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食醋品牌排行

2022-07-19 eNet&Ciweek/云林

2022食醋品牌排行
RK品牌总部
1恒顺江苏
2紫林山西
3水塔山西
4海天广东
5保宁四川
6天立老醋天津
7千禾四川
8宁化府山西
9东湖山西
10六必居北京
11巧媳妇山东
12上水井山西
13老恒和浙江
14长康湖南
15珠江桥广东
16岐山天缘陕西
17致美斋广东
18宝鼎天鱼上海
19清泉山西
20东古广东
21金山寺江苏
22老才臣北京
23四眼井山西
24龙和宽北京
25鲁花山东
26桃溪牌福建
27黔老翁贵州
28黄花园重庆
29李锦记香港
30来福山西
31百家鲜广东
32双鱼食醋浙江
33饭爷北京
34北康吉林
35陈世家山西
36中坝四川
37阆州四川
38鼎丰上海
39玉堂山东
40玉兔山东
41神秘湘西湖南
42阳之源山西
43拓东云南
44江城吉林
45民天浙江
46庄子开拓新疆
47厨邦广东
48欣和山东
49加加湖南
50灯塔山东
2022.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CIWEEK联调
过夏不腐,入冬不冻

如果你跟一个山西人说,除了家喻户晓的老陈醋之外,中国还有另外一种醋平分了醋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一定是非常震惊的。

因为山西老陈醋有着3000余年的历史,以“天下第一醋”的称号享誉古今。无论是谁,一提到醋,总会首先想到山西老陈醋。如今的山西太原(古称晋阳)即是中国食醋的发源地,早在公元前八世纪晋阳便已有了醋坊,到了春秋时期醋坊已遍布城乡,到了北魏,《齐民要术》更是已记述了二十二种制醋方法。

千年历史长河里,因成熟而独特的生产工艺,山西老陈醋的美誉一直绵延不断,而其典型的风味特征便是:色、香、醇、浓、酸。色泽深褐,醋香浓郁,酸香、酯香、熏香、陈香相互衬托,醇厚浓郁,食之绵酸,回味悠长,沁人心脾。

要达到这样独特的风味并不是十分简单的事,必须选用优质高粱、麸皮、谷糠和水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豌豆所制成的大曲为固态发酵剂,经过蒸、酵、熏、淋、晒五步,五大步骤细算下来有八十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有严格的操作和把控,才可最终酿造而成。

比如酿造的最后一步,晒,是需将淋出来的新醋经过至少一年的陈放,完成“夏伏晒,冬捞冰”的过程去掉醋里多余的水分,才可保证老陈醋的酸度达到6°以上。而夏伏晒指的是将新醋储放于室外缸或池内,除遇刮风下雨需盖上缸盖之外,一年四季日晒夜露,冬捞冰是要等到冬天最冷的时候,用特制的工具将醋缸内结的冰凿开,捞出冰碴以提高醋的浓度,只有经过这样“伏晒”“抽冰”的过程,老陈醋才能越陈越香,越陈越醇。

而较高的酸度使老陈醋能自然防腐抑菌,易于长期保存,过夏不腐,入冬不冻。因此,按照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山西老陈醋产品质量标准,山西老陈醋不用再标注保质期,且只有酸度达到6度才能被称为正宗的老陈醋。

南香北陈,平分秋色

那么平分另外半壁江山的到底是谁呢?北方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但镇江香醋在南方却是鼎鼎大名,与老陈醋并称“南香北陈”。相比于北方醋的酸,南方的醋酸中有微微的甜,闻起来有股幽幽的香。

不同于北方以高粱作为主要原料,南方以优质糯米为主要原料,采用优良的酸醋菌种,经过固态分层发酵及酿酒、制酵、淋醋三大过程,40多道工序,历时70多天,制成的醋才“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南方人用它来配大闸蟹、配小笼包、做糖醋排骨,每一道菜都仿佛“注入灵魂”,色味俱佳,回味无穷。

尽管只有180年的历史,但202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镇江市“中国醋都・镇江”称号,这是目前中国食醋行业的最高荣誉,就连山西老陈醋都未曾获此殊荣。毫无意外,一场醋业界的“两王争霸”就此展开,南方与北方拉起两大阵营,争论不休。

尽管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但这场“醋都”之争也侧面反映了南北食醋的巨大差异与泾渭分明,更反映出历史悠久的山西老陈醋正面临一个成长起来的强劲对手,这一点从南方醋企恒顺醋业早已在2001年上市,而山西的几家知名醋企如东湖、紫林、水塔等到目前均未完成IPO也可以看出。而这背后,除了消费者的饮食偏好之外,市场运营也有很大的影响。

早期,镇江醋业与山西醋业的市场环境很像,同行业恶性竞争严重,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被削弱。在政府介入后,企业合并重组,大大小小几十家香醋企业和作坊整合成同一个品牌“恒顺”,整个产业完成整合升级。而背靠工商业发达的江苏省,镇江市很注重品牌建设,大搞市场营销,还建成中国最大的醋文化博物馆,经过十几年的投入,在南方地区终于形成“吃醋就吃恒顺醋”的文化认同。

再看山西醋业,事实上同样也进行了企业重组,进行了文化宣传,但打法却不够彻底,除了十几家规模较大的醋企,山西省内目前存在的中小醋企甚至小微企业仍有不少,而文化宣传均抓住“老陈醋历史悠久”这唯一的一副方子下猛药,可想而知其难以实现跨越的局面。尽管产品质量是立足的根本,但在竞争面前,创新打法也同样重要。

纵观整个食醋业,“南香北陈”的区域性特征表面为食醋行业划分出了楚河汉界,但却让底下的暗流涌动更加激烈,为了进行跨区域扩张,南方醋企进入北方市场不得不将价格一降再降,而北方醋企想要扩张也同样困难,而较低的行业集中度难以阻碍这样恶性竞争的局面,导致整个醋业的盈利能力大打折扣。而这关乎未来的长久发展,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结语

“绝大多数公司始终未能成为卓越的公司,全是因为它们绝大多数都是优秀的公司——而这正是它们的主要问题。”——《从优秀到卓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