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中国准独角兽企业100强

2022-06-22 eNet&Ciweek/云林

2022中国准独角兽企业100强
RK企业行业
1中储智运物流运输
2英诺赛科半导体
3澳斯康医疗健康
4智加科技人工智能
5云徙科技营销SaaS
6微步在线网络安全
7MINIEYE汽车交通
8新康众汽车交通
9信迈医疗医疗健康
10和府捞面餐饮消费
11云帐房企业服务
12超级猩猩健身服务
13patpat跨境电商
14法大大企业服务
15喔趣科技移动办公
16数美科技数据服务
17HungryPanda外卖服务
18ADVANCE.AI数据分析
19闪送物流运输
20复诺健生物医疗健康
21小鹅通数据服务
22天地汇物流地产
23优锐医药医疗健康
24益方生物医疗健康
25盟科医药医疗健康
26Cytek Biosciences医疗健康
27森亿智能智慧医疗
28网思科技企业服务
29易点云智能硬件
30简爱酸奶生活消费
31智齿科技智能客服
32润迈德医疗医疗健康
33神策数据数据服务
34一脉阳光医疗健康
35药捷安康医疗健康
36莱诺医疗医疗健康
37转转二手交易
38USHOPAL销售营销
39励销云销售营销
40康立明生物医疗健康
41卓尔数科企业服务
42海致网聚智慧政务
43珞石机器人机器人
44捍宇医疗医疗健康
45长风药业医疗健康
46高诚生物医疗健康
47易快报SaaS服务
48Kyligence数据服务
49傅利叶智能科技机器人
50兼客企业服务
51德风科技工业互联网
52锐石创芯半导体
53文因互联金融科技
54科来网络企业服务
55长晶科技半导体
56来凯医药医疗健康
57简道云零代码
58薪人薪事人力资源SaaS
59微远基因医疗健康
60忽米网工业互联网
61南芯半导体半导体
62小满科技SaaS服务
63小佩宠物生活服务
64唯迈医疗医疗健康
65斗象科技安全服务
66睿帆科技企业服务
67丹诺医药医疗健康
68亿康基因医疗健康
69亲宝宝母婴育儿
70高仙机器人机器人
71陆芯科技半导体
72天云大数据数据分析
73翼菲自动化机器人
74岚煜生物医疗健康
75聚芯微电子芯片
76博瑞集信半导体
77驻云科技云服务
78科睿驰医疗健康
79欧米尼医药医疗健康
80猎查查企业服务
81艺妙神州医疗健康
82华道生物医疗健康
83欧谱曼迪医疗健康
84伏达半导体半导体
85聘聘云企业服务
86乐言科技人工智能
87MetaAppAPP服务
88英途康医疗医疗健康
89Polymaker新材料
90沃趣科技数据服务
91华栖云企业服务
92长扬科技物联网
93一微半导体半导体
94鼎晶生物医疗健康
95科亚方舟医疗健康
96赛诺威盛医疗影像
97黑湖智造数据服务
98巨杉数据库数据服务
99凯乐士物流机器人
100锅圈食汇餐饮食材
2022.06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独角兽之梦

某种意义上来说,“独角兽”一词的创造是一次无形的加冕。

2013年,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给估值10亿美元或以上、未上市的初创企业加上了这个特殊的称谓。那个时候,估值如此高的公司十分罕见,它的存在意味着某种不同寻常的过人之处。或是给世界经济创造新的活力,或是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独角兽”三个字代表了无限的创意和颠覆的期待。

苹果公司开启了触屏手机时代,Facebook搭建起了基于现实生活的新型社交网络,Netflix创造了流媒体电影,国内阿里巴巴开启了线上购物的电子商务时代,微信为全民带来更简单、便捷的通信方式......独角兽们以势不可挡的劲头让创业者和投资者信心倍增。

2014年,当小米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时,科技互联网界创业的热潮彻底被点燃。2012年中国和美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不过3个左右,而到目前,根据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独角兽企业已达1058家,同比增加了80%,其中美国487家,中国301家。

惊人的数字背后是业界对独角兽企业寄予的无限期待,“独角兽”这顶王冠意味着行业内的翘楚、强大的创造力,更意味着翻倍的造富能力,相比创新成果的产出,近些年更明显的变化是资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这些初创企业。

梦碎之时

尽管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但事情的确走向了与最初预期不相符的另一个方向,奇怪的投资逻辑出现:创投项目越快实现高估值越成功,估值越高越成功。很多独角兽企业抛下第一位的创新与经营,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融资上。融资后的重心不是改进技术、提升服务,而是投广告、买流量以获得更高的估值,最后冲击上市。

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变成了IPO造富之路,但事实上,这条路上没有真正的赢家。2019年,美国知名独角兽企业WeWork取消上市计划的消息令很多人震惊,其估值从470亿美元一路下跌,《福布斯》甚至给出了28亿美元的估值,而投资人孙正义表示,软银在WeWork项目上亏损超过7208亿日元(约合477亿元)。

国内同样不容乐观,去年,独角兽云知声、依图科技、禾赛科技相继止步IPO;今年5月,曾经估值超500亿的柔性屏独角兽柔宇科技陷入员工遣散、欠薪欠债、接近崩盘的危局,人工智能独角兽云从科技流血上市,比上市前估值减少29%。

监管的出现对于这些初创企业是不小的打击,但适时的阵痛比起泡沫破裂未尝不是一次友善的提醒,毕竟监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经济向好。去年1月29日,证监会下发《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现场检查方式包括查看经营场所、获取资金流水、走访客户和供应商等。对于随机抽取的企业,则重点围绕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等事项开展现场检查。

这意味着,上市套现、浑水摸鱼者将有可能被清逐出局,市场有望回归到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上市公司的质量将有可能在激励与竞争中得到提升。但市场完全向好不可能就这样畅通无阻,由于互联网企业总是冲在创新发展前列的先锋力量,监管的步伐总体还是落后于市场前进的步伐,因此为优秀的科技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需要监管水平更深层次的渐进与提升。

风暴之后

风暴之后,创业者和投资者都将意识到,一个优秀的科技公司需要的不是便于融资的空洞估值,更不是不能体现企业真正价值的独角兽“王冠”,而如陈歆磊教授在书中说的,要有长期稳定支撑其估值的商业因素。他拿小米公司举例,并犀利地指出,“剥去爆款的光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场景和数据都过于低端的商业模式,并无亮点可言......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小米今天的无限风光不过是悬崖边的一场舞蹈。”

到底是一家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一直是被业界争论的问题,从小米自身出发,“做中国的苹果”,打造家庭物联网生态链是一直以来的愿景。

苹果公司改变了手机业,用iPad“摧毁”了个人电脑,iPod重塑了音乐界,打造了完整的生态体系。而小米的生态链作为其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卖点,以手机作为端口控制家庭设备打造家庭物联网却不能被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物联网的价值在于“联”,仅能以手机进行控制,产品之间不能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本质仍是传统设备增加了网络连接性,而来自软件、服务和数据的互联网的真正价值却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当然,找寻破绽是为了未来的路走得深远,小米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但真正的创新一定是解决行业痛点,带来变革的。一家优秀的初创企业,需要有人付出千百倍的努力,需要长期耕耘的技术人才以及顶尖的技术产品,更需要务实、创新、充满热情与活力的新兴力量去开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升。这是一只独角兽或准独角兽真正的价值。

结语

仗剑走天下注定是孤独的,但却足够精彩。Anyway,使命总是有的,让我们一起去寻找!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