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简单比价到营建生态圈 中国商旅管理进入4.0时代

2022-09-19 eNet&Ciweek

经过20年的发展,商旅管理(TMC)降本、增效、管控、可持续等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和认可。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尤其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国商旅管理领域也经历了从1.0手工模式、2.0服务商TMC模式、3.0费控跳转模式到4.0差旅费控平台模式的演进,完成了将消费场景纳入费控体系,打通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以智能化技术全面重塑财务费控流程,报销体验革新两大跨越式转变。商旅管理水平已 超出人们想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片1.png

提起“商旅服务”这个话题,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仍停留在代订机票、酒店阶段。商旅出行的1.0时代要追溯到20年前,在很多人记忆中定格的是,几乎所有的出差凭证都以手工制作的纸质票据为主,企业客户出行主要通过旅行社等代理服务商预订,也需要员工先行垫资。事实上,在1.0到2.0时代,商旅出行过程中纸质化票据、审批流程多、报销繁琐。 3.0时代商旅管理的数字化应用逐步落地,但数据孤岛效应突出。 到了4.0时代,商旅管理公司提供的不仅是出行的一站式服务,并且通过数字化改变了单一的商旅链路,建立起全生态的商旅产业链条。

我国企业(机构)商旅管理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1)1.0时代为价格导向型,主要为企业提供低价出行产品;(2)2.0时代为产品导向型,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出行服务;(3)3.0时代出现了个性化需求,商旅服务开始转向基于共享集采平台方向的多元化发展;(4)4.0时代企业差旅费控意识成熟,不仅需要全链路的专业服务,数字化赋能也成为重要特征。

在中国企业商旅(TMC)市场以每年覆盖5亿人群、60亿人次、万亿级规模稳居全球第一的大背景下,叠加出行回暖和经济复苏等因素,技术服务商、酒店集团、旅游平台、交通运输企业等纷纷抢滩布局,争先恐后发力万亿级规模的企业商旅服务市场,携程商旅、阿里商旅、天航科技、每刻报销、同程商旅、用友集团等品牌企业,相继推出了各自的4.0版企业数字商旅管理解决方案。

图片2.png

据商旅管理行业的标杆企业天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邹兴军介绍,中国智慧商旅产业正呈现创新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核心、行业SaaS应用成为主流、构建智慧商旅产业开放生态圈等三大趋势。

“中国商旅市场集中度偏低,潜力巨大”邹兴军表示,传统TMC公司的变革明显落后于用户对产品体验和服务要求的提升,这正是技术驱动的TMC公司巨大的发展机遇,商旅管理正成为最可能诞生世界级公司的赛道之一。

成立于2013年的天航科技以“让出行更简单”为使命,赋能中国企业降本提效。前不久,在中国智慧商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推出的“天航2022全球智慧合伙人计划”引起了业界关注。

为全球合伙人计划定制的“天航合伙人系统平台”堪称商旅管理4.0时代的集大成者,它包括7个主系统和36个子系统,将商旅管理、授信和合伙人分销等功能整合在系统平台上,彻底打破了数据孤岛,形成内外、跨区域智慧协同办公,既能满足企业对不同差旅管理应用场景的智能化需求,又实现了合作伙伴在统一平台上关于管理、服务、资源、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享,产生规模化的协同效应。

图片3.png

深耕于商旅管理行业的天航科技日前还发布了《中国TM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2》,其主要研究结论有,(1)作为硬需求的商旅市场的复苏先于旅游市场;(2)集审批、预订、支付、报销、数据等于一体的在线预订工具备受青睐,SaaS应用将成为智慧商旅产业的主流;(3)大数据、网络化和人工智能是商旅管理发展的方向;(4)商旅服务的竞争本质上是商旅资源管理的竞争,打造全场景、全流程数字化商旅服务生态圈是行业趋势;(5)服务特色和用户数量决定了商旅管理服务商的生存状态和市场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