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远程办公、云办公分类排行榜

2022-03-28 eNet&Ciweek/白华

2021远程办公、云办公综合TOP30
排名名称
1阿里巴巴
2腾讯
3金山办公
4华为
5用友网络
6亿联网络
7视源股份
8中国电信
9中兴
10金蝶
11泛微网络
12字节跳动
13和飞信
14北信源
15飞利信
16会畅通讯
17齐心集团
18二六三
19致远互联
20彩讯股份
21蓝凌软件
22赛连科技
23三五互联
24云之家
25榕基软件
26苏州科达
27真视通
28酷栈科技
29淳中科技
30永中软件
2022.03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2021远程办公、云办公视频会议TOP25
排名名称
1钉钉
2腾讯会议
3瞩目
4云视讯
5齐心好视通
6天翼云会议
7华为云会议
8亿联网络
9飞书会议
10保利威
11小鱼易连
12会捷通云视讯
13AnyChat云会议
14海纳人才
15会畅超视云
16真会通云视频交互平台
17高效会议平台MAXHUB
18摩云视讯
19华平云视讯平台
20Poly博诣
21网动科技
22中目云视频
23二六三
24VISSONIC议朗
25维海德VHD
2022.03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2021远程办公、云办公文档协作TOP15
排名名称
1有道云笔记
2印象笔记
3石墨文档
4腾讯文档
5金山文档
6幕布
7teambition
8日事清
9ProcessOn
10eteams
11网易灵犀办公
12worktile
13Gitee(码云)
14联想Filez
15万事ONES
2022.03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2021远程办公、云办公即时通讯TOP15
排名名称
1钉钉
2企业微信
3飞书
4WeLink
5如流
6蓝信
7263云通信
8声网Agora
9容联云通信
10融云
11网易云信
12360织语
13Skype
14IMWorks
15大蚂蚁BigAnt
2022.03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2021年6月,谷歌推出一款名为“工作地点工具(Work Location Tool)”软件,允许员工提出更换办公地点的要求或申请成为永久远程办公者;紧随其后,7月苹果推出混合办公新模式。将眼光放回国内,12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或将成为国内首个全面试行灵活办公的互联网企业;2022年2月,携程推行3+2混合办公制度。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中国在线办公市场规模约为562亿,同比增长25.2%。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功能的完善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由被动走向主动的数字化转型浪潮,远程办公成为未来办公的主旋律,这也意味着,即使疫情带来的爆发性宅经济红利消退,在线办公市场依旧能够保持稳定、良性的增长。

万事俱备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的运营商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目标,5G技术的加速落地将为远程办公提供更快更稳的网络,同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释放出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的信号,特别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此外,经历疫情冲击的企业开始寻求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以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抗风险能力。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的需求为远程办公提供了稳定发展的广阔平台。

另一方面,随着C端市场的红利释放殆尽,资本也开始向B端倾斜。2021年,在线下办公恢复的同时,线上办公行业MAU均值仍有3.47亿量级,行业渗透率保持在60%以上,企业市场呈现出繁荣发展状态。然而,即使有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头部企业稳居市场,由于不断深化的应用场景、细分领域较高的行业壁垒使得一家独大的情况还未出现,在国内企业端市场高速发展的初期阶段,基本每个细分行业背后都是蓝海市场,线上办公领域依旧具备极大发展空间。

从本质上来说,线上办公不仅仅是工具与技术的推进,还应该是组织环节与业务流程的进化。因此,行业技术的升级迭代也将赋能软件与服务的升级,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将持续优化远程办公平台的功能和使用体验。毕竟在智能经济时代,效率与用户体验,二者缺一不可。

远程办公的下一站:向内融合,向外开放

云办公行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迎来了大的发展拐点,线上办公软件被大范围应用。这一方面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从满足企业组织内部即时沟通、文档协作、视频会议等需求转变为时代发展的刚需。应用场景愈发成熟,市场普及程度持续加深,并逐渐由互联网企业向各行各业延伸。回看企业信息化历程,我们走过了纸质化、电子化办公,现在正在经历数字化,未来还需要走向智能化。因此,在细分领域存在空白、竞争格局还未形成的情况下,各大平台如何利用现有产品库及技术能力让其服务变得更高效、更全面将成为争夺客户资源、积淀价值的关键。

1、融合

2020年,钉钉通过“云钉一体”迈出了坚定的一步,这一战略为阿里云带来巨大无比的B端流量入口,钉钉成为云计算可以连接大量用户的“管道”。因此,钉钉的角色不单是企业协同办公的工具,更从直接提供能力的角色转向开发者的新型平台。云钉一体下连阿里云基础设施,上承客户的各种应用,将帮助更多企业和组织在零经验、零成本的情况下进入云计算时代。

今年1月,企业微信在广州举办新品发布会,公布平台新玩法。在4.0全新版本上,腾讯会议与企业微信的聊天、日程、文档等功能融合打通、相互嵌套,用户可从主页、工作台、群聊等多入口一键发起会议。同时,企业日常运营中需要用到的会议录制、会议记录及整理等功能也得到完善。更重要的是,企业微信推出的“产业互联”功能允许企业创建包含上下游的通讯录,把所有供应商、经销商都加到通讯录中。基于此,上下游企业沟通的链路被缩短至手机屏幕里,完成了线下办公场景的线上化。

2、开放

如果说融合是为了打通企业产品库,破除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加强企业与企业沟通合作的话,那么开放则意味着跳出产品原有的定位框架,在更宏观的角度上打造互联互通、共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企业微信4.0推出的“微信客服”新功能不仅支持消费者在微信生态内的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搜一搜、微信支付等页面找到客服入口,还能够跨越微信生态直达企业APP或官网等应用场景。通过微信客服,消费者不论在何处发起询问,页面都会跳转到自己的微信。可以看出,这一功能打通了企业与消费者的跨平台壁垒,在链接C端客户的同时触达B端资源。

不同于微信,金山办公于2021年底推出金山数字办公平台,其基于金山办公产品矩阵云化和中台化后,通过“一个办公能力矩阵、两个中台、三种赋能场景、四种交付方式”解决大型组织办公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信息易泄露、自建成本高、现有产品开放性弱等痛点。从产品到平台,从文档到中台,我们可以看到金山在强调开放性的同时将目光瞄准B端市场的决心。

一切未定

虽然互联网头部企业流量优势尽显,但它们也一直在寻求更优质的云服务生态以及广泛业务场景的落地。目前提供的远程办公服务还未涵盖所有的细分领域与纵深场景。

我们都知道,用户心智的培养需要花费时间与成本,而一旦习惯养成,增长就会成为常态。钉钉显然已经培养起了一批忠实的客户,因此,除非有特别要求,企业不会放弃基本满足日常办公需求的钉钉转向其他平台。相较于聚焦于办公场景的钉钉,企业微信则由于背靠微信生态,侧重客户关系管理,显然具有更多的社交与商业属性。

飞书虽然入局较晚,但定位明确,增长极快。其客户范围也从比较垂直的互联网、科技行业拓展至文娱、新能源汽车及新消费。去年11月飞书升级5.0版本,实现多功能的全面融合,提升用户体验。最晚的百度如流,则为了避免正面竞争,形成差异化优势,依靠百度智能语音、自然语言技术及搜索处理技术等,主打智能化。

可以看到,头部企业紧跟市场需求与自身发展方向及时调整战略,没有绝对优势,但有相对劣势,更何况整个云办公市场还在不断增长,各企业都该看到这片蓝海中的生机与活力。

最后一点,一切未定,但定者已定,性能的优化、功能的完善、安全的保障以及客户体验的提升是服务的根本。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