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游戏外设产品排行TOP50

2022-08-11 eNet&Ciweek/欣妍

0811.jpg

生于极致的体验

不论是游戏小白还是绝杀大神,想要获得绝佳的游戏体验都离不开一套得心应手的装备。《2020年Newzoo游戏玩家动机研究》中提到,84%的中国玩家在过去三年内购买过游戏硬件,其中53%的消费者是为了提升他们的游戏体验。

人有五感六识,追求更流畅的画面和画质效果,会倾向刷新率更好的游戏显示屏;追求指尖操作体验,按键冲突少、手感舒适的机械键盘,操控性更高的游戏鼠标受到青睐;追求更紧张刺激的、沉浸式的音效,增强环境声、更具立体层次感的头戴式耳机成为首选……

优秀的游戏外设无疑将技术的精妙与人体工程学的协调关系发挥到了极致。比如,第一代主机奥德赛的旋钮式手柄诞生于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的消遣;接着街机摇杆作为前者反人类操作方式的“终极解决方案”,出现在同期几乎所有游戏机上;随后任天堂又以传奇般的FC“十字键”手柄引领一代风潮;到如今逐渐形成手握的“柄”的造型,游戏手柄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玩家趋于轻量化、碎片化、多元化的游戏娱乐方式给外设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械键盘技术迭代,不同的轴体敲击声或柔和或清脆,后力与行程也不一;三模技术支持同时连接3台设备,一键即可切换设备使用;无线日益普及,只要延迟和抗干扰性能方面的表现足够出色,便能随时随地尽享乐趣。

长期以来,游戏外设作为彰显个性的创意表达闯入人们的视野。杀马特的潮酷风格、超跑的流线型外观、流光溢彩的RGB皆为机械键盘和鼠标的加分项。

有道是物极必反。近年来不单游戏本变得看起来跟正常办公笔记本没什么两样,游戏外设的设计风格也变得低调内敛甚至是可爱起来。工业风大行其道,曼妙粉、知性蓝、微醺紫和冰雪白击中女性玩家的少女心,就连一向“硬朗”的雷蛇也与Hello Kitty合作推出联名款。

通过游戏外设的窗口,不难发现,游戏正成为人们日常娱乐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个特立独行的符号”,其配套的硬件功能、设计也逐渐敞开胸怀拥抱大众,可谓是“双向奔赴”了。

不断追求,走得更远

目前,游戏外设市场参与者众多且品类混杂,老牌巨头和新兴品牌共存,无论是PC厂商的电竞子品牌,还是在细分市场打出口碑的专业品牌,均有不俗竞争力。

一方面,罗技和雷蛇两大行业巨头拓展业务范围,开辟新天地。

行业龙头罗技凭借核心技术和多年来沉淀的品牌声誉等无形资产,在各细分外设品类的低中高端均有布局,丰俭由人。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居家人士转向混合工作,对电脑和外围设备的需求激增,罗技在办公场景深耕,最近携手腾讯会议发布全场景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天时地利人和,去年罗技的销售额增长了66%,营业利润增长一倍。然而,今年第一财季调整后盈利下降38%无疑给这个过热的赛道泼了盆冷水,罗技亟待寻找下一个新增长点。

同样硬件起家的“灯厂”雷蛇算是命途多舛,经历多年的亏损,好不容易上市并取得盈利,便在去年12月宣布私有化。又或许,此次退市也给予定位游戏生活品牌、走“硬件+软件+服务”生态之路的雷蛇更多自由,在虚拟货币、云游戏等任何一个风口起飞。不过,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创新力、产品力的持续提升正是当下的雷蛇所需要思考的。

另一方面,其他硬件大厂也想在游戏外设这块领域分一杯羹,比如,进击的苹果和索尼。

日前,苹果公司在欧洲申请的相关专利曝光,专利设计图显示,苹果正在测试三种游戏手柄样式,试图在玩家脑海里加入除主机、PC、手机、游戏机硬件以外的新选项——“iPad/iPhone +手柄”组合。

6月29日,索尼发布新品牌“INZONE”,主打高端电竞外设,首批五款产品包括两款电竞显示器和三款电竞耳机。这也是除Play Station业务之外索尼在游戏硬件领域开设的又一条新战线。

除了耳熟能详的雷蛇、罗技、苹果、索尼等国外品牌,国产势力正在默默耕耘,异军突起。尽管国内主机、PC游戏市场还相对不太成熟,但也不乏优质、满足多元化需求、受到广泛好评的外设品牌涌现,比如达尔优、雷柏、雷神、双飞燕、ikbc、AKKO等。正如达尔优所坚持的,“达中国,而后,优天下”,对于每一家外设厂商来讲,Furthermore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不断追求,走得更远。

通向异世界

“为软件而设计”可算作游戏外设的一条原则,但回顾游戏外设发展史,你会发现,这些掌上的“小玩物”早已变成打开精神世界的钥匙,“为玩家而设计”才是最终目的。除机械键盘、鼠标、耳机传统的“外设三件套”之外,显示屏、游戏手柄、去年火热的游戏方向盘与AR/VR设备共塑科技宇宙。

从制造到创造,聪明且有远大志向的硬件厂商从不刻意迎合消费者,而是不断洞察消费需求,引领消费升级。

因为在无限接近于一个更高级的理想途中,总是充满了偶然与意外。它可能来自玩家的“整活”。日本开发商From Software的《艾尔登法环》本是用手柄操作的角色扮演类游戏,孜孜不倦的“环学家”们在对游戏剧情的挖掘和解读之上,为速通关卡竟用上了跳舞机、方向盘甚至是钢琴当做外设,奇怪的“打环”姿势增加了。

也可能来自设计师的奇葩脑洞。30多年前,任天堂出品了一款“能量手套”作为FC主机专用的外设,运用了在当时先进的“柔性光学感应器”专利。不过,由于成本和开发时间上的压缩,对产品质量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导致它从发售到停产只用了1年时间。但经过漫长的岁月之后,这个曾经被骂惨的“垃圾”外设竟能看作是VR虚拟现实设备的先驱者之一。

有人说,任天堂离元宇宙只差一步,但他就不走。因为这家百年企业明白,步子迈太大也容易跌倒。想想手机是如何变成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力图敲开崭新世界的大门,刻在外设厂商心尖上的,永远是质量、便捷度、性价比、使用寿命等看似朴实无华的标准,因为趋利避害此乃人性。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没人仰望星空,未来何在?希望何在?

结语

为转瞬即逝的灵感高歌,也为吃透玩家心思、匠心品质与创新设计兼备的产品加冕,一切想象皆为镜花水月,只待有心人将它变为现实。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