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智慧农业TOP100

2022-07-27 eNet&Ciweek/任意

2022智慧农业TOP100
RK企业备注
1大北农饲料、作物、养殖产业智慧科技服务
2牧原股份生猪饲养全链条智慧管理
3隆平高科智慧种业运营平台
4国源科技“数据+平台+应用”的空间信息服务
5云图控股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6吉峰农机农业机械、物联网服务商
7通威股份深耕现代农业与绿色能源
8极飞科技智慧农机、无人机
9中科原动力农田机器人、无人驾驶农机
10禾大科技数字农业服务平台
11极目机器人双目视觉感知和AI自主控制农业应用
12博创联动全维度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13惠达科技农机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14奥科美智慧化农业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
15麦飞科技农业大数据服务
16丰疆智能农机自动系统、智慧农场解决方案
17科百科技农业物联网与数据处理应用
18云洋数据智慧农业产品与解决方案数据运营服务商
19大地量子农业、林业、土地空间大数据SaaS/API与SDK
20海大集团打造智慧养殖产业互联网平台
21珈和科技专注空间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信息服务
22慧云信息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商
23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增值服务布局农业
24三一智农一站式数字农服云平台
25翔创科技AI畜牧脸部智能识别
26佳格天地数据、遥感等农业全产业链数据支持和管理服务
27智加科技农田智能驾驶
28北方天途无人机全产业链服务商
29叁拾叁信息智慧农业综合服务
30数溪智能“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
31邦伯农业农业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研发与应用
32爱科农业机械智慧农机与数字化解决方案
33中粮集团智慧农业综合服务
34捷佳润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
35拓攻机器人农用植保无人机
36海芯华夏专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运营与服务
37海睿信息农业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38地利集团“亿农批”平台,农产品流通数字化综合服务方案
39博田自动化人工智能赋能农业的机器人
40洲涛智能智能温室大棚操控系统
41联适导航农机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
42岚江科技农业种植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43大疆农业无人机、植保机
44京东农场打通智能化农场与食物输送链条
45爱农云联AI人工智能农业平台
46Rainet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
47全丰航空农用无人机植保服务
48农博创新农业、食品产业升级服务
49托普云农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商
50北大荒农业设备、机械、科技贡献
51阿里云数智化生产、数字农场解决方案
52小马智农农业物联网、自动控制系统设备
53中科曙光物联网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
54蜂窝物联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55元丰科技农业大数据、物联网
56南牧机械机械化、自动化畜牧设备服务
57悟牛智能智慧农业管控云平台
58合众思壮精准农业系统方案提供商
59昊一航空农业植保服务的无人机
60左岸芯慧涉农主体数字产销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
61四川美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62深农智能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63启飞智能植保无人机整机解决方案
64沃尔德弗农业检测硬件、物联网软件产品研发与应用
65科沃信息智能水肥体系
66中科赛诺农业精准数据服务提供商,农业大数据服务
67小蚁大象农业AI、数据融合,农场云平台
68赛通科技农业智能设备与服务
69汇丰农业温室建设、灌溉与检测控制系统
70象辑科技农业地块级气象服务
71新希望现代农业+食品供应
72汉和航空智慧农机、无人机
73赛为智能农业植保全自主无人直升机
74鱼鳞图信息数据管理、挖掘、分析和应用等服务
75司南导航北斗导航,精准农业
76海尔卡奥斯推进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建设
77瀚云科技农业上云、可视化、无人化
78华测导航农田、农机高精度定位信息数据服务
79志信环科气象、水文、生态检测系统集成与服务
80简耘科技马铃薯微观数据应用及服务平台
81北斗星通精准农业地理信息、导航定位
82星纵智能智慧农业灌溉解决方案
83特驱集团农牧生态供应链整合
84天翔航空农用植保无人机
85鲁尔物联物联网多场景应用
86华为云农业场景识别、数据量化
87大气候农业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商
88丰顿科技“智慧养殖”整体解决方案
89谷上飞农业无人机、植保机
90智航无人机农业无人机航拍
91耘管家物联网农业精准服务平台
92酷农航空农业植保服务的无人机
93佳沃集团整合现代农业与食品资源
94阡陌科技农业数据收集、管理、应用
95大蚯蚓科技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商
96小雨农智农业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硬件应用
97兽宝网络专注畜牧业农业科技
98中农网推进构建新型农业生态
99慧猪帮专注猪场精细化管理
100土地说数字农业SAAS服务平台
2022.0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所谓“生产”,既包括工业制造,也包括农业种植,两者皆为国家经济的基础,缺一不可。然而,田间地头,想要把农务工作做好并不轻松,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的农活蕴藏着一系列的艰难与不易。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已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劳作的精力与体力。而在科技的进一步支撑下,农业不仅讲机械化更开始讲智慧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愈加广泛,智慧农业开始发展,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效率。

