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全能银行排行

2022-05-30 eNet&Ciweek/松间

2021全能银行排行
RK银行
1中国工商银行
2中国建设银行
3中国平安
4中国农业银行
5中国银行
6招商银行
7国家开发银行
8交通银行
9兴业银行
10中信股份
11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12浦发银行
13中国光大集团
14中国进出口银行
15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16民生银行
17华夏银行
18北京银行
19上海银行
20宁波银行
21江苏银行
22南京银行
23浙商银行
24渤海银行
25重庆银行
2022.05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从竞争力和市场需求角度看,全能银行应该得到大力发展;从风险角度来说,全能银行的发展进程要谨慎进行,甚至应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将风险坚决地挡在墙外。

趋势

如何做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是我国全能银行健康良好发展的关键。全能银行这一存在形式其来有自,在国外,其变迁与几次经济危机浪潮息息相关;在中国,其发展历程与国内金融实践和全球化发展进程有紧密联系。看待全能银行在中国的未来,既要从国际上看,也要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中分析。

银行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主体,持续并购、由小做大,是长期发展过程中的自然趋势。正如乔治·斯蒂格勒在《通向垄断和寡头之路——兼并》中所发现的那样,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兼并而成长为大象的,这是现代经济历史的规律。

从银行业本身的经营特征来看,做大后的银行可以更好的降低成本、整合各项资源,作为全能型选手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系统服务,并且建立更为良好的信用体系,有效改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金融风险问题,在互联网应用如此普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将平台做大有助于汇合多项数据,针对用户群体制定更加有效的金融服务方案,形成更加科学的风险评估系统。此外,做大做强银行体也是我国金融力量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一展拳脚的重要前提。

2008年,金融危机的疾风劲浪之下,关于混业经营的争论再度引爆,混业的前提是风控,各国因而建立了适应综合金融发展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以有效防范和化解混业经营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在2009年2月27日的“术语表”栏目中指出,金融业务综合化是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之一,具体表现为:金融机构突破原有的专业化分工的限制,综合经营多种金融业务。主要表现在:①商业银行进入投资领域,逐步向全能银行过渡。②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大大拓宽,不仅在原有资产负债表内业务范围内提供更多的多样化服务,而且在资产负债表外开拓经营领域,扩大各种手续费收入,从而扩大盈利来源。外汇买卖、投资顾问、现金管理、融资委托、信息咨询等项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经营项目。③非银行金融机构运用自身的特殊有利条件,创造了多种适应社会公众需要的金融工具,进行大量的融资活动,成为商业银行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本世纪80年代后期,商业银行约有 1/3的传统业务——工商贷款被非银行金融机构抢走。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商业银行的差别因此而变得日益模糊,两者间的业务交叉与渗透程度日渐加深。

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在2016年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的致辞中指出,实行综合经营是金融业融合创新的必由之路。他认为,“综合经营往往是金融机构取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手段——服务更多、更全、更新,因而更具吸引力”,也是银行应对商业化改革后“四自三性”要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的必然选择。

规范

但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1993年前,我国实行综合经营制度,但商业银行在高速发展中由于我国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原因积累了大量风险,为此我国在这一年开始大力整顿金融秩序,推行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随着1995年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和保险法的出台,我国进入分业经营阶段。2003年,商业银行法修订,确立了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系。

相关人士认为,美国1929年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机制与美国实行混业经营直接相关,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高度关联,导致了商业银行被证券业务风险感染,进而殃及银行、实体企业和美国家庭。分业有助于稳定风险,综合则是市场竞争环境下的金融机构的本能冲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力平指出,“在当代许多国家,大型金融机构在开放的竞争性市场环境中不断感受到追求高收益的压力,它们会有内在动力去突破经营范围的限制,采用全能银行模式。”

从当前来看,我国持续采取金融严监管,防范跨业态风险传染。2020年10月新修订的商业银行法中仍然延续1995年“单一经营”的说法,指出“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但继续保留了2003年时写入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条款。

实际操作中,不少银行已经通过控股子公司、银行控股集团等多种形式形成综合经营格局。目前,我国主要走的是英美模式,即金融控股集团、金融集团模式,还没有形成德国全能银行模式,即一个法人、多块牌照、多种业务,且与实体企业建立较为长期和深度的联系,有的甚至持股超过25%。后一种模式下要求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对银行人员专业素质要求更高,属于狭义的全能银行模式,广义的全能银行指能够从事所有金融业务的银行,即全能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本文讨论的是广义上的全能银行。

结语

随着2020年9月《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及2022年3月首批金控牌照的落地,标志着综合经营模式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混业经营时代或正在到来。

然而改革之路道阻且长,建立有效而稳定的金融服务体系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