大量的工程师、物理学家参与,对电气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加。比如,一辆豪华车约40%的成本是电气元件、车载电脑和软件等。在让一辆车成功量产前,汽车企业可能要花10亿美元在编写车辆使用的各类源代码上。

自动驾驶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也考验着中国车企产业链、供应链的综合实力。加快价值链向高端迈进,加速推进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成为建设汽车强国的关键。

面对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老牌车企长城、吉利、上汽、广汽、长安等也早早布局新领域,传统自主车企在股权设计、车型规划、技术布局、渠道建设等各方面寻求创新突破,抢占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中国车市中,合资品牌的地位仍举足轻重,自主品牌的崛起势头正劲,但向上突破仍是难题。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以及市场份额,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车市恢复高增长并不意味着“普惠式”红利的到来。头部效应集中,腰部和底部车企加速死亡的存量特征依然显著,传统车企面临着组织架构与商业模式颠覆式变革的挑战。

不同于日本上世纪重塑市场竞争规则的“闭门造车”,也不同于美国通过政治改革逼迫企业走向技术的极限,中国政府和车企的“弯道超车”战略能否成功,更取决于能否诞生让市场接受的优秀车型。舞台甚广,中国需要自己真和正的“特斯拉”。

为了真和正,还有很多东西要逐渐改变。

结语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不论如何,汽车营销是为满足需求而生的,但需求也分浅层和深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以至诚之道大幅度提高消费者价值、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而且必须是针对深层需求的服务,才是该行业各方最该思考的。

最终,自由与平等的市场竞争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天高地阔,好的服务与产品会被所有人体验到以及被记住,反之亦然,短跑选手会继续不断失联。追求美好生活是对待生命的精神态度,只有在精神高地上才可以看到社会的深层需求,它决定着未来际遇。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