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直销银行排行榜

2022-03-16 eNet&Ciweek/松间

2021中国直销银行排行榜
RK直销银行名称归属
1天天理财江苏银行
2徽常有财徽商银行
3民生直销银行民生银行
4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兴业银行
5平安口袋银行平安银行
6上行快线上海银行
7宁波银行直销银行宁波银行
8百信银行中信银行、百度
9北京银行直销银行北京银行
10一贯恒丰银行
11珠江直销广州农商银行
12杭银直销杭州银行
13e钱庄长沙银行
14重庆农商行直销银行重庆农商行
15爽爽BANK贵阳银行
16昆仑直销银行昆仑银行
17青岛农商银行直销银行青岛农商银行
18中原直销银行中原银行
19哈尔滨银行直销银行哈尔滨银行
20汉口银行直销银行汉口银行
21苏心生活苏州银行
22九江银行直销银行九江银行
23齐鲁直销银行齐鲁银行
24东莞银行直销银行东莞银行
25甘肃银行直销银行甘肃银行
26YOU理财恒生(中国)
27晋商银行直销银行晋商银行
28威海银行直销银行威海银行
29廊坊直销银行廊坊银行
30稠银直销浙江稠州商业银行
31南粤e+南粤银行
32成都农商直销银行成都农商银行
33小狮Bank佛山农商行
34四川银行直销银行四川银行
35齐商银行直销银行齐商银行
2022.03 德本咨询 / eNet研究院 /《互联网周刊》联调
变数

直销银行,不同于互联网银行(在中国主要表现为民营性质+互联网科技属性的银行),也不同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这两者主要以银行实体为依托,是银行传统业务在手机端和PC端的开展,业务特点多、大、全。

直销银行最早出现于英国的First Direct,通过提供24小时电话服务开展业务,目前最成功的则属荷兰的ING集团,其中一半的从业人员为客服人员,仅开设极少的“咖啡屋”形式的网点。

在我国,直销银行的建立则有特定的时代特点。2013年6月,蚂蚁金服推出余额宝,同年8月,财付通与微信合作推出微信支付。在这一年也成了直销银行在中国兴起的元年:7月,民生银行设立直销银行部;9月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成立,标志着又一家互联网性质的巨头公司进入银行业。到2020年底,陆续有国有银行设立的独立法人性质的直销银行获批,即彼时同一时间获批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和邮惠万家银行。招商拓扑银行由“零售银行之王”招商银行和京东科技旗下网银在线共同成立,延续了百信银行的合作思路,具有强强联合的的发展优势。邮惠万家银行由以物理网点众多为特色的邮储银行成立,系首家国有大行开设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增加也进一步引发了外界的更多猜想,是否将会出现更多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直销银行将在未来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回望从2014年的20余家到2018年的超过100家直销银行至今,直销银行的发展现状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已经实现盈利,成为本行的特色业务;有的则下线、整合;有的还在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

从直销银行的设立初衷和现状看,其发展优势在于:

第一,省去网点、人员费用,获得不受地域限制的业务机会新业务优势;

第二,避免客户流失,把支付宝、微信过去从传统银行挖过去的业务“抢”回来。

第三,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经营方式将全向云转型,物理网点和人员缩减、手机银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直销银行向潜在客户提供更具有特色优势的产品和服务。

第四,长远上讲,直销银行顺应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趋势,也顺应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从物理业态向互联网主导的业态已经成为可见的未来,甚至主流银行全线上运营的模式也并非不可能,直销银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业务衍变形态之一。

而直销银行顺势发展中阻力在于:

第一,人员组织问题,相关业务也随之关闭,如包商银行小马bank;

第二,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网站或APP,存在品牌业务区隔度不高,未形成产品特色,多条线作战,入口复杂,如平安银行的橙子银行、南京银行的你好银行等被整合、合并;

第三,大部分直销银行以部门的形式、而不是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存在,其自主性、独立性方面受到限制;

第四,传统银行已有上百年的传统经营体制,要想改变并非一日之功,受到技术能力、人员设置、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的限制,在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思维、金融科技等方面或储备不足、缺乏创新。

从成功案例ING的发展经验上看,独立法人性质更有助于在组织结构上灵活调整,跳出传统运营思路,获得更多创新空间。但从直销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经验看,依托原有资源,以直销银行的思路放大、整合自身业务也不失为一种有益方向。关键在于其决策者对直销银行定位为何,打算以及能够让直销银行走多远。

未来出路

从直销银行在中国现在的发展生态看,应同时做好加法和减法。一方面,直销银行的本质不在于开发一个APP,创办一个网站,增设一个部门,而在于构建发展良好的业务生态,因此,直销银行应该或是依附于手机银行的某一个入口,作为发展特色业务的支点;或是与现有互联网生态企业合作,如京东与招商、中信与百度,从这个角度讲,某些银行已经建立起了直销业务但没有发展起来,或已经关闭了单独的直销入口但仍然存在直销业务。

另一方面,直销银行也可以先从某些垂直业务领域入手,构建立体生态,如首批问世的江苏直销银行(今“天天理财”)注重在理财领域的垂直生态建构,其“理财超市”板块,囊括了苏银理财、中银理财、兴银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产品,“基金精选”板块上线全品类基金和专属投资组合等,据了解,天天理财用户数已超3000万户,管理用户资产超800亿元,APP月度活跃用户140万。

整体上,直销银行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总思路。如最先提出直销银行理念的民生银行长期致力于科技银行建设,直销银行方面,民生银行打造了“金融云+行业云”的BBC服务模式,实现“链式钱包生态”“云钱包生态”“基金销售监督生态”的标准化、场景化、生态化金融服务,已建成标准化API接口600余个,面向企业客户及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结语

从长远来看,直销银行在中国缘于金融科技的兴起,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则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愈发光明。但是,如果不能有效调动和组织资源,形成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直销银行业态,那么恐怕直销银行的自身价值将难以实现。要知道,在云上经济、数字金融的今天,没有明确的定位和策略,单纯跟风推出APP、成立直销银行部门而抓不住其业务本质,并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业中乘上科技浪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