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诗与远方企业TOP100

2022-05-19 eNet&Ciweek/松间

2021诗与远方企业TOP100
RK企业所在
1首旅集团北京
2中国旅游集团香港
3华侨城集团深圳
4携程集团上海
5美团北京
6山西文旅山西
7锦江国际集团上海
8华住集团上海
9陕旅集团陕西
10河南省文投集团河南
11四川旅投四川
12湖北文旅集团湖北
13江西旅游集团江西
14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15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福建
16同程旅行江苏
17复星旅文上海
18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广西
19南京旅游集团江苏
20河北旅游投资集团河北
21大连海昌旅游集团辽宁
22浙旅投集团浙江
23山东文旅集团山东
24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上海
25青岛旅游集团山东
26融创文旅深圳
27安徽省旅游集团安徽
28宋城演艺浙江
29西安旅游集团陕西
30华强方特集团深圳
31凯撒旅业北京
32黄山旅游集团安徽
33洛阳文旅集团河南
34杭州商贸旅游集团浙江
35开元旅业集团浙江
36蓟州旅游文化集团天津
37横店集团浙江
38云南湄公河集团云南
39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山东
40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山西
41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江苏
42广东长隆集团广东
43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宁夏
44广东旅控集团广东
45新华联文旅发展北京
46宜昌交旅集团湖北
47众信旅游北京
48迪庆州旅游集团云南
49福州古厝集团福建
50旅悦集团天津
51岭南集团广州
52天目湖江苏
53三湘印象上海
54峨眉山四川
55丽江股份云南
56曲江文旅陕西
57山东泰山旅游集团山东
58中铁文旅集团贵州
59西域旅游新疆
60祥源文化浙江
61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西藏
62九华旅游安徽
63张旅集团湖南
64长白山旅游股份吉林
65合肥文旅博览集团安徽
66成都文旅集团成都
67宁波文旅集团浙江
68洛阳龙门旅游集团河南
69哈尔滨太阳岛集团黑龙江
70九寨沟县新九寨国投集团四川
71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上海
72登封天地之中文化旅游集团河南
73陕西华山旅游集团陕西
74皇城相府集团山西
75奇创旅游集团上海
76伟光汇通集团云南
77姑苏园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江苏
78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甘肃
79银基文旅河南
80青海省青海湖旅游集团青海
81大连金石滩旅游集团辽宁
82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浙江
83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重庆
84清园股份河南
85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河南
86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湖北
87珠海九洲控股集团广东
88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江西
89镇江文旅集团江苏
90亳州文旅集团安徽
91翼天文旅集团上海
92九江文旅集团江西
93万达文旅集团大连
94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湖北
95新国脉上海
96途牛上海
97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山东
98阿克苏文旅集团新疆
99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甘肃
100武当旅游湖北
2022.05《互联网周刊》/《中国国家旅游》/ 德本咨询联调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红楼梦》里宝玉与众姐妹吟诗赏景时,读者正看着他们的颦笑静动,这一切的最“先知”者当然是作者本人。在旅游业,当你正在为下一个小长假的旅行目的地做攻略,也正有一些人在策划或筹备着如何让准游客们更能放飞自我。这些身在幕后运营的公司或可称为“诗与远方”企业,冷冰冰的商业数字之外,他们期待可以通过远离人间烟火的方式让理想对战现实,以慰藉心灵、激发热情,体验日常之外的生活样态。

对于诗与远方企业来说,除了一手精打算盘,善于盘算出良好的商业模式;也不乏另一手的诗性浪漫,狂放不羁;更是眼光向上,在未来的画布上随性挥洒。

占GDP10%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过去的两年中,文旅产业经历了停摆、动荡,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文旅产业的真正复苏不仅取决于“天时”,更在于“人和”的努力效果。

从疫前持续增长的旅游业发展数据来看,行业本身正处于高歌猛进状态:2010至2019年十年中,我国国内旅游人数从21.03亿人次递增到60.06亿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2017年达到5.73万亿元。2019年,中国旅游业GDP综合贡献继续维持2015年以来的高位,旅游业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明显。据统计,2013年以来,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每年均超过10%。

