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链主企业100强

2022-03-24 eNet&Ciweek/华夏

2021年度中国链主企业TOP100榜单
RK企业
1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4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5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6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7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8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9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0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11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12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13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14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15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6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17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18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19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21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22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3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4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25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6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27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28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9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30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31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2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33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34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35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36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7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8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39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0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41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
42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43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44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45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6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47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48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9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0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51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52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53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4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55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6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57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58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59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61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62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63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64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65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66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7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68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69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70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71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72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73敬业集团
74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75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6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7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78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79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0首钢集团有限公司
81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82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83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84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85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6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87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8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89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90万洲国际有限公司
91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92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3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94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95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96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97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98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99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100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2022.03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作为新高地的双链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指出,“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首要方面,制造强国战略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具有重要意义,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重要手段。

不同于美国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剥离低附加值产业链,保留高附加值产业链和服务的发展路径,我国在接收引进和逐步建立产业链的过程中,形成了大而全的产业链特征,已经建立起了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规模居世界第一的制造业产业体系,但距离制造强国还有相当差距,持续实现实体经济的做优做强是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经之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双链现代化应该:

第一,做好设计,“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第二,突出优势,“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

第三,立足创新,“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

第四,有序进行区域转移,“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支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

第五,补足短板的同时向多元、高质量双链发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强化要素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双链现代化也是保持持续增长后劲的新动力,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092.1亿元,比上年增长34.3%,比2019年增长39.8%,两年平均增长18.2%。全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8283亿元的利润总额位居行业榜首。

这就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的当前,政策制定者、科研工作者、经济活动参与者需要转变思维,适应新的发展逻辑,抢占新的制造产业高地,乘风破浪,把实体经济基础筑牢扎实。

作为前提的安全自主可控

安全自主方能进退自如。双链现代化一方面要创新引领,科技驱动,抓紧快跑,成绩拔尖;另一方面还要在国计民生产业领域做好战略布局,确保自主可控与安全稳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提出来要提升国企“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也提出要确保“龙头企业保链稳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工作任务。典型的危及产业链稳定的事件如近期震动全球的国际势力做空镍王青山控股事件:

俄乌交战,作为俄镍矿大客户的青山集团为规避风险,采取在伦敦套保交易,继而遭到国际巨头大举逼空,千钧一发之际,国家队及时出手。一方面,早在2012年就被香港证券交易所全资收购的伦敦交易所发出声明: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3月8日凌晨0时0分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推迟所有原定于3月9日交割的实物结算镍合约的交割;另一方面,青山集团调用旗下高冰镍置换国内金属镍板,并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化解了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镍矿危机。

关于产业链的安全自主的另一领域是信创。早在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通讯系统被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大面积切断,“缺芯少魂”问题被列入重大安全问题,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打造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链,实现全面产业替代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俄乌冲突中,苹果、微软、英特尔、推特等为代表的西方互联网科技公司宣布对俄罗斯采取“封杀”也表明没有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国家安全也将受到严重威胁。

因此,本榜单所定义的“链主”企业也更侧重于工业领域企业,而不是传统定义上的品牌地位高、附加值程度高的企业。链主企业应充分发挥主导带动作用,咬定青山,增强锻“链”,不掉链子,链接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