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航旅产业以“数”赋能“虚拟空间”打造航旅新业态

2023-04-23 eNet&Ciweek

你体验过“虚拟空间”吗?当年一部《头号玩家》的上映,为人们描绘了数字虚拟社会的景象,随着技术的发展,模拟现实的虚拟空间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各行各业落地。4月20日,春秋集团举办了一场以“无限空间”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虚拟主播“阿秋”和多位科技大咖展开连线,共同探讨数字化虚拟空间在未来航旅业延伸的各种可能。在笔者看来,春秋集团的这款“无限空间”目前或许还不够精致,但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图片1.jpg

无限空间:以数字沟通虚拟与现实

据悉“无限空间”是春秋集团在去年7月推出的一款数字化虚拟平台,基于区块链为核心的web3.0技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线上自由空间。经过数月的更新迭代,目前包含“中心城”、“无限城”等两座主城,并设有“春秋展厅”、“春秋放映厅”、“春秋演播室”、“民航画展”、“微笑空间”、“滑雪小镇”等多个空间,既展示了春秋集团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促销活动、创新产品等,还以独特的品牌创意打造了线上互动平台,用户可在“无限空间”中实现多种全感官多维互动体验。

图片2.jpg

体验下来“无限空间”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无限的发展前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无限空间”中,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实现寻宝、逛展、观影等,在虚拟空间中亲身体验的沉浸式购票方式更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还能在“无限空间”看演唱会、在“滑雪小镇”体验雪乡生活,来一次虚拟旅游。而且,春秋集团将“无限空间”与数字艺术结合,借助区块链和NFT等,将过去举办的绘画活动作品搬入到了“无限空间”,让“无限空间”成为展现艺术巧思、收藏个性化数字藏品的平台,在虚拟空间里实现个人的专属价值。

图片3.jpg

据“无限空间”项目负责人在直播中介绍,“无限空间”类似于开放世界游戏的体验,但它又不是游戏,因为开放世界游戏更多是在已经创造完成的框架里游玩,而“无限空间”是一个可以无限创造的平台,它借鉴了游戏好玩有趣的特点,但不是以玩法为主,内容体验更多的是基于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创造。提到接下来的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还会继续扩展内容,将各地的风景、互动体验,甚至过去与未来的场景、职业体验等等加入到“无限空间”之中。另外还计划开放店铺,借助安全支付技术打造与现实互通的电商平台,进一步打破线上线下时空壁垒,和用户一同创造一个鲜活的虚拟社会。

作为行业里首批吃螃蟹的企业,春秋集团在“无限空间”的探索实践值得掌声,但在技术积累和商业场景构建上,仍有提升空间。

虚拟空间:还在探索中的“未来之钥”

据项目负责人直播中介绍,一方面是基于航旅乘客群体的考量。目前20-35岁范围内的春秋消费者占比超过50%,这类人群对新技术新概念接受程度高,追求个性化、沉浸式体验,“无限空间”拥有的前沿科技、虚拟互动等特点能够为年轻人的精神世界赋能,是春秋又一个与年轻乘客交流的窗口。

图片4.jpg

另一方面则是对新商业机会的探索。随着web3.0技术的发展,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之间的壁垒进一步打通,“虚拟生活”的构想也由概念变为触手可得,特别是2023年交互式AI的爆发式发展,为数字化虚拟社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线上+线下”沉浸式交互所带来的全新商业机会也有了落地场景,而这里,则蕴含着航旅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钥”。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助力。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度假旅行、时尚消费品和生鲜产品消费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对生活体验、旅游方式、数字技术的需求将更加多样,各地也需要一个窗口畅通地触达更多人,“无限空间”则在双向互联、虚拟与现实交汇的起步阶段,为人们提供了优秀的平台。

图片5.jpg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文旅、航旅业拥有跨时空沉浸式交互体验的虚拟空间如雨后春笋一般纷至沓来,例如张家界景区、南京“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三星堆奇幻之旅、Metazoo虚拟动物园等等,在可玩性、互动性、社交性上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反响良好。业界以“文化+科技+旅游”将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加速落地,让笔者对春秋“无限空间”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