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新工具创新排行榜

2022-07-15 eNet&Ciweek/雎目

2022新工具创新排行榜
排行企业创新工具
1阿里云云基础设施处理器CIPU
2海信集团全自主研发8K AI画质芯片
3大疆创新DJI Mavic 3
4中国电信天翼空中上网产品
5海康威视“双碳大脑”
6潍柴动力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7九号公司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
8瑞声科技超宽频X轴线性马达CyberEngine
9零跑科技智能动力CTC电池底盘一体化
10天数智芯通用GPU“天垓100”芯片及天垓100加速卡
11东软医疗高端全自研光纤分布磁共振设备NeuMR Rena
12文远知行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WeRide Sensor Suite 5.0
13地平线机器人开发平台Horizon Hobot Platform
14高德地图“核酸地图”
15旷视中心计算服务器系列“旷视幻方”
16国汽智控车规级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产品ICVSEC2.5
17UCloud优刻得UCloud智能AI边缘盒子
18优地科技酒店配送机器人优小妹M6
19哈啰电动车新一代智能平台Hi-Turing图灵T30
20优艾智合多功能型科学考察移动机器人ARIS-8848
21亮道智能纯固态Flash侧向激光雷达LDSense Satellite
22零重力ZG-ONE智能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
23飞猪景区电子票根
24极狐GitLabGitLab SaaS
25realme真我150W光速秒充
26摩尔线程MUSA统一系统架构
27联动天翼SPEED系列快充动力电池
28擎工互联碳计量边缘一体机
29电小二Jackery电小二光充户外电源2000Pro
30智汇云舟视频孪生专用开发平台“云舟披萨”
2022.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蜂鸟效应式创新

在《我们如何走到今天:重塑世界的6项创新》中,以蜂鸟效应作为例子阐释了创新的链条效应。

花卉的形状、颜色、香味进化,使其能向昆虫发出更明显强烈的信号从而通过昆虫的无意之举完成自身的授粉,昆虫与花卉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相互适应,花卉在花粉中补充了更能吸引昆虫的花蜜,昆虫也进化出了更复杂的、提取花粉的系统。而花卉与昆虫的互利共赢又导致了难以预料到的变化,那就是蜂鸟特别的飞行机制,通过快速扇动翅膀的方式在飞行中保持平衡,从而悬停于半空中吸食花朵的花蜜。

这种“跳跃”式的因果联系,某种程度上也正如单项的工具创新与整个时代的发展趋势之间的关系。

一项创新最初可能只是为了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和直接的痛点,或者做出微小的改进,但其能量在初期难以被完全预料,特别是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创新会更容易引发其他领域内的联动甚至浪潮。

当然,这种影响并不是某一项成果就能单独引发的,某一项创新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新机会,背后依赖的是社会整体研发水平的提升,随着新技术越来越多、应用越来越深入,随着时间沉淀,它们彼此之间的联动就越有可能,影响程度也越高。

事实上,目前市场推出一项新产品,都需要多项技术的整合,例如当前大热的汽车自动驾驶,就是建立在智能芯片、智能操作系统、高精度定位、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就如书中所说:“能量或信息的共享呈数量级增长,倾向于促发一场混沌无序的变革浪潮,而这一浪潮能够轻易漫过知识界限和社会界限。”

开启机器人时代

自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机器人赛道尤为火热。

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机器人领域融资总笔数达到168笔,领域覆盖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相关解决方案和零部件等,我国目前机器人相关企业也达到34万家。

在生活中,可以看到机器人已经开始融入餐厅、酒店、病房、商场等日常场景完成专项任务;在工业生产中,机器人也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物流、化工等领域中,承担了大量繁重、重复的生产工作。

将人的智识复制到机器上已成为社会的发展期望与趋势,对机器的要求也不再满足于持续进行重复的既定行为或是简单、表面地模拟人的行为逻辑,而是让机器逐渐能够识别周围环境、做出判断决策,甚至能应对一些突发情况,达到自主化。

因而,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机器人”时代并不是单纯的对人体力劳动的替代,而是要更加智能化,背后需要多个领域的配合,机器与环境的交互、人机交互、感知、控制等,以及更加根本的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领域。

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机器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也在逐步适应机器智能的世界,人与机器的关系正在改写。

推进绿色经济增长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经济已成为共识,同样是工具创新的重点方向之一,提升生产活动的科技含量与经济效益,同时降低其产生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是长期发展目标。

有限的资源条件不再允许会产生巨大能耗的工业制造模式,不管是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还是运用碳排放交易机制促进环境保护,合理开发资源、实现绿色经济增长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

在观念上,可持续发展虽然一直是普遍认可的理念,但在实际行动中,不管是国际合作还是社会日常生活受到的硬性约束都较为微弱。对此现状,近年来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测定已在逐步完善,同时另一方面“用科学技术解决环境问题”也是一种有效方式,既在于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走出资源瓶颈,也在于用技术把难以具体化的“环保”要求落地,建立起范围更广泛的社会约束机制。

例如海康威视推出的“双碳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碳排放管理可视化,能查看省市区的碳排放占比情况,分析碳排放的来源,从而更好地辅助相关部门进行节能减排工作;擎工互联推出的碳计量边缘一体机,通过企业碳排放数据实时计量,使碳排放数据实时可知、实时可视、实时可控,实现企业数字化碳管理。

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双管齐下,才能推进生态保护,实现绿色的经济增长。

结语

科技的进步带来更有效率的工具、更快的信息传递方式,而在创新的累积中,每一次点滴进步的价值都可能在未来得到更新和扩展,彼此融合,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