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交通出行复苏,多巨头布局抢滩万亿级企业商旅大市场

2022-07-29 eNet&Ciweek

随着近期国内民航、铁路等交通出行方式逐渐回暖,经济复苏明显,商业嗅觉灵敏的行业巨头们,已开始纷纷发力万亿级规模的企业商旅服务市场。携程商旅、阿里商旅、天航科技、用友集团等品牌企业看好出行市场强劲复苏的商机,相继推出了各自的企业数字商旅管理解决方案。

已超美国,中国拥有万亿级规模的企业商旅市场

商旅管理,即差旅管理(TMC,travel management company),指专业差旅管理服务公司协助目标公司对其差旅活动进行整体规划及全面执行监控,优化差旅管理流程与政策,整体采购资源,从而在不影响业务开展和出行体验的前提下,降低差旅成本并提高出行效率。

商旅管理(TMC)在发达国家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2000年之后,“商旅管理”伴随着外资企业一同进入中国。在西方先进的企业管理体系中,商旅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不仅有效节省企业成本,也和员工的日常行为管理关系密切。

经过多年预热,中国商旅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据全球商旅协会 (GBTA) 基金会发布的数据,亚太地区是世界最大的商旅市场,占全球商旅39%的份额。过去五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并且,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差旅市场的份额占比已达65%。2013年至2018年,国内商旅支出的平均增长率为11%。这其中,2018年和2019年,国内商旅支出分别为3783亿美元、4007亿美元。即便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在全球TOP15的差旅支出国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的商旅支出仍然有2500亿美元(约1.7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全球商旅协会(GBTA)数据显示,全球商务旅行支出在2020年大幅下降之后,2021年反弹至0.75万亿美元,预计2024年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2021年中国商旅支出领跑全球。GBTA预测,中国商务旅行市场有望在2024年恢复并反超疫情前水平,商务旅行支出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

专业的商旅管理公司,能够协助目标企业基于事实的差旅行为分析,制订及实施合理的差旅政策、差旅流程、差旅预算,使企业的差旅行为有效支持业务发展。目前,国内能提供专业化差旅管理服务的公司主要有携程商旅、天航科技、中兴商旅e路通、美国运通、觅优商旅、慧通商旅、BCD等。

普及率仅7%,数字化商旅管理蕴含巨大商机

虽然中国企业商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商旅管理的普及率还远不及欧美市场。全球商旅协会(GBTA)的数据显示,中国商旅支出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商旅总消费最高的国家后,2017年就已达到3446亿美元,但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目前仅为7%-8%,与欧美市场(40%)差距较大。根据天航科技的用户调查,中国企业对使用商旅管理平台的意识总体比较薄弱,采用商旅管理专业服务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知道并愿意采用商旅管理平台”的二、三线城市企业的比例不足两成。

不同类型的企业其对商旅管理服务商的需求层次不同。外企作为差旅管理的引入者,其差旅管理已经进入成熟期,目标企业的诉求也从单纯追求节省成本发展到协同整体效率的提高。处于成长期的国企希望拥有大而全的差旅管理系统,影响央国企选择商旅管理服务商的主要因素有产品资源、提供的价格、差旅管控需求的满足程度等。民企对商旅管理的服务价格敏感度高;广大的中小企业出于成本节省需要,则期待低价甚至免费商旅管理工具。

投研电讯资本市场研究员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企业(机构)商旅费用管控模式的发展大致可分为1.0手工模式、2.0服务商TMC模式、3.0费控跳转模式到4.0差旅费控平台模式四个阶段,其进化核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将消费场景纳入费控体系,打通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二是智能化技术全面重塑财务费控流程,报销体验革新。 

天航科技近期完成的《中国TM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论点包括,(1)作为硬需求的商旅市场的复苏先于旅游市场;(2)集审批、预订、支付、报销、数据等于一体的在线预订工具备受青睐;(3)大数据、网络化和人工智能是商旅管理发展的方向;(4)商旅管理服务商将经历千帆竞渡和大浪淘沙的市场选择,得技术者得天下;(5)服务特色和用户数量决定了商旅管理服务商的生存状态和市场价值。

穿越疫情考验,行业巨头竞逐企业商旅大市场

首先,商旅市场正在成为OTA正面发力的新战场。今年以来,多家企业先后布局商旅市场,加上此前市场中业已存在的中小型非专业化差旅管理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在中国商旅市场,携程是最早发力的OTA企业。最早三四年主要是争夺外资企业,因为外企在中国雇用本土员工,而携程更符合本地员工的使用习惯。最近几年,随着国内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培育,客户群体逐渐覆盖国企、央企和民营上市公司。

 携程集团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张勇表示,“TMC的服务能让企业体会到实在的好处后为此买单,这就是商旅管理企业的价值所在。”无论是生态链还是产业链,所有的差旅企业都应该找到、挖掘自己的价值,做大、做优和做精,带动商旅行业共同发展。

与携程不同,阿里商旅则把重心放在了中小企业,定位于服务中国4300万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商旅市场的“长尾”,虽然客单值小,但是规模巨大。阿里商旅作为飞猪旅行旗下面向企业客户的数字化差旅解决方案产品,依托飞猪旅行机票、酒店供应链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用车等预订管控及结算票据服务。阿里商旅不仅是阿里集团的供应商,而且近几年在商业化差旅市场上崭露头角,正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新战场的一个冲锋利器。

其次,商旅管理技术服务商争先恐后。商旅作为可控的显性成本,可以利用科学的工具和手段来控制。面对市场诱惑,一大批具有开发能力的技术公司加入竞争,纷纷推出商旅管理的技术系统。

以位于深圳的天航科技有限公司(天航科技)为例,这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企业商旅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代表性产品“天航商旅管理系统”一经推出,就受到国企集团、上市公司、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欢迎,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吸引了国际资本的股权并购,体现了不凡实力。

天航商旅管理系统立足于“万亿商旅+百亿SaaS”服务市场,把费控、商旅和业务深度融合,用流程驱动商旅管理,专注于打通商旅管理的各场景,打造面向员工的出行场景和管理者的业务场景,提供一站式商旅管理的SaaS平台。能把流程、表单、发票、数据、云档等业务迅速整合成为数字中台,以中台为中心,云原生等新技术为技术基础,由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构建起的业务、数据和技术闭环的架构体系,让企业级的SaaS平台构建在天航科技PaaS这样的数字化底座上。

天航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邹兴军表示,企业需要既能够整合供应商和服务商资源,建立一品多供比价,全流程全自助的一站式商旅服务平台,又能够满足集团化企业费控需求,覆盖预算、合同、审批、报销、分摊、调整等多业务的智能化服务。对于天航科技所处的商旅管理SaaS赛道来说,我们就是要一手抓产品,一手抓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产品+服务”双轮驱动,商旅管理的SaaS服务才能走得长远。

第三,跨界分食商旅管理市场大蛋糕。在2022年1月6日在中国上海举办的“链接商旅生态,赋能集团共享——2022用友商旅云生态协同峰会“,获得了18万人的在线关注。用友集团财务产品负责人李霞介绍了“智能化共享运营平台,全面推动业财联动”的商旅业务战略。

“用友商旅云”依托用友六百万客群,采取矩阵式生态API聚合方案,横向聚合商旅产业链生态伙伴(机/酒/火车/用车/用餐等资源方、TMC商旅服务方、金融服务商、TMC厂商);纵向聚合toB系统厂商(费控厂商、OA厂商、税控厂商等)。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商旅平台+生态聚合”服务,满足企业商旅应用、商旅集采、聚合服务、系统集成、自动对账、统一结算的全方位需求。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