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年度大数据解决方案TOP50

2022-05-25 eNet&Ciweek/此微

2021年度大数据解决方案TOP50
RK企业备注
1腾讯云大数据解决方案
2百度大数据交易中心解决方案
3联通数科大数据治理、运营和安全服务
4太极股份一体化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5阿里云一体化电力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
6中兴通讯VMAX数智中台
7东软集团SaCa DataViz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8神州控股自主创新大数据融合技术赋能核心场景
9百分点智能融合大数据分析平台
10东方国信CirroData分布式数据库
11网易数帆网易有数·BI
12永洪科技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
13荣联科技荣睿云数据分析平台
14亚信科技AISWare DataInfrastructure
15软通动力银行数据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16拓尔思“数家”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平台
17医渡云医疗大数据智能解决方案
18帆软FineTube一站式数据集成平台
19创略科技NEXUS客户数据平台
20美林数据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21中科曙光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系统解决方案
22浩鲸科技交通中台运营解决方案
23四维图新MineData位置大数据平台
24金山云大数据教学实训解决方案
25明略科技城市数据中台与治理服务解决方案
26神州医疗面向医、药、险提供全生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27创业慧康医卫大数据智慧管理
28力维智联人脸大数据解决方案
29微医云个人数字健康画像
30万得信息Wind Data Service数据服务
31柏睿数据大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产品方案
32每日互动科技公益解决方案
33亿信华辰数据治理全域解决方案
34全拓科技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35开运联合卫星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36思迈特软件Smartbi一站式大数据分析-BI技术平台
37绿湾科技人口大数据分析平台
38有孚网络大数据与机器学习融合计算平台
39同盾科技星河-大数据平台
40华胜天成智慧应急综合解决方案
41普元信息企业级主数据管理平台
42晶赞科技ZMC智能数据管理平台
43云智慧数据中心统一运管平台
44星环科技星环大数据基础平台
45久其软件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46科技谷Data.Insight大数据洞察分析平台
47傲林科技傲数平台-企业级敏捷大数据平台
48明朝万达可信大数据中心行业解决方案
49勤智数码大数据基础支撑平台DeepOne
50农信互联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
2022.05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联调
取之有道,当数据成为资产

自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开始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起,“大数据”这个概念就一直被反复提及,和后来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密切关联,其衍生产业也在近十年间给经济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

日常生活中大数据的应用几乎无所不在,具体举例而言,手机上各种软件的算法推荐在潜移默化中重塑着人们衣食住行的观念及方式,生活因此变得更加丰富且高效,与此同时,我们一切可以被描述的个人信息都作为数据呈现在了云端。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尽管大数据服务发展至今已经相对完备和成熟,大数据背后所蕴藏的庞大能量还远远没有全部显现出来。

对企业来说,借助实时数据分析技术,形成大数据资源池,可获取企业经营动态进展,强化内生架构应对高并发性应用场景和数据加工的能力,进而提升企业在线感知、实时分析、智能决策的能力,在为业务协同、辅助决策分析等提供有效支撑的同时,实现数据与行业的充分融合。

真正有价值的并非数据本身,而在于从浩瀚且持续加速膨胀的信息汪洋中挖掘出有用的数据,经加工处理后实现的数据增值。在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的今天,大数据日益成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和生命力的关键基础。

从最基本的角度划分,大数据服务大致包含三个方面:集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加工和数据治理于一体的数据管理平台;结合业务场景进行数据挖掘并加以分析,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的数据分析平台;面向具体业务,通过发挥数据价值以满足智能化应用需求的数据应用平台。从管理到分析到应用,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形成了完整的数据资产。

与此对应的是,数据来源广泛且类型多样,数据规模也随着业务发展而不断扩充,现有的数据架构并不完全都能及时响应迭代更新的场景应用需求,在面对海量数据存储、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多种数据源及异构数据源整合等方面尚存在不足之处。且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一向是固有的难题,监管政策与数据安全规范也对数据治理与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行之有效,用数据解决问题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时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问题和短板客观上同样意味着新的突破。正如工信部对《“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解读中所提到的:我国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逐步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数据资源“家底”更加殷实,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基础能力显著提升,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广泛普及。

例如中科曙光的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系统,统筹形成人口、法人、房屋、空间地理与自然资源、城市部件、网格化治理信息六大基础数据库,构建了覆盖城乡社区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力量整合。拓尔思的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则以“多维知识库+智能语义”的方式对文章进行结构化标引,为媒体提供高信源、精加工的资讯内容服务。

城市、传媒、金融、教育、能源、零售……通过历经海量数据验证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加之数据处理与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多年积累的技术服务经验和优势辅助,以不同行业应用为主体,进行PB级数据管理和精细化运营加工,提供面向场景的垂直服务,最终达到支撑企业数据智能化分析、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目的。

就功能角度而言,大数据服务商支持大规模应用部署、海量设备接入与第三方平台资源整合,关键批量数据分析任务及业务运营数据负荷保证所有类型用户对数据的任意需求,降低了企业构建大数据能力的门槛,加快了大数据及其他相关技术在企业生产应用中的落地。

相应地,企业用户经由全域智能数据治理得以实现信息融合、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提升大数据的价值密度,搭建可靠可持续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更加科学高效地洞察受众需求和触达受众,形成完整企业级数据应用闭环,在盘活数据资产的同时助力业务增值和价值创新,企业市场竞争地位亦随之上升。

“数据”与“能力”沉淀,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契合数据应用场景,服务商、企业用户、普通受众都因此有所得,是共赢的最佳诠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