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聚焦2022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第四期,产业交融成为元宇宙时代新命题

2022-10-08 eNet&Ciweek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学研究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不断深化,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特别是随着元宇宙融入各行各业,产业交融成为各个领域高度关注的核心命题。9月28日,由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第四期活动在北京赛欧科园科技孵化中心1号楼13层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元宇宙—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为主题,聚焦元宇宙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充分考虑元宇宙在学科、技术、产业交叉融合的特征。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副主席孟凡兴,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宣传处副处长李和盛,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北京理工大学博导陈东平,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贾云鹏等专家领导,以及多家企业高管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首先带来“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主旨报告。他从“什么叫元宇宙?”的话题切入,详细阐述了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谭院士认为,元宇宙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三大特点,未来将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房地产、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有广阔的融合应用空间。

谭建荣院士的主旨报告引发与会代表深度共鸣。在随后的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元宇宙到底如何改变人类工作和生活,以及从互联网到元宇宙演变过程又有哪些商业机遇这两大话题,北京乐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薄胜、CSDN创始人蒋涛、金慧丰投资合伙人周立峰、北京理工大学博导陈东平、新浪元宇宙负责人陈星展开分享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博导陈东平在发言中表示,他所在团队正融合虚拟现实技术和微观分子科学计算,做出来一款类似于元宇宙产品或者说项目,被其定义为化学元宇宙。在他看来,元宇宙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模并不是很复杂。未来,这个技术成果和方案并不局限于做化学教育,在材料研发、靶向药物研发这些方向都可以做拓展。

 新浪元宇宙负责人陈星则从新浪VR业务切入话题,他认为元宇宙很多细分领域,如数字人、XR、区块链、云服务、数字藏品等都比较有商业发展潜力,本身也有一定产值,目前新浪的元宇宙团队就从品牌力、产值打包等角度汇总这些优质企业,将出具相关榜单和报告,让各方了解中国优秀元宇宙或者潜力股在哪儿,让相关咨询和招商引资工作更为便捷。

 CSDN创始人蒋涛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所在企业在元宇宙领域的一系列探索。他表示, 现在元宇宙热度持续升温,让大众更充分地理解新技术方向是什么,因为它在用户体验上有比较重要观念性的突破,更加地接近物理世界的真实感。元宇宙以后可以做的事情是很多的,现在技术基础在比较初级阶段,需要在技术上进一步突破。

金慧丰投资合伙人周立峰在交流中指出,元宇宙等于再造了一个世界,给很多行业带来了一些新机会。不过,各行各业在投资布局元宇宙产业的过程中不能盲目跟风,而是应该以认知能力和技术实力为基础,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尤其是元宇宙世界入口,从内容到硬件这有很多赛道值得关注。

作为对话主持人,北京乐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薄胜在总结各位嘉宾观点的同时进一步延伸话题,从当下元宇宙领域以数字人为代表的一系列热点技术,以及行业内的经典投资案例与嘉宾们展开分析讨论,现场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在下午的专题报告环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贾云鹏带来《元宇宙影像——从展示到叙事》专题讲解。在企业分享环节,易宝支付总裁余晨围绕“元宇宙改变一切”的主题展开精彩分享。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带来了一场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元宇宙专题课,让与会代表们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于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以为企业搭平台、建网络、解难题为目标,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创新服务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赋能助力,也为更多企业把握时代脉搏,开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