然而,2020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腰斩,旅游收入降至2.23万亿元,严峻的行业形势或带来一定程度的行业洗牌,但并不能打破文旅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继续做大做强文旅行业这块蛋糕的长期步伐,并不会随着短暂的障碍而就此停下脚步。有关部门预测,未来三年我国旅游直接投资累计将超过3万亿元,形成10万亿级支柱产业。

形势仍然严峻,但未来更值得期许,旅游业的触底反弹或就在眼前,具有长远视角的企业也开始提前布局,为否极泰来而准备着,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上交所共披露28家文旅投企业申请发行30只私募债,共计405亿元,除去“被终止”,或有351亿元资金注入文旅市场。

这些年文旅路上的创想者

以上发债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地方国资,这反映出我国文旅产业的一大特色,即由于我国的旅游资源和资产均属于国有,因此以省、地方为单位的旅游企业成为文旅赛道上的主流玩家。除了以热门景点所在地区为单位建立的企业外,近年来,省级旅游集团大量组建,意在整合贯通全省旅游资源和投资资金,发挥规模效应,方便深度发掘旅游资源,抱团跃进。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有28个已组建了省级旅游集团。

这也侧面反映了各省对文旅行业的重视程度,如旅游大省河南在《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年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文旅文创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河南省文旅厅还明确指出,要培育旗舰劲旅,支持省内文旅企业整合上市。今年3月,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0亿元。过去一年,《唐宫夜宴》《龙门金刚》《2021年河南春晚》以及“奇妙夜”“奇妙游”“端午奇妙游”创意文化节目的火爆,也显示出其在吸引游客上的良苦用心。

除了占有资源优势的文旅企业,不少颇有想法的民营文旅企业也以自身优势在文旅赛道上发挥着光和热。如以“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为定位的融创文旅,以“全球家庭休闲度假的引领者”为定位的复星旅文,以“宋城”“千古情”品牌叱咤全国的宋城演艺,聚焦生态旅游、旅游地产和大健康产业的云南湄公河集团等。

文旅赛道上的另一方参与者就是应互联网经济而生的OTA平台,携程、同程、美团、飞猪等在互联网思维下,各自运用自身生态优势,先一步占据了线上文旅流量,不仅让旅游更为便捷,也重构了文旅行业的发展思路,是最早的线上旅游流量占位者。随着云旅游、数字文旅的到来,以及元宇宙、NFT等新玩法的出现,传统旅游企业和创业公司正在希望借着新一波的信息技术弯道超车,实现后发制人的效果,无论是先行还是后进,科技力量都是畅游旅游这片海的利器。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各企业除了要有大快干上的豪情外,还应有细致筹划、悉心打磨产品的柔情,旅游产品重在以创意胜、以文化底蕴胜,从来不是单纯靠几个噱头宣传和资金投入数字获得持续关注的。作为不同于用之有限的矿产资源,文旅资源是精心打理就可持续挖掘的绿色资源,但是经营不善也就难以吸引游客,因此,做好文旅产业,市场的呼唤除了精品,还是精品。

这与我国经济走向和文旅业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直接相关。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将产生从经济结构到消费理念的整体跃迁,从旅游工作的“政治接待型”到二十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经济经营型”,再到80年代确立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地位和90年代境外旅游的放开,旅游产业的引擎作用得以体现,进而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品味也快速提高。

进入新千年,人口红利和提升的居民消费水平带来了庞大的旅游产品购买群体,“黄金周”假日制度让有钱者也有了闲,红色旅游、5A级旅游景区适时推出,文化深度游、休闲度假游的兴起,“旅游+”“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得以开发,旅游业从过去的单一景点模式转变为多行业、多要素融合多样的发展形态,持续向精品化、特色化和多元化发展。2018年,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合并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标志着文旅融合阶段的全面到来。

在新时期,一些引领性质的企业诞生了,如华侨城集团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为中长期发展战略定位,形成了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主题景区、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等)、旅游产业体系(深圳华侨城度假区、云南全域旅游、海南全域旅游等)、新型城镇化、电子科技产业体系及相关业务投资在内的五大产业格局,有效撬动地产、文化、金融、科技、城镇化等,形成飞轮效应。

结语

有的商业模式或能成就衣食饱暖,有的成就国家战略规划,还有的企业则能成就某种伟大,从人性深处开掘出财富的金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