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2022国企相关数字化转型10大案例

2022-08-15 eNet&Ciweek/沉玲

2021-2022国企相关数字化转型10大案例
RK企业案例
1国家能源集团智能矿山
2南方电网“南网在线”APP
3中国华能“华能智链”平台
4三峡集团长江生态保护数字化
5光明乳业“一滴牛奶的数字化之旅”,全过程追溯和供应链协同
6华西集团聚焦“建筑+数字”产业化,持续深耕“三朵云”生态圈
7宁波舟山港集团智慧化码头建设
8广投集团广西糖业大数据云平台
9申能集团智慧税务平台
10古厝集团数字古厝
2022.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增量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越来越高。改变将发生在各个领域,数字化不是将一切都数据化,其本质是让整个社会不再受地理空间范围的限制,让资源更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考验是多方面的。

1.国家能源集团:智能矿山

国家能源集团推进煤炭智能化安全高效绿色开发,明确2022年实现所有煤矿智能开采全覆盖的目标。

已建成一批智能采煤工作面、智能掘进工作面、智能洗煤厂,9家煤矿入选国家示范智能化煤矿。具体包括:在上湾煤矿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在锦界煤矿建成国内首个数字矿山示范矿井;在大柳塔煤矿建成世界首座智能煤矿地面集中控制中心;宝日希勒煤矿实现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无人驾驶”卡车编组重载运行;黑岱沟及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率先在爆破作业中上线北斗定位和智能布孔系统,依靠安全保障系统实现自动预警和智能刹车等主动安全驾驶功能。

通过数字化实现无人化、少人化,有效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

2.南方电网:“南网在线”APP

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数字中国的组成部分,数字电网依托数字技术推动服务创新后,用电客户也享受到了更可靠、便捷、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

一键报装用电、查看抢修复电进展、获取用电分析报告、查找就近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南网在线”APP已经成为客户的“用电百事通”。截至2021年6月底线上用户已达6215万人,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到99%。

全力打造“全渠道、全业务、强能力、重运营”的“南网在线”,推动业务向“互联网+移动终端作业”模式转变,基本实现业务全流程、全链路实时数字化。“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通过用电用能数据的聚合贯通,创新管制业务和增值服务产品,实现用电“一次也不跑”。

3.中国华能:“华能智链”平台

中国华能依托能源交通产业,由上海电子商务公司建设形成“能购”“能运”“能融”“能云”的创新型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实现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各方供应链资源,提升产业集成和协作水平。

针对电力物资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华能智链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支撑,打造了电力行业供应链服务平台——“能信”平台,平台上有电厂、供应商、华能智链和融资方。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拆分的主要特点,核心企业如华能电厂的信用可以向供应链末端传递。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可凭借区块链的凭证向融资机构获得高效率、低成本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有效实现行业整体降本增效,提升供应链整体竞争力,助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4.三峡集团:长江生态保护数字化

在长江大保护中,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针对“污染监管难、环境资源保护难、生态修复难”等问题,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水污染治理,构建“源网站厂河”五级全链条监管感知系统,打造“预警-溯源-执法”可视化监管平台,实现水环境统一监管治理,开启智慧水务试点。

三峡集团在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积极探索将智慧水务技术与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深度融合,以期实现对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问题的精确溯源、精准诊断、精明施策、精细管理、精益治理。全面推进流域级、城市级、项目级三个层级的水务综合智慧管控体系建设,探索智慧水务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建设与应用;力求形成更加精准与精细化的、更加智能与智慧化的长江大保护沿线城市水管家新模式。

深化技术赋能,推进“人水和谐”。

5.光明乳业:“一滴牛奶的数字化之旅”,全过程追溯和供应链协同

光明乳业对全国22座牧场、7.5万头奶牛建立了环境全感知管理和育种管理平台、TMR精准饲喂系统和奶源追溯系统。每头奶牛都拥有自己的谱系身份证和大数据管理,实现了奶牛从育种、出生到离场全生命周期的管控、日粮配方精准执行、原奶质量指标的实时采集监控及与工厂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

同时,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了“智慧造”工厂、“及时送”物流和“随心订”购物平台,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设备互联、数据互通、智能协同。

打造一滴牛奶的数字化之旅,实现了“从田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和供应链协同。

6.华西集团:聚焦“建筑+数字”产业化,持续深耕“三朵云”生态圈

华西集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在数字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丰富经验与成果。

