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龙华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又一大招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正式揭牌

2022-08-15 eNet&Ciweek

加速产业集聚,共建数字龙华。8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仪式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龙华举行。本次活动由龙华区人民政府、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主办,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广东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业民、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龙华区政府区长雷卫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家同等出席活动。深圳市政府部门、龙华区政府部门、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著名专家,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主流资本及投资机构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师生等近百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

早在2019年12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就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该研究院落户龙华区。此次龙华区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签约则将合作推入了更深层次。双方将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把高研院建设成为电子信息科学若干引领性研究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领世界电子信息科技前沿发展的国际一流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是合作的重点内容。

双方将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把高研院建设成为电子信息科学若干引领性研究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领世界电子信息科技前沿发展的国际一流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是合作的重点内容。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妍妍和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代表双方签约。

图片10.png

(龙华区人民政府和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仪式,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服务中心、以及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梦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飞棋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音博仕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金康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优质企业成为产业创新园首批入驻成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代表研究院和10个入驻企业签约。

图片11.png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仪式)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致力于服务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学科、科研及人才优势,通过联合龙华区政府,华为、中兴、腾讯、汇顶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客等政产学研金多方协同,形成“培育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业态,汇聚电子信息领域上下游资源,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带。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设立了“公共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设备共享、人才服务”6大平台,外引内拓,将打造成为科研设备与资源共创共享、科技人才与前沿技术聚集的创新高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成长、创业人才与资源汇集的创业高地以及引进一批电子信息领域知名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的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带。

图片12.png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代表研究院和10个入驻企业签约)

“产业创新园平台的成立将进一步放大电子科大在学科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优势,发挥数字经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集聚引领产业链和创新链等重要作用,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华区政府区长雷卫华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院及产业创新园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研究院成为深圳市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新源头、创新人才的新基地、成果孵化的新引擎,共同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13.png

(龙华区政府区长雷卫华致辞)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和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深圳信息产业的发展,为龙华区经济持续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同时,期望政府加大对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支持,期望校友企业积极向母校靠拢,来龙华发展。

图片14.png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致辞)

杰出科学家加盟,院士献策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规划。据他介绍,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作为高等研究院的创新载体之一,将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发于一体,融合高水平研究性大学与科技领军企业的国际一流工业研究院,加速“弯道超车”技术研发和工业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建立,实现创新成果高效率产业化,促进大湾区智能智造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实特聘教授谭建荣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章亮炽院士,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宝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龙江院士受聘担任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

图片15.png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聘任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随着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工业界正在引发新一轮巨大的变革,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智能制造也是我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过去的一年,电子科技大学深思实验室已经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某些关键技术方面做出了一些开创性的成果,期待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加速深圳特别是龙华区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的步伐。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一批杰出科学家的加盟,将进一步激发高研院人才高地的优势特色,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交叉融合,构建高能级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成为深圳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

图片16.png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致辞)

论坛上,杨军院士、王宝友总工程师、谭建荣院士、章亮炽院士、邓龙江院士就如何通过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驶向智能制造的主题发表演讲。

绘就蓝图:三新引领、四链融合,融入数字龙华

当前,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的龙华区正瞄准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链加快发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力构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典范和全球数字先锋新样板。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高研院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双区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积极融入数字龙华,进一步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新源头、创新人才新基地、成果转化新引擎的三新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建设成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四链融合的典型示范。”

图片17.png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致辞)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充满了期待,“我们期待高研院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结合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在电子电气、集成电路、生物工程、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形成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增强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链的控制力、竞争力和引领力,打造具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平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