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战略性创新50

2022-03-07 eNet&Ciweek/允升

2021战略性创新50
S/N企业
1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2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4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5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6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7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8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9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2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4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15南山集团有限公司
16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17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8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9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20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21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22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3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24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26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7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8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29海尔集团公司
30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31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32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33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4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35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6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37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38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9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40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41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42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43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4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5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46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
47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8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9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50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2022.03德本咨询 /《互联网周刊》行动力与影响力联调
未来由我定义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虽有过无数辉煌的创造和惊人的发现,但万事万物仍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发展变化,未来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挖掘、开拓的东西。古代文明到文艺复兴,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时代,发展曲线的斜率越来越高,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新的技术、新的概念被提出,世界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既是机会,也让很多人无所适从,对此,唯有创新,才能真正化解生存的危机,是谋求进步、出色、成功的最好方式。

从词源看,创新的含义,一是更新,二是创造新的东西,三是改变。手机的照相功能满足日常的拍照需求是创新;推广用iPad完成大部分工作,培养一种新的习惯是创新;政策改革、经济调节、支持新兴产业赋能民生、社会与国家是创新,创新与应用方兴未艾,无论是虚拟的平行世界、低空飞行汽车还是日常化的太空之旅或许有一天都会成为现实,系统的变化、革新会使生产力重新释放出来,未来社会的价值与伦理已经交由懂创新的人决定。

创新没有标准的做法和答案,在现有基础上改进更加迎合大众需要是创新,而重新创造、引领需要也是创新,古代有不用桥墩但屹立千年不倒的赵州桥,现代有自主创新、不可复制的企业品牌。创新,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兴衰,对社会、对企业同样如此。

然而,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前沿阵地,所有的想法、成就都不会凭空而降,只有扎扎实实的努力,打好基础,才能具有穿越常规、打破界限而引领潮流的能力,或许是一瞬间的灵感乍现又或者是日积月累的打磨、创造,持续性创新投入的结果与企业耐力、寿命与最终成就成正比。

立足长远、明确目标,天马行空却又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未来世界的发展走向将取决于每一个创新的你。

见微知著是高手,灵魂修炼是高人

如今,高谈阔论讲创新的人不少,但能真正落实创新的人并不多。

一部伟大的作品、一件伟大的产品、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这样一些人,他们具有远见卓识、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洞察时事变迁,是事物发展的领导者。

Netflix在DVD邮寄业务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投资了全年近80%的利润到在线流媒体的业务,当时CEO里德·哈斯廷斯预言:未来电视将很快被互联网所取代,就像固定电话的迅速消亡一样。起初这并不能被理解,但在4年后这却真正帮助Netflix在传统DVD业务逐渐萎缩、淘汰之时成功顺利地实现了转型。

同样,在手机行业模仿、复制盛行的时候,任正非就表示过华为会为了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专注于软件。2021年鸿蒙系统正式问世,这是企业层面甚至国家层面的首个自主系统,而其影响也非常明显,不仅民族信心大涨,更标志了我国在芯片、系统领域的重大突破,引领了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新风潮。

战略是一种选择,而选择的背后是人。入局者都有这种觉悟和决断吗?未必。很多人在没有搞明白为什么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匆忙上路了,急于组建团队、创造管理机制,想让队伍快速发展壮大,但忘了自己本身是否有能力承载这项事业。

懂创新、懂战略的人不会重复前人的脚步,他们足够敏锐,谋之于未发,谋之于恰到好处,基于自己的眼界、认知、价值观预见事情的结局,以小见大,在当前就定出发展的战略,或许多年以后人们才会发觉并惊叹他们的先见,并且这很大程度上是无法被模仿的。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的战略、创新不受学科约束,是来自于对人的洞察,始终以人为中心,本质归于对人性、对价值的探索。先一步觉察、觉醒而进行分析、判断的人是以超越常人所认知、所追求的眼光看待问题。认知对了,世界就对了,世间所有事情不必外求,都在自己心里,一朝一夕,都是对自己心性、见地的磨练。

结语

与其战术上忙碌,不如在战略上冒险、沉淀,当然,这需要足够的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