农业未来在哪里

这些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以科技支撑乡村发展、为乡村注入活力的需求更加迫切。

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带动了传统农企,还吸引了一批互联网企业开始农业布局。农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正在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进行重构和升级,焕发出崭新的面貌。

智慧农业是信息技术与农业决策、生产、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而产生的,通过监控、有线无线传输、智能分析、联动执行等功能达到数字化设计与应用、可视化表达、智能化管理的现代农业,不只是应用大型机械,更强调了人、机、物的全面连接。扭转农业生产的方式,以多种现代化技术在农业领域综合应用为基础,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升级已成为新的趋势。

据《2021年中国智慧农业全景图谱》,目前智慧农业产业链上游主要是以北斗星通、新疆众合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卫星导航及传感器相关的企业;中游主要是以奥科美、极飞科技等为代表的无人机、农业自动机械或智能化养殖相关的企业;下游主要是北大荒、中粮集团等为代表的农产品生产相关的企业。有报告指出,结合中国农业产值,初步预估2021年我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达685亿元,2022年我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743亿元,同比增长8.5%,各类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农业科技、农业服务企业成为发展重点,智慧农业行业前景广阔。

一方面,将农业生产进行全流程跟踪式监测、管理,以数据驱动技术、资金、人才、物资,实现更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农产品种、管、采收、储存、加工等工作;另一方面,为打通供需连接渠道,打造快速、高效、精准的农业产销生态系统,重塑农业与消费者之间双向互动关系,我国围绕大田生产各方面展开的智慧农业探索,已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体系。

而如何进一步发挥效用,成为当前智慧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科技发展与生产服务体系发展的要求下,首先要推进数据管理、智能化装备更强、更深层、更广泛的应用,还要解决如何让人更好地应用新技术并且加快实现技术自主,支持少人化甚至无人化生产等问题。

乡村发展,需要一点“智慧”

智慧农业作用于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的农作方式不但解放农民的双手,更为现代农业增产提效打好基础,已成为一条明确的产业升级之路。

这直接影响到传统农业做工的方式,目前,智慧农业按领域划分,形成诸如智慧种植业、智慧养殖业、智慧加工业等多个生产类型,按应用场景划分形成智慧农场、智慧温室、智慧加工厂等多个场所类别。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的农业平台落地应用更加广泛,实现了对温湿度等作物生长环境进行实时测量、数据联动灌溉、施肥等设计、远程监控等功能,对减少人力物力投入,同时提升作物质量和产量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要素产生积极影响。

例如,北京市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的蔬菜无人农场,通过蔬菜规模化生产,全生长周期的无人化管理,平均减少人工投入成本约 55%,分别减少水、肥、药施用量 25%、31%、70%,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也降低了人工操作失误导致的生产风险或人身安全风险,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的同时,提高农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另外,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转变,对优质、绿色、安全、健康农产品的需求逐渐加大。因此,科学分析、数据记录、精准控制、智能识别的新型农业平台显得更加必要,通过对“水肥药”更精准的控制,既能缓解生产过程中对土壤、河流污染的情况,还能减少农作物的农药残留。还有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对成熟作物进行筛查,自动剔除颜色、形状、霉斑等不合格的产品,食物质量档次得到提升,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更实际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长。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智慧农业渗透率不到1%,与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智慧农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我国要跻身世界农业现代化国家第一梯队,唯有加快部署智慧农业,推动智能装备替代劳力,根本性地提高生产效率。

展望智慧农业的未来,加快数字赋能品种选育与智能装备农业体系的有机融合,结合不同经营主体的特点、不同产业的需求,依次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支持实现“机器替代人力、电脑替代人脑、自主技术竞争力增强”三大转变,将进一步加强我国跟进世界智慧农业科技发展趋势,也为解决我国农业质量效益不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提供保障。

除此之外,农业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得益于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我国在投入品减量、废弃物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协同降碳的作用初步显现。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体系,通过精准种植、养殖,减少农业系统碳排放,构建高效、生态、环保、低碳、智能、绿色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新型农业生产方式,为推动智慧型生态保护建设、建立智慧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预警与智能监管提供方向,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加快实现“碳中和”的战略选择。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

站在企业的角度,智慧农业会逐步细分出很多专业领域和市场,设备生产、应用软件、服务等细化赛道还将涌现出一批专注型企业。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乃至卫星遥感也将会成为智慧农业最核心的技术,会渗透到农业过程的方方面面,行业还处在不断发展之中,农业领域呈现蓝海市场。

而站在社会的角度,智慧农业更将以其独特的魅力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巨大活力,不仅劳作方式得到升级,还吸引、培育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市场体系的完善,使乡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个人发展、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乡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底色。有统计显示,当前我国还有近6亿的农民,纵观历史,没有任何一个时期能离开农民的贡献与牺牲,所以今天,农民群体、乡村地区值得更多的关注与改善。读懂乡村才算读懂中国,从智慧农业着手,深度了解农业、乡村的经济、社会与治理生态,未来发展将迎来现代化的新契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