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年度创业者100人

2022-05-23 eNet&Ciweek/寻真

5.16.jpg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孔子言,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时下人却感叹,“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而我卡在中间,困惑不已。”

唐彬森,创新饮品品牌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对此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三十而立,就是要多试多闯。四十不惑,要找到并专注你喜爱的事情。有的人是五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十知天命就傻了;更多人是三十不惑,四十而立,也不行。节奏不能错。”

时运不济让人产生困惑、迷茫。受新冠疫情、政治博弈、贸易摩擦等因素叠加影响,全球经济下行,中国也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十字路口,来到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毕业季MBTI人格测试的火热、“躺平族”的兴起折射出大环境下年轻人的迷茫与焦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消除外在环境对个体规训,超脱以往加班、升职等主流的职业发展路径。

每个人的人生节奏和选择虽然不一,不过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在职业发展这个重要的人生议题上,创业者们同样“不走寻常路”,但很明显是更为热血和笃行的一支。他们乘风而动,渴望在时代的坐标轴上找准定位;他们勇立潮头,不怕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他们心中有火,感到焦虑却能将焦虑常态化,练就了一颗强心脏。

22岁时,唐彬森获得国际程序设计大赛金奖,靠着25万元奖金开始了校园创业过程,将开心农场这个游戏推广到全球20多个国家。

以梦为马,时不我待,像他这样趁着年轻“多试多闯”的人不少。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据相关调查,40%创业者为30岁以下青年人,其中Z世代人群占比已超16%,逐渐成为创业人群的中流砥柱。创业队伍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的创业团队占比超过68%。

创业者们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数字化进程飞速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发展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促进灵活就业创业,是应对经济形势的重要策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提出,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鼓励和支持网络创业,为草创清障搭台。

而随着社会日益以知识经济为关键驱动力,也涌现出以一大批学者,甚至是顶级科学家走上创业之路。据相关统计,约75%创业者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工学、管理学等占比最高。

与此同时,在以男性为主的创业群体中,女性也寻求在更高的职业舞台上发光发热,她们普遍拥有善于沟通、思维缜密、具有同理心等性格特点,往往聚集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大消费和人工智能等热门赛道。

千人千面,我们可以大致描绘出创业者画像,却无法临摹每一个创业者的模样。当知名医药企业仁和集团CEO杨文龙在59岁选择二次创业,成立叮当快药,试图“按响”港股门铃;当快看创始人陈安妮,从追梦女孩蜕变为托举起一群人漫画梦的“弄潮儿”;当兴盛优选创始人岳立华出身贫寒,白手起家,在农村超市便利店转型途中开辟“社区团购”模式,找到商机……又有谁说年龄、性别、出身会是通往成功的阻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从实用主义出发,创业一般视为在风险和不确定条件下为获利或成长而创建新型经济组织的过程。有人把创业理解为做生意,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赚钱是首要任务,听起来朴实且庸俗,但也直面了“商场即战场”的残酷现实。

事实上,成功的创业者九牛一毛。融资、人力、技术、监管……一道道坎摆在眼前,常常让创业者们措手不及,焦头烂额。最近经常有创业者打趣说,创投圈已不再相信“故事”了,他们拿着“放大镜”更加谨慎仔细地审视源源不断递来的《商业计划书》,不但要求可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还将能否建立竞争壁垒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这源于投资界对市场环境极其敏感的神经。尽管当下互联网创业仍为大势,但2021年互联网“造富”神话的破灭,预示着在新媒体的渗透下,新一轮“风口”将集中在硬科技等门槛较高的领域。

穿越“硬核时代”,很多创业者叫苦不迭,机会看似变少了。PingPong创始人陈宇说,“对后来的创业者而言,这些成功案例(BAT等互联网巨头)除了说明中国有巨大创业可能性的同时,也关掉了很多‘门’,因为试图复制它们的成功已很难。”

而云天励飞CEO陈宁却对“硬核时代”有着不同的感受:“当资本市场更加理性的时候,会更加关注AI企业的核心技术积累和产品化、市场化能力。坦白讲,在过去几年AI更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时候,我们的融资也不见得成功到哪里去,反而是今年当市场更加冷静的时候,我们反而受到了资本的关注。”

上帝关掉了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窗。所有创业者都想把握住行业“窗口期”,因此选择另辟蹊径,持续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才是走出困境、顺势而为、实现腾飞的要义。

从开天辟地的创业者到屹立潮头的企业家,总会经历自我怀疑、自我成长、自我革新的过程,格局决定人生的走向。

现代创新理论之父约瑟夫·熊彼特认为,创新是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强调企业家精神的作用,并在后期把企业家概念从个人扩展到组织乃至国家。

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柯林斯将位于企业最高层的“第5级经理人”解释为一个自相矛盾的混合体:谦逊的个性和坚定的意志。他们个个都有雄心壮志,但他们把公司的,而非他们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谈到利益,唐彬森说:“人生做重大决策时不能算账,会格局特别小。”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也表示,“钱、事、人,是我们过去一年的主要进展方向。”

钱是公司发展历程里相当重要的一方面,但也只是一方面。

人,是社会性动物,冲出来的“独角兽”也顺应了群居动物的天性。PingPong创始人陈宇创业七年,一路披荆斩棘,渐渐发现路正在变宽。“当越来越多的人和你走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觉得这事是对的。就像原本是一条小溪,走着走着变成一条河,再变成了长江,那肯定能通到大海了。”

事,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实现精神追求,寻找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关注中国“双创”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提到,中国经济新引擎将带来的“非物质性好处”。他说:“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而不是通过消费得到满足的话,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创业自始至终是一门追求真理的学问,诸多连续性创业者“上了瘾”,也是因为他们发现创业即人生,人终其一生都在探索最根本、最普遍、最抽象的问题,在追寻着一个答案。

结语

有人说,《西游记》是个成功的创业故事,师徒四人与白龙马成就了创业的核心团队,一路向西,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返回东土,五圣均修成正果。

以为那一叠佛经便是目的,殊不知佛经意在“明心见性”“顿悟成佛”。很多人的创业经历是从一本《商业计划书》开始的,路走远了,却将那“真经”(初心)束之高阁,故作迷惘。

创业维艰,是梦,是道,是修行。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