“华西善建云”建设持续发力,通过聚焦集团施工板块业务,打破“数据孤岛”,使集团、公司、项目三方在线协同,利用数据互联互通、平台融合,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精细化和可视化管理。“天府阳光云”上线高效推广,开启阳光采购、数字采购的新征程,2月18日,四川省国资委出台《四川省省属企业实施阳光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天府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为指定服务平台。“四川建筑云”建设进程加快,智慧供应链完成上线部署,智慧工地、智能生产模块完成初步部署。

以数字化采购为始,以供应链打造为本,以数字生态建设为方向。

7.宁波舟山港集团:智慧化码头建设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创新应用智慧化码头前沿技术,持续加大自动化软硬件建设投入,稳步推进梅山智慧集装箱码头示范项目、鼠浪湖智慧散货码头示范项目、甬舟智慧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等“2+1”智慧化码头示范建设。

甬舟公司围绕“实现单个泊位自动化作业”的阶段目标,不断加大新设备应用推广、传统设备改造更新力度,目前,已拥有3台远控桥吊、12台自动化轨道吊以及13台智能集卡。梅东公司持续推进智能集卡混线运营及“无人化”测试,更新升级自动驾驶作业系统,助力实船混编作业,支撑一个泊位“4+N”路自动化运营,并持续进行封闭区域内无安全员模式的智能集卡全作业流程实测,已初步具备作业能力。鼠浪湖公司深化数字赋能实践,以“ECS全流程设备智能化升级”“i-TOS生产管控系统开发”“主、副智控中心建设”3条主线项目为核心,推进安全、绿色、环保数字码头建设。

科技解放生产力,助力全流程智慧化作业。

8.广投集团:广西糖业大数据云平台

糖业云通过采集分析公安、高院、税务、气象、财政等政府部门,以及广西订单、地块和良补等约400万条涉糖数据,助力政府及各级糖业主管部门真实充分地掌握种植户、地块、订单、砍收运、加工生产、销售情况等全程产业信息,辅助政府进行业务协同及决策。

在北海、崇左开展订单履约能力提升试点,平台通过结合订单数据,运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误差小于50公分的地块数据精准勾勒,形成了糖业“数据一张图、监管一张网”,方便糖业主管部门精准掌握广西糖业的发展情况。通过人工智能建模分析解决蔗农与糖企的订单合同,解决了“一地多签、一户多签”等疑难问题,推动试点地市订单履约率同比提升约7%。

糖业APP实现“耕、种、管、收、运”全流程管理,助力涉糖企业、蔗农等供销相关方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对接业务。

9.申能集团:智慧税务平台

申能集团智慧税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建立融合税务分析预警、税务风险防控、税务统筹规划于一体的智慧税务平台,以支撑企业实现涉税数据自动采集、税务分析全面统筹、风险监控内外互联、涉税事项智能筹划等目标。

申能集团智慧税务平台将汇聚企业各类型涉税数据,按不同维度统计、展示企业税费发生情况,对数据逐层细化、深入分析和进行预测。在税务风险防控层面,围绕税务监管重点、贴合税务监管逻辑,搭建税务风控指标模型,设置风险预警阈值,通过自动化、智能化风险监测及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税务健康度检查;在税务规划方面,结合企业业务性质及行业属性,及时提示企业开展专项申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合理进行税务统筹规划。

智慧税务平台借助数字技术手段,在发票管理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以大数据为基础,提升企业税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是应对税收征管深化改革、适应“以数治税”监管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提升数据分析与利用的价值贡献度、助力企业合规稳健运营的初步尝试。

10.古厝集团:数字古厝

福州古厝集团下属福州名城公司运用先进的远程视频监控测量技术,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实时监测,为后期修缮还原古厝现场实景提供可视化、量化依据。

利用国内首创含智能测绘功能的AI测量摄像机,对古厝实施远程实时非接触式的可视化、数据化、自动化监测,记录每个监测部位的沉降、位移、形变等数据,存储在古建筑远程AI检测预警平台,形成古厝数字保护“基因库”,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

数字技术赋能,探索文化保护新路径。

结语

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通过数字化转型,生产效率将会极大提升,全行业将会发生结构性的改变。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亦或将消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开始交融,朝着国家政策脱虚向实的方向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