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360数科反诈实验室报告:上半年刷单诈骗同比下降27.45%

2022-08-25 eNet&Ciweek

近日,360数科旗下反诈实验室发布《2022上半年刷单诈骗分析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刷单诈骗量同比下降27.45%,财损总金额同比下降34.52%,女性受害者占比70%,80、90后中青年受骗人群占比达92%,沿边经济发达省份及一线城市受骗者居多。360数科反诈实验室提醒,刷单诈骗不断变换作案手法和新马甲,切莫相信任何以点赞、刷单、好评为名义支付佣金的线上兼职,发现异常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图片1.png

诈骗金额同比下降34.52%

许以小利诱骗巨款、借助社交网络广撒网的刷单诈骗,因门槛低、易操作、迷惑性强,与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成为最为突出的5大高发类案,其中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360数科反诈实验室进一步指出,在互联网消费时代,诈骗分子“与时俱进”将触手从受骗者的口袋伸向互联网信用贷款,财损金额也随之“水涨船高”。《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刷单诈骗量同比下降27.45%,财损总金额同比下降34.52%,个人财损金额平均12418元。其中,财损金额在1万元以内的占比58.4%,1-2万元占比27.3%,2万元以上占比14.3%。

图片2.png

为了增强诈骗的迷惑性和成功率,诈骗分子不断变换作案手法与身份,披着“刷单员”、“点赞员”、“标记员”、“流量专员”、“刷评员”等马甲,通过发布兼职广告、利用网络色情和免费领取礼品等方式进行引流,诈骗方式从传统购买商品、点赞返利向“做任务式”刷单、投资理财刷单演变,受骗对象也从宝妈、家庭主妇、女大学生等蔓延到男性群体。《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女性受骗者占比70%,男性占比30%,男性受害者数量较之前有所上升。

《报告》还指出,受骗者80、90后中青年人群居多,占比超过92%,00和70后分别占比3.1%和7.4%。在地域分布中,山东、广东、江苏三省的被骗人数位列省份排名前三,上海、北京、重庆则位居城市排名前三,此类地区为经济发达省份和一线城市,人口密集,中招者更多。

图片3.png

科技拦截助力全民反诈

刷单返利诈骗作为“古早”骗术之一,手法并不复杂高深,但每年依然有不少人中招。究其原因,诈骗屡屡得手主要是拿捏了“人性的弱点”和巧妙利用“网络热点”。360数科反诈专家指出,刷单骗局利用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前期即时返利的真金白银对渴求赚钱的人来说深具诱惑力,且骗术经过包装弱化“刷单”属性,比如抖音福利员、流量专员等,让不少人受误导以为是正经兼职才放松警惕。还有些人意识到被骗后,由于迫切想挽回损失,甚至会听信骗子的话,不惜通过借钱和贷款完成“任务”,结果导致损失金额更多。

360数科反诈专家介绍,这几年在社会各界反诈力量宣传教育下,人们的反诈意识和能力也提升了很多,360数科作为全民反诈防线的一员,也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科普,从事前预防环节减少诈骗的发生。作为金融科技企业排头兵和反诈先锋,360数科基于信息安全和智能反欺诈技术手段,搭建覆盖事前预防、事中拦截和事后追踪的科技反诈系统,能追踪电信诈骗全流程环节,做到了风险筛查、预警、识别、分析、决策、处置。

在事前环节,反诈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感知风险态势,利用机器学习、AI智能分析做实时的风险智能决策,并及时进行劝阻。截至目前,360数科反诈劝阻团队已累计拦截劝阻潜在被骗者22945人,累计保护用户避免损失2.85亿元,其中涉刷单类诈骗累计拦截潜在被骗者2916人,避免损失金额3200万元。

为提醒广大群众远离刷单诈骗,360数科反诈实验室还总结三个“凡是”防骗建议:凡是以点赞、刷单、好评为名义支付佣金的线上兼职,都是诈骗,切莫轻信。凡是以资金垫付、保证金、解冻账户为名义的充值返现,都是诈骗,谨防上当。凡是涉及虚假交易的刷单本身即是违法行为,发现异常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