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智能营销50强

2022-09-06 eNet&Ciweek/瀚海

2022智能营销50强
RK品牌
1珍岛集团Marketingforce
2阿里妈妈
3巨量引擎
4磁力引擎
5华为云
6腾讯广告
7百度营销
8WEIQ红人营销平台
9讯飞AI营销云
10云徙科技营销平台
11小米营销
12联想智慧服务
13腾讯企点
14有赞
15销售易
16每日互动
17卓尔数科
18易点天下
19晶赞科技
20百融智汇
21久其数字传播
22红圈CRM
23神州云动
24EC营客通
25容联AI
26品友互动
27聚通达
28力美科技
29博雅立方
30百应科技
31TalkingData
32欢网科技
33玄武科技
34恩亿科
35快商通
36酷云互动
37尘锋信息
38微播易
39两栖数字科技
40友盟+
41创研股份
42上下网
43微盛·企微管家
44悟空CRM
45小满科技
46智子云
47纷享销客
48识代运筹
49销氪
50悠易互通
2022.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CIWEEK联调
营销的终极命题

对于一个营销者来说,销售一件商品,没有什么比清楚掌握消费者需求更关键的了。在供给与需求之间,连接即是营销的意义及本质。自有商品经济以来,无论是新技术的演化变迁还是单向营销、互动营销、精准营销等模式的创新迭代,如何提高营销的精准度,优化连接的效率,强化连接的效果即是各类营销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和解答的终极命题。

智能时代,消费者接触到的信息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需求因此变得细分化和个性化,营销人员面临的挑战难度加大,催生了营销领域技术与模式的变革。

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兴起给营销领域核心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思路,消费者的行为特征、真实状态和精神内核等重要信息变得触手可及,过去营销人员脑海中想象的场景在技术的赋能下成为现实。营销的核心任务,即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满足,在数据、标签等的赋能下变得更加顺畅。

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具性的技术力量正逐步渗透到营销领域的方方面面,推动营销效率的提升、营销效果的达成。更重要的是,营销的核心逻辑开始从经验转向科学的智能洞察和需求预测,围绕过去未能解决的数据不完整、分析水平不足、精准程度不高等痛点掀起了一场新的营销革命。

变革:生产、推送、决策

在智能营销之前,营销领域经历了口碑营销、社会化媒体营销、体验营销、整合营销等多代营销实践的发展与演进,关注重点逐渐倾向消费者体验和数据,且在手段和思路上不断演化,以期能搭建起营销者与消费者紧密对话的桥梁。新技术的发展使实体接触点和数字接触点的紧密连接变得可能,营销领域的内容生产、信息推送、辅助决策、效果监测变得高效、智能。

利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生成等技术,人工智能可自动收集与主题相关的信息,筛选出有价值的部分,从最优秀的案例、最有创意及传播力最强的内容中不断学习,从而生产出更能击中观众内心,传播效果更强的内容。一款名为Disco Diffusion的人工智能系统可在人们随意说出几个词后,就立马生成风格迥异的画作,效果出乎意料。智能化内容自动生成及程序化创意将有可能在未来迸发出令人意外的火花。

从营销信息的触达来说,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将内容推送或推荐给最适合看的用户是最有可能抢占消费者注意力资源,提升营销相关内容有效覆盖面的方式。比如在TESCO收银台,一名50岁左右的女性在结账时,屏幕上会播放一个专门为她出现的护肤品短片,这是通过脸部扫描辨识头发长短、面部特征等做出的判断。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依据人们的习惯和爱好向其推荐合适的产品或服务更有可能收获正向的反馈。

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成熟帮助企业分析消费者行为,对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趋势、市场销售趋势、舆情走向趋势等做出分析预测,企业以此为基础做出决策预判,最终实现营销效率的提升。比如美国Infinite Analytics公司开发了一套机器学习系统用来预测消费者会不会点击某则广告,为一家全球消费性包装产品公司改善了其线上广告的投放效果,将广告的投资回报率提高了300%。

落地、推进

全方位、立体式地洞察消费者,信息精准化、个性化地触达消费者,营销技术帮助企业解决资源、效率、效用、成本等方面的问题,被寄予厚望。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很多企业都开启了营销服务的智能化改造。一些先行者将积累的经验打包,开始为一些中小企业做技术赋能,也有一些大数据背景下兴起的独角兽企业通过SaaS工具尝试打通营销链路。

全周期全触点数字化、服务全链路智能化成为目前营销行业突破的重点。从私域向前延伸,打通“公域+私域”,通过布局全域营销,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围绕营销人员的生态系统,从而实现一站式的实时洞察和智能决策,成为当前新环境下企业营销的不二法则。

但同时也能看到,在具体的落地阶段,有些效果还不算理想。经验不足、环境复杂、行业特殊性等都是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智能营销还有很多的未知等待探索。

结语

营销是供给与需求连接的纽带,每一次模式的改进和技术的迭代都是一次伟大的尝试,但在工具之外,人的中心地位永远是不变的。成功与否,或许与企业最深处的考量有关。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