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i奖重磅发布|陶思阳当选“数字化线上线下信息通路整合 最佳商业模型2022年度人物”

2023-03-21 eNet&Ciweek

3月16日,由中科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思维实验室论坛”成功举办。经过层层严苛筛选,陶思阳凭借其独创的“U形通路整合理论”荣获“金i奖”2022年度人物—数字化线上线下信息通路整合最佳商业模型。

在当前阶段性的经济特殊大背景下,“金i奖”希望将更有机会代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因意识、动力的觉醒而重生的各种蓬勃发展的未来,代表对事物本质的探索,代表优秀的创新以及创新背后的精神源泉。因而,在2022年“金i奖”评选中,商业模式的创新性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被放在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图片1.jpg

数字经济是我国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重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宣布将组建国家数据局。组建国家数据局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战略举措。其成立一方面将提高国家对数据交易体制机制建设,以及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用专业化的部门来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将通过高权限部门的方式,打通数据链路,实现数据整合。

在此国家战略时代背景下,“金i奖”专家评委一致认为,陶思阳作为国内互联网数字化线上线下信息整合服务领域的杰出专家,成功将其独创的“U形通路整合理论”运用于多个行业领域,从生活服务场景打造的行业“准道模式”,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再到全国多地“数字+民生”的智慧养老和数字社区等典型应用,在多场景下实现了线上线下优质信息的贯通,从而破解了数字化转型中数据和信息流整合的难题,对数字经济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专家评委认为,陶思阳创新的线上线下信息通路整合的商业模式应用和实践,为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非常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指导、路径选择和借鉴,引领了中国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U形通路整合理论”的核心是数据融合平台技术的应用迭代和场景拓展。在实践中,“U形通路整合理论”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有更为积极的优势和现实意义,通过不同应用场景线上线下相关的不同维度信息通路中的变量选择,充分使用信息通路的数据来源,依托各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型算法支持,实现数字化应用场景的精准决策和组织效能提升。从2000年开始,陶思阳及他的团队就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创新性地将线上线下信息通路整合的商业模式应用于商业流程通路的整合效率优化上,陆续实践于移动通讯、互联网B2C应用、医疗影像、智能制造、生活服务和智慧城市应用等多个领域,将线上应用与线下服务进行商业流程匹配和信息整合,在不同的生态和应用场景中实现最佳的信息流通状态,解决了线上线下通路屏蔽造成的资源重叠和效率低下问题,并得到全国性的广泛推广,取得了巨大成功。

图片2.jpg

未来,陶思阳和他的团队还将在建设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深耕技术,做好产品、服务的完善和应用迭代,在助力数据要素价值最大化、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