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排行榜

2022-07-22 eNet&Ciweek/麦子

2022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排行榜
RK企业
1智慧足迹
2同盾科技
3帆软
4云徙科技
5有孚网络
6睿智科技
7合合信息
8星环科技
9神州医疗
10百分点
11TalkingData
12盘石股份
13城云科技
14海致BDP
15中译语通
16明略科技
17平凯星辰
18天云数据
19晶赞科技
20零氪科技
21神策数据
22企查查
23长威科技
24绿湾科技
25DataStory
26观远数据
27数梦工场
28永洪科技
29美创科技
30华傲数据
31柏睿数据
32志翔科技
33聚合数据
34数澜科技
35闪捷信息
36GrowingIO
37创略科技
38云势软件
39软通智慧
40天眼查
41数据堂
42领健
43睿至大数据
44勾正数据
45易观数科
46大数医达
47量知数据
48智领云
49百观科技
50知音智慧
2022.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电影《点球成金》中,奥克兰运动家比利·比恩用大数据创建出一套魔球理论,并基于数据模型分析的结果选择上场球员,结果在颠覆球场传统惯例的同时,创造了20场连胜的记录。

源于1953年一次会议的偶然机会,IBM与美国航空公司共同开发了Sabre中央订票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乘客提前一年预订正确的航班,而且一旦登记乘客姓名,就将追踪他在旅程中的每一步,包括订餐、租车或者转机预订等行为数据。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Sabre成为最大的私有实时数据处理系统,其规模仅次于美国政府的系统。而在这之前,集中订票中心都需要一大批人通过纸张记录追踪每位旅行乘客。

数据与技术的魅力尽显于此。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已然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大数据产业将迎来重大升级。

客观条件不断优化

当全球加速迈进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新时代时,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数据中心。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数据总量将达48.6ZB,跃居世界第一,全球占比将超27%。在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指出,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十三五”时期的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

市场需求层面,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课题。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与资本的火爆跟进,一部分企业需要构建从0到1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而另外一部分企业也面临着产品升级的需求。政府、企业以及个人逐渐重视数据的价值,倾向于基于数据分析做出决策。

与此同时,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赋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大数据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能源、装备制造、化工、交通等现代工业体系;医疗大数据旨在将“大量的医疗数据”转化为可用的“医疗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推动金融机构内部IT系统的重构和组织架构变革,以应对更多维、更大量、更迅速的业务挑战;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数据则能够在提供更加智慧化服务的同时降低安全风险。融合应用成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

国家政策层面,去年年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了数据要素市场的规范化和生态构建。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4月,中央财经委会议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数据作为其中的核心要素,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让业务“活”起来

数字经济需数据先行。“大数据”产业自2012年受到学术界关注,到现在已被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所淹没,但正是因为数据的积累与使用,应用场景的创新与拓展才成为可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帮助人们存储远超能力之上的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而且能通过处理、分析,发现其中规律,从而助力制定最优解。

汉光百货小程序的搜索引擎只能搜索口红品牌名而非色号,同时因没有英文模糊搜索体系,消费者可能会因为拼写错误而找不到对应产品,从而选择退出程序。GrowingIO通过分析用户搜索数据,不仅助力汉光百货优化小程序设置,而且也推动了商家的选品数字化。

可以看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必选项,在这一前提下,对所有企业来说,数据可视化、分析及决策变得尤为重要。目前,大数据市场发展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立足海量数据,围绕各类市场需求提供辅助性的服务;二是大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帮助政府提高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

目前,大数据市场在地方政府、专业服务和医疗三个领域内发展迅速,在企业联动加强、行业内独角兽企业兴起的市场格局下,融合创新将不断涌现和持续深入。与此同时,数据供给的体量与质量、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数据链路冗长、数据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大数据厂商要让数据“会说话”,还要“有效说话”,以打通企业链路,盘活业务价值,就离不开健康良好的产研底座。

结语

一个可预见的数字世界迎面走来,而数据的价值正在让一切变得更具指导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