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金融云TOP30

2022-02-17 eNet&Ciweek/任意

2021年度金融云TOP30榜单
RK提供商
1光大科技
2民生科技
3百度云
4京东云
5腾讯云
6阿里云
7金融壹账通
8华为云
9浪潮云
10新华三
11工银科技
12欧科云链
13建信科技
14文思海辉
15兴业数金
16神州信息
17融信云
18长亮科技
19中电金信
20金山云
21萨摩耶云
22宇信科技
23麒麟信安
24招银云创
25天阳科技
26南天信息
27中科软科技
28京北方
29领雁科技
30中银科技
2022.02德本咨询 /《互联网周刊》联调
细分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各大金融机构在支持经济复苏、推动各方产业发展及调节社会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客户增长乏力和技术架构滞后等内外部挑战,宣传力度、管理机制虽不断加强,但仍面临着非金融场景获客难、数据获取与使用难、场景金融效果不明显等发展难题。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了金融工作的效率,但若想真正将数字信息为生产经营所用则需要融合一些智能化手段。“数字化”到“数智化”的转变将为从业者及用户提供切实的便利。在这种情况下,业务、数据“上云”就成了技术创新和模式转变的最佳选择。

云也分为很多种,具体到金融行业就需要专门的金融云。金融云,遵循云计算的逻辑和服务模式,将金融相关数据、客户、流程等通过数据中心分散到“云端”,以改善系统体验、提升存储能力、提升运算能力并且更好地发挥数据的价值,实现金融服务降本增效的效果。近年来,金融云热度持续递增,成果案例频出,大互联网公司、大银行、中小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相互之间合作不断。

具体来看,银行是最先业务上云的金融机构。相对于传统网络系统,金融云的应用可以将产品、信息、服务分散到庞大分支机构所构成的云网络当中,对于金融机构业务的扩展更有利。通过金融云提供的技术支持,可以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提供业务快速迭代开发的能力,可以更及时地跟踪用户使用情况,支持业务推进的同时,客户的使用感受也会更顺畅。

2021年,工商银行同业入云规模最大,不仅与互联网厂商合作开发云平台,也坚持创建自主金融云,形成包括金融生态、应用平台及基础设施的完备云体系;同理,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等也基于业务发展、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等需求持续推进云服务平台更新升级。目前邮储银行云平台日均交易量达到4.41亿笔,占全行交易总量的86.26%;广发银行应用上云率73.51%;光大银行应用系统上云率88.77%;中信银行基础设施整体云化率达96.71%;浙商银行系统整体云化比例达93%。可以说,目前很多银行的云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效。

此外,对于一些证券、保险机构,随着投资者在线交易、线上策略分析等习惯的改变,如何提供更好的数智服务成为新的发力点。一方面,为顺应投资者习惯的改变,应用金融云将有助于用户更简单、便捷的操作与沟通;另一方面,销售数据、业务数据上云可以对重要内容等原始资料和信息的一系列管理活动进行更安全、快捷的保存,实现产品可用性增强、多元化发展及提升经营效率的目标。

目前,金融云市场覆盖了为行业提供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基础设施,以及面向金融行业的云平台、云应用解决方案,为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各环节工作使用需求提供保障。未来,助力金融发展突破瓶颈与挑战,持续精进,提供精准、细分的服务是云厂商一直要努力的方向。

迈进

据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26.5亿美元(16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40.2%。其中,基础设施与解决方案市场增速分别达到38.3%和44.8%。金融云市场逐步提升,但随着科技发展、政策推动和数字经济变革过程中催生出新的金融需求,各大云服务厂商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金融云行业趋势研究报告》指出,金融云已经进入3.0时代。金融云1.0阶段指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2.0阶段则是符合分布式架构的金融行业云,现在,3.0阶段将以联结产业供应链为核心,不仅包括底层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构成的云底座,还包括实现业务增长的多场景解决方案,支持金融业务走向实体经济,更具实用性、可实践性。

因此,金融云也面临着新的行业痛点。首先,行业敏感性加剧了对于云计算的安全性挑战,任何计算、算法上的失误都可能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对此,金融方案提供商需要引入先进的安全技术方案和工具,也需要帮助使用者适应与之相应的管理体系。另外,更需要监管机构的引导,建立行业标准,保障系统安全性。

在数据安全和工作性能的双重压力下,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也日益严重。未来的金融云将不止支持金融服务,还可以支持更多复杂的外部场景。金融云3.0时代的到来让“云”不止是产品,更是价值创造的途径。业务与场景更好地融合将带动、凸显金融机构及各行各业的商业价值。表面上是对组织、流程、制度等工作的调整优化,而对资源更好的理解与利用终将沉淀为企业的文化与价值体系,在管理手段无法触达的地方,成为最深层的柔性生产力。

或被动、或主动,或个人、或集体,都在时代挟裹下奔涌向前,想开创时代、引领时代,打破思维的墙往往是破局的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