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医疗信息化企业TOP50

2022-06-06 eNet&Ciweek/吉侬

2022医疗信息化企业TOP50
RK企业备注
1卫宁健康智慧医院、智慧区域卫生、互联网+医疗健康
2东华软件应用软件开发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
3东软集团“All-in-One”智慧医疗健康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4创业慧康医疗健康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
5久远银海医保互联网、区域卫生、智慧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
6思创医惠智慧医疗和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7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医疗一体化解决方案
8麦迪科技临床信息化建设
9嘉和美康临床医疗、医院管理、医学科研、医患互动、医疗支付优化等
10医渡云以数据智能驱动的医疗创新解决方案
11易联众民生信息服务
12神州医疗医疗大数据、智能影像平台、精准医疗和药企数字化
13荣科科技集成平台、Smart His、电子病历
14和仁科技医院临床信息化、临床数据场景化、城市智慧医疗云平台、医共体
15太美医疗科技生命科学产业数字化运营平台
16百度灵医智惠临床辅助决策系统、眼底影像分析系统、医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等
17森亿智能智慧医院、研究型医院、智慧卫健
18圆心科技线上线下结合、院内院外联动和医药险融合
19零氪科技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
20推想科技医疗AI
21依图科技医疗大数据智能、临床智能决策、智能互联网医疗平台
22惠每科技覆盖信息、临床、医管三大维度的医疗质控解决方案
23深睿医疗影像辅诊、影像云平台、多模态科研
24联影医疗影像诊断和医疗信息化
25领健医疗健康产业SaaS
26数坤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平台
27汇医慧影AI医疗影像
28健海科技院后随访与患者管理
29强联智创脑血管病智能诊疗
30弘扬软件智慧妇幼健康
31医鸣数据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医疗
32医准智能全栈式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33思派网络医疗服务生态平台
34迪英加科技AI辅助诊断
35大数医达医疗AI和大数据
36成电金盘医疗信息化及医学图像处理研究
37医诺肿瘤放疗领域信息化
38健康160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39致远慧图人工智能视觉健康
40鑫亿软件智慧医院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
41泽信软件医疗服务机构信息系统软件
42创星科技医疗软件系统、健康与养老信息化产品
43瑞华康源医院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44万里云医疗影像SaaS平台
45海纳医信医学影像信息系统及远程医疗系统
46中联医院业务管理与经营决策信息化、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
47坐标软件智慧医院、互联网医疗、区域医联体/医共体平台、医疗大数据
48联众智慧智慧医院和智慧区域卫生
49智业软件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50天健科技集团医疗信息系统开发研制
2022.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医疗“新基建”

从一座城市到一个国家的建设,其实力不止于高耸入云的建筑的数量,也不在于奢侈品商场的遍布,真正提升日常生活幸福感的还是那几样:住房、医疗和教育。

而这其中,关系到民生和社会和谐的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其实一直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它并非体现在顶级医疗技术的落后,而是医疗资源在地域、城乡维度上存在严重不平衡,公共卫生系统没有建设体系化的处理机制。对于普通人来说,其影响轻则是拥挤、费时费力的就医体验,重则是无法接触到匹配的医疗资源,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

要提医疗新基建,就是希望技术发挥普惠、实时反馈、合理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国民整体的医疗质量。

这其中,医疗信息化可以说是现代医疗的基础设施,它包括医院管理、临床管理和互联互通上的信息化,例如医院管理方面的门诊挂号、登记收费、财务系统等集成系统,临床方面的电子病历、医疗影像、检验、治疗等,区域医疗资源数字化方面的医联体等。

医疗信息化是提升效率、促进互联互通的方式,在医疗资源积极建设增量的同时,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资源,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医院智慧管理,便利患者就诊,实现区域间的优势资源动态互补。应用尽用、分级诊疗,缓解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分布不平衡和错配的问题。

数据是核心

在医疗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不管是医疗过程、药械、医保、医院管理,还是区域间的互联互通,都离不开数据资源作为做出决策、提升应用水平的基础。

医院人流、资金流、患者就诊临床数据保障了患者就诊过程的畅通,电子病历、检验数据、其他治疗数据实现了患者诊断、治疗的数字化升级,更能以实时反馈的形式做到远程医疗、辅助诊断和治疗等。而一个区域内的电子病历、全员人口档案、医保数据、公共卫生数据等,有利于各类医疗机构共享信息,合理完善和配置医疗资源,更好地实现医疗普惠。

如何更好地实现医疗信息化、发挥数据的作用,今年两会里也有一系列相关议案,例如:建立国家级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平台,探索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孤岛”,推动建立医疗行业“数据银行”;加快医疗信息标准体系建设,确保医疗信息安全;推进居家药学服务落地,增强对患者居家数据的监测等等。

可以看出在数字化建设下,数据的精准有效、标准化、互联互通、全面化越来越成为进一步发挥其作用的重要命题,在未来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中,数据的系统和规模化收集、医疗信息体系标准化、在数据平台上进行共享将成为重点突破方向。

道阻且长

医疗问题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其信息化与其他领域相比显得更为复杂,也存在更多值得改进和反思的问题。

不管是以数字化的形式还是过去传统的医疗过程,本质目的都是希望实现患者康复、医疗进步,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当前业务系统的碎片化和路径依赖,可能导致患者的健康信息零散化,而医疗工作者对电子系统的依循则可能降低其自身的灵活性和整体判断能力。换句话来说,诊疗是一种整体理解和经验判断,而不是对表面症状的集合,尤其是遇到少见的疾病时,更需要医疗工作者的实际观察、沟通和能力发挥。

其次,是对医护人员的影响问题,工作究竟是变得更加有效还是更加繁杂?这涉及到医疗信息化整体背景之上的管理问题,正如许多基层工作者面对系统数字化后工作节奏加快的现象,医疗领域同样需要建立更为科学的管理模式以真正实现技术福利。

最后,信息化带来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当前仍没有实际在资源差距较大的地域间建立深入联系,在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上,仍然是以长三角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领先发展,各地的建设资金、政策支持、信息化基础、数据利用率差异较大,因而水平参差不齐,跨地域跨机构的资源共享还需要更有力的推动。特别是在技术全面赋能的情况下,中西部的整体医疗水平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并不存在一种必然的路径,人的作为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无论医疗科技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治病救人、医疗普惠的内核。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