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值得关注的25家精酿啤酒品牌

2022-08-11 eNet&Ciweek/关山月

2022值得关注的25家精酿啤酒品牌TOP25
RK品牌地域创始产品
1斑马精酿安徽2017龙井小麦、小麦白啤酒、德式小麦
2梦想酿造宿州2016小目标淡色艾尔、十果酸IPA
3熊猫精酿北京2015精酿陈皮小麦、精酿皮尔森
4保霖精酿广州2016耐斯荔枝、暴雨梨花
5优布劳北京2013海盐荔枝、头道小麦、假日小麦
6Tasteroom杭州2016桂花小麦、麻椒小麦
7道酿啤酒成都2014伏魔、自由落体
8Trip Smith行匠贵阳2013树莓酸IPA、爆裂鼓手双倍IPA
9大九酿造呼和浩特2018西柚世界、热带共和、流体果泥
10牛啤堂北京2014帝都海盐、帝都芒果
11北平机器北京2017明前龙井小麦、百花深处IPA、德式小麦
12莱宝精酿上海2008黑色兔子
13京A啤酒北京2012阿白小麦、工人淡色艾尔
14高大师南京2008鸟岛、桂花淡色艾尔
15明日酿造上海2016大佬浑浊IPA、朦胧的梦浑浊IPA
16大跃精酿北京2003香蕉小麦、凌云少年浑浊IPA
17拾捌精酿武汉2013跳东湖、果泥浪潮
18悠航鲜啤北京2012猴拳IPA、浑酌IPA、鱼得水
19当歌精酿北京2017全麦白啤、香草咖啡
20蜂狂精酿北京2015白桃乌龙、橙香小麦
21拳击猫上海2008芒翻了、草莓艾尔
22辛巴赫牡丹江2015酒花小麦、OAK橡木桶、牛奶世涛
23云湃啤酒呼和浩特2016柏林酸小麦、五月博客
24或不凡杭州2017黄河之水、浆进酒
25水猴子精酿芜湖2015橘十四、云南小粒
2022.0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精在何处

“精酿啤酒”这个概念最初来自于美国,英文翻译为“Craft beer”,直译即是手工啤酒、自制啤酒,包含了精细的手艺与技术这层意思。

与工业啤酒普遍使用大米、玉米为原料,快速发酵的方式不同,精酿啤酒的原料是麦芽、酵母、啤酒花和水,选用艾尔工艺酿造,发酵时间较长,但也正是酵母的充分发酵,精酿啤酒麦芽汁浓度要比普通啤酒更高,风味更浓郁,因此具有产量更小、品种更丰富、原酿、无人工添加剂等特征。

不同于市场上千篇一律的啤酒口味,精酿啤酒更强调了按照消费者不同口味加入不同的辅料,酿制更多风味的啤酒,比如,有时候酿酒师为增加啤酒的香气和口感的丰富度,会在啤酒中加入芫荽、鼠尾草、咖啡、巧克力、牛奶、水果或蜂蜜等调味辅料,使精酿啤酒味道多变,口感更加醇厚、提升了几个层次。

除了味觉上的独特体验,也少不了包装的精致。对于精酿啤酒来说,虽然总体上还是延续了传统玻璃瓶和铝罐的包装形式,但根据每款啤酒不同的口味、特点,其外观设计的颜色和风格更加多样。比如,果味精酿啤酒的外包装配色就相对鲜艳、时尚,而原浆精酿啤酒的外包装就更简单、小众,展现高品质、专业的特色,现在还有一些商家直接将啤酒罐装进密封手提袋中售卖,街头市井轻松、休闲的氛围感十足。

很多喜欢啤酒的人都知道,配料表和包装一定程度上定义了一款酒是不是好喝。目前,在精细酿作的基础上设计啤酒的包装,通过包装给产品划分鲜明的标签、提高识别度,聚会、小酌等等不同的社交场景都可以找到一款合适的精酿啤酒,包装方式与啤酒口感、口味相辅相成,成功唤起人们新鲜感消费的欲望,也成为精酿啤酒出圈的有利方式。

近年来,随着啤酒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好的口感体验以及精致化的生活享受感,精酿啤酒已经逐渐成为酒水市场上受欢迎、受关注的一类产品,也成为啤酒行业的一个新增长点。

酿在何香

目前,城市里尤其是大城市也出现了不少专门销售精酿啤酒的啤酒屋或小酒馆,很多实力雄厚的啤酒企业也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青岛、燕京、华润等传统酒厂纷纷推出精酿啤酒新品,熊猫精酿、高大师、京A等新锐品牌逐渐出现,2021年中小型的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企业数量达到了近5000家,总体上使得国内精酿啤酒赛道变得十分热闹。

迎合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消费群体的需求,获得更高的利润回报是一方面,能进一步引领消费潮流,推动啤酒市场的消费文化向新的方向发展是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

源自上世纪70、80年代的美国精酿啤酒革命,波西米亚文化主义者和嬉皮士们发起对世俗的反抗,“回归运动”让人们慢慢爱上了自己动手酿造的啤酒,抛弃大工业、跨国农业的品牌,选择小规模、手工、环保和天然的产品。逐渐地,这种反叛性与传统的结合成为精酿啤酒发展的文化基础,甚至影响了精酿啤酒的定义,即美国酿酒师协会对于精酿啤酒的定义:小的、传统的以及独立的,带有豪放、张扬、自然的个性化特点。

现如今精酿啤酒的流行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产品选择机会,消费的过程不是单纯的商品选择,更有可能是对商品的个性魅力或独特的价值文化内涵进行选择,携带着消费者的情绪价值,充分满足了多元化市场中新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与分享标准。当然,这不是对工业啤酒的完全替代,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与文化属性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愉悦的精神享受以及非凡的口感,都是一款啤酒的独特价值文化张力的体现。

就市场消费前景而言,未来精酿啤酒的市场份额或将逐步扩大,虽然不会完全取代工业啤酒的市场地位,但风味多元的精酿啤酒正通过迎合年轻人以及新社交模式下对啤酒的要求而不断占领消费者的心智。

啤酒带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在物质生产文明建设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提升文化价值已成为各大品牌走向高端化的重要策略,因此,每一款啤酒的酿制更应回归本质、匠心酿造、不断创新,而实现品牌价值、社会价值。正如金星啤酒精酿事业部总经理王俊邦说的,“跟很多事物一样,一开始由小众人群挑起,一旦有市场就会有大量企业和资本进入,经过一定阶段之后,会有高品质的精酿品牌留下来,目前精酿啤酒在高速发展阶段,最终谁能留下来,还要在大浪淘沙之后。”

结语

“产品的实力并不产生于企业的实力,相反,企业的实力来自产品的实力,来自产品在潜在客户心智中所占据的定位。”——《定